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与 教育观念不同的家长沟通要会应变。 与不同年龄、不同文化层次、不同职业、不同生活水平的家长沟通要注意技巧。 在与观念陈旧的家长沟通时,教师要及时反映幼儿的学习效果。 如今天学了什么,孩子掌握了什么,哪些地方还需要培养等,教师先要让家长了解我们的教育目标和教育理念慢慢渗透,然后按目标要求指导家长,逐步与家长在思想上达成共识。
2. 与 不同性格的家长沟通要注意分寸 .根据多年与家长接触交流,可将家长性格分为随和型、表现型、分析型和支配型四种。
在与随和型的家长沟通时,教师要创造友善的环境,讲话时面带微笑,多以商量的口吻交谈,鼓励家长多发表看法;在与表现型的家长沟通时, 要多注意倾听他们的想法,对他们的积极表现要多加赞赏;在与分析型的家长沟通时, 最好先预约好时间,而且沟通时老师要附以事实、 例子加以辅证、支撑,使家长更信服;在与支配型的家长沟通时,语句要坚决果断,但要注意用词恰当,避免伤其自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