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书架上,排列着许多期的《少年文艺》,他们是我最好的朋友:欢乐时,她们与我共享;忧愁时,她们替我分担。里面有一期已经显得有些陈旧,因为有一个故事——《流淌着爱的河流》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读了一遍又一遍。
故事里的英子是一个不幸的小女孩,从她一出生,命运之神就让她失去了双腿——不能正常走路。照理说,这样的女孩应该受到父母亲更多的关爱,可英子的父亲却从没有对她付出哪怕多一丁点儿的爱心,从上学那天起,都是自己拄拐杖,摔倒了,自己爬起来,甚至自己在不小心摔倒在水田里,弄脏衣服时,还招来了父亲的责骂,让她把“脏衣服带到学校去洗”。读到这儿,我和英子一起流泪了,我为英子有这样一位狠心的父亲而哭泣,为自己有一位细心呵护自己的父亲而庆幸。但是就是因为这位“狠心”的父亲,促使英子最终考上了一所有名的大学,成了村里前所未有的一名大学生。“狠心”的父亲终于舒展了眉头,露出了笑容,告诉女儿“爹只认一个理,你不能靠别人活着,什么都要靠自己,不经受风雨,不摸爬滚打,将来你怎么活呀!”年迈的父亲还亲自将已经十几岁的女儿背过了响水河……读到这里,我又一次流泪了:父亲真是用心良苦啊!为了让女儿提高自理能力,培养自立自强的精神,甘愿被女儿误解甚至怨恨,但最终使女儿比“好手好脚的人还能干”。看看英子,想想我自己,真的很惭愧,平时习惯于被无尽的爱包围着,爷爷奶奶宠,爸爸妈妈爱,只知道一切都有人替自己安排,什么也不用自己操心。爸爸妈妈提一点稍严格的要求,就“强烈抗议”,直到他们妥协答应才破涕为笑。殊不知,终有一天,我们会离开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独自飞向自己的天空,不知那时,我们的翅膀是不是还坚实有力?还能不能认识回家的路?
真想告诉所有的同龄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今天的磨练是为了今后更好的发展——这就是我读了《流淌着爱的河流》一文后得到的最深刻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