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有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爱己之心爱人,律人之心律己。
是的,改造别人难,改造自己也特别不易,你得学会压抑和克制,但仍然比改造别人容易。当你把自己改造完了之后,你突然发现他也改了,他怎么突然对你友善起来了。人和人相处,总会有所摩擦。但当你和周围发生冲突,对周围人有所不满时,应该告诉自己:自律心态;律人先律己、身教胜于言教,轻财足以巨人,律己足以服人,身先足以帅人,量宽足以带人,静坐当思已过,闲谈莫论他人是非,一切严格要求自己,从自己做起。
现在讲个故事吧:明朝年间,山东济阳人董笃行在京城做官。一天,他接到家信,说家里盖房为地基而与邻居发生争吵,希望他能借权望来出面解决此事。董笃行看后马上修书一封,道:“千里捎书只为墙,不禁使我笑断肠;你仁我义结近邻,让出两尺又何妨。”家人读后,觉得董笃行有道理,便主动在建房时让出几尺。而邻居见董家如此,也有所感悟,同样效法。结果两家共让出八尺宽的地方,房子盖成后,就有了一条胡同,世称“仁义胡同”。
我们生活在这个浮躁的社会经常会遇到,方方面面的摩擦,不管问题的起因是什么,大多数人会把问题的矛头指向别人。反观别人也是如此,这样就很容易让一些小问题,纠缠为不可调和的大问题。古代圣贤早就明白了这个道理,谆谆告诫我们要,严于厉己宽以待人,这样才能在人与人的交往中,保持和谐,人的和谐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所以在要求别人的时候不如先严格检讨一下自己,你会发现,律人不如律己。
所以,遇事勿浮躁,律人不如律己,做一个心胸宽广的人,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精彩。我也相信,做好这一点。我们的社会也将更加的和谐美好。拜金的危害当下,拜金思潮汹涌,人人都在谈论拜金主义,如果我们抛开拜金女,评一评各个阶层有无拜金思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