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
x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我深深认识到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的艰辛,更体会到从没有过的幸福。在这个“累并快乐着”的过程中,我意识到,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必须带着爱,带着激情工作,但更应该带着理智,带着创新去工作。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童。”师爱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只有爱,才能赢得爱。你爱学生,学生也会爱你,你才能从工作上获得更多的乐趣。今年的九月一日,我又一次站在操场上迎接一个新一年级的学生们。看着一个一个新鲜的面孔,想到这群秩嫩的孩子们也将一点点长大、懂事,我心里一股激情在涌动。
这批孩子有着共同的特点,由于年龄小,自控力差,纪律涣散,我对这样的问题早有思想准备,毕竟已有一些经验了。第一天,一个小家伙的问题就彰显出来。他叫,是个白白净净的男孩,有些文弱的样子,象个小书生。一大堆的问题弄的我有些头晕,然而也就从这一刻起他成了我最喜欢的学生之一。
我喜爱他的秩嫩,脱下来的外套放学时穿不上,有一天居然把衣服倒着穿了起来,搞的我哭笑不得,开始教他穿衣服,摆着一堆书本不知道往书包里放,要不就找不到书本放到哪里。
我喜欢他的单纯,开学的第一天中午吃饭的时候,他突然告诉我“老师我想到一个最好吃的东西——火腿肠”,我看他实在是吃不进去午餐,就去给他买了面包、火腿肠,让他在办公室吃了,看着他吃的津津有味的样子,真是可爱极了。
我喜欢他的顽皮,每当下课同学们都排着队去操场,他就象放飞的小鸟,跑到操场上转着,嬉戏着,尽管经常有值周的老师找我告状,今天你们班的又跑闹了,但是我知道他以前没上过幼儿园,跟小朋友接触的少,没有集体生活的习惯。
我最喜欢他的积极。他是一个非常爱发言的孩子,每当老师提出问题他都要试一试,把手举的高高的,但时有时他的积极也会过了头。忘乎所以的站起来,受到我的“警告”才能坐下。我发给他“发言标兵”的标牌,给他以鼓励。
我最喜欢他的真诚,因为他总是能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在第一时间内告诉我他作业没完成,我最喜欢他的可爱,因为无论我怎么批评他,他面对我永远是满脸笑容,然后天真的跟我说我现在就写不就行吗。
我喜欢他的专注,中午我给学生们播放故事的时候,他会目不转睛地盯着录音机,虽然没有画面,但他就象是在看故事样。虽然他不是班级中学习最棒的那个,但他却是最可爱的那个;虽然他不是班级中最听话的那个,但他却是最敢主动承认错误的那个;虽然他不是长得最漂亮的,但却是永远以笑迎人的。这就是我最喜欢的那个学生。也是他让我开始明白,其实少年天性,本无执着,若方若圆,是在教者。每个学生都是一个新的世界,都有丰富而脆弱的心灵,都有哪怕是稍纵即逝的闪光点,有时,教师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赞美的言语,一个会意的微笑,一次耐心的辅导,比起一味地灌输传授更加让学生怦然心动。“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以前这句话在我眼里只是一句口号,如今却成了我的座右铭。我终于明白满树的花朵只源于春天的一粒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