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苦难也是一种财富”。
高考的时候,有一个考生写了这样一段话:我曾经抱怨说,黄色鞋底的布鞋,在我发现霍金的轮椅上嵌有深深的历史痕迹之前,无法步出青春的活力;我曾经诅咒过,脸黑的胎记反射不出漂亮的脸,直到我看到黑黑的男人,身体黑黑的,笑起来甜甜的,很美。
也许你抱怨过上帝在捉弄人。他对你刻薄,快乐,却让你痛苦。一天到晚,他精疲力尽,得到的只有滚烫的眼泪。但在所有的苦难都来了之后,揭开沉重的面纱,你会清楚地看到,上帝是公平的,苦难也是一种财富。
有人曾经做过一个实验。他在一个山林里数完了红羊,就把山里的狼都抓走了,这样红羊就没有敌人了。说红羊应该悠闲快乐的生活是有道理的,但与预期相反,红羊为了一小块土地甚至一片绿草而奋斗,从整齐的队伍变成了散沙。
战斗过后,红羊精疲力尽。以前这片山林里从来没有出现过轰轰烈烈、速度快的红羊,红羊的数量也在逐渐减少。原因是什么?因为人抓狼,红羊没有威胁生命的动物,而是互相残杀,直到死亡,失去危机。同时也失去了生命力。可见,在生态环境中,没有苦难就不会有生态平衡系统。
张海迪胸口以下失去了知觉,但这些困难让她有了更远大的目标,掌握了德语、日语和英语。为什么她能成就常人不易的事?因为她遭受了巨大的挫折,她也把它们变成了动力,让它们成为她的奴隶,再次战胜了苦难。
生活就像一块粗糙的玉石,这是上帝给你的最大财富。这粗玉里有悲欢离合。也许快乐是在痛苦之后,这是上帝给你最大的机会。只有努力雕琢这块粗糙的玉石,它才能成为一件完美的艺术品。
同学们,当你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想想吧。上帝是公平的,有时候苦难也是一种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