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成败,乃是一亘古永传的话题。古今多少事,皆因成败二字,于是都付笑谈中……
(一)刘邦、项羽
一个是求财求利的街头流氓,一个是“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名将之后,经过几年争战,前者却当了皇帝,坐了龙庭,而后者终究落下个乌江自刎的血色残阳,何也?
当年刘邦攻入咸阳,宫廷,百姓的东西丝毫未动,并且还约法三章,而后又秋毫无犯的退出城外,真乃成者之举也。而你项羽呢?刚进城就纵兵烧杀抢掠,珠玉,金银装了几车,临走时还烧了富丽堂皇的阿房宫。那烧的不仅是一建筑,而是活生生的民心啊!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你项羽与刘邦早已胜负分明,历史安排一个四面楚歌和乌江自刎是再给你一个战死沙场的机会。
就那么几步了。你只要忍住性子跨过去了,也就成功了。
(二)诸葛亮、司马懿
你率领几十万大军,浩浩荡荡杀赴蜀国。你经历了多少大大小小的战役,显示出了你无比的英勇和满腹的智慧,而此时,面对一座空城,你怎么望而却步了?
只因为那坐在城楼上安详抚琴的诸葛亮吗?只因为那大开的城门和十几个扫地的军士吗?你错了,而且大错特错,这一切都是假象!你离城门就这么几步了,为何不跨进去呢?
在诸葛亮面前,你司马懿就是个失败者。在决定胜负那一刻,前方是几步危险而充满成功的路,他诸葛亮就跨过去了,而你司马懿却没向前挪步。名字都是复姓的,做人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
还是就那么几步了。你只要放开胆子跨过去了,也就成功了。
(三)曹操、袁绍
你不是在官渡之战中落荒而逃的袁绍吗?论势力,论声望,论手下的谋士,你都比曹操强百倍,可为何最后的赢家却是那“名微而众寡”的曹阿瞒呢?
呜呼!一代英雄,一朝失算,一生难求!在最后的关头,你怎么不静下心来,好好考虑一下谋士许攸的计策呢?要知道,成功只是从你的营帐到许昌那几步路了,你为何就不走下去了呢?
终于,你一战而败,一蹶不振,一错再错。而走过了那几步的曹操,最终取得了三分之一的天下。
仍是就那么几步了。你只要静下心来跨过去了,也就成功了。
人生就是那么残酷,有时成功仅距你自己几步之遥,而自己却总是迟迟不肯跨过。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那淘不尽的,便是跨过那几步的成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