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下午好!
我是___小朋友的妈妈。昨天,受张老师的委托,让我在今天的家长会上作为家长代表发言。说真的,我很是心虚。因为我们家的——无论是在班上的表现还是学习成绩方面都只能属于中上吧。相比其他那些更加优秀的孩子家长们来说,我还是有所差距的。不过,对于这样一次与老师和家长们之间的、难得的沟通与交流的机会,我还是十分珍惜的。
今天我真的非常荣幸,能够坐在这里如此近距离的和家长们以及老师分享我和——在学习中所经历的一些事情。也许我所说的只能代表我的个人观点和意见,但是我非常渴望自己能够有机会向所有优秀的家长朋友们学习好的教育经验与方法。在此。我也衷心希望我的分享能够激起你们更多的认可和共鸣。
作为家长,我一直希望我能够全力的配合老师的工作与安排,并且做到及时的和老师之间保持着这种良好的沟通与交流,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在学校的表现情况以及学习动态。一直以来,——是一个有些胆小而又内向的孩子,他不敢在人多的场合大胆的展示自己,他总是不够自信,怕自己不能够出色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和安排。小小的他非常的要强而又极具个性,他是那么的渴望自己能够得到同学们以及老师的认可和喜欢。
而身为家长的我,也会有所困惑和矛盾。我深知自己知识的不足,我也唯恐自己不能把孩子教育好,我有时候是那么的怯懦,那么的不自信,这些全是因为我害怕自己无法跟上孩子快速成长的步伐啊!面对——在学习中所遇到的疑点和难点,我除了和他一起分析和查找资料以外,更多的时候,我还是会要求——在学校里面做到认真听讲,争取在课堂上把新学到的知识重点和难点在老师的耐心解说下听到完全弄懂为止,千万不要不懂装懂、一知半解的去应付了事。我也深信,我们这些负责任的任课老师一定会欢迎那些没有学懂和掌握好新知识孩子们前来咨询和讨教的。
随着知识难度的逐渐增加,我们会担心孩子们的理解能力有时候也会有所偏差或是跟不上,但这些都不是理由和借口。孩子们可以及时纠正和修改的错误,我们家长也应该抱以一种平常的心态,努力做到对孩子及时的原谅与宽容。为了让我们的孩子在学习上表现得更加的积极与上进,我想我们家长所要努力做好的应该就是给予孩子更多的理解与鼓励,毕竟,知识的掌握和累积也是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的,对吧。我们不应该表现得那么功利而又心急才是哦!
对于写作方面,我依然主张孩子们的自由发挥,虽然他们的词汇量和课外知识还很有限,但是孩子们心中那天马行空的思维和快乐的童真却是谁也无法取而代之的,即使是家长也不可能代替孩子的思维与创意。即使他们写得还不够理想,我们也不必太过心急,还是尽可能的陪着孩子一起多读、多看、多分享、多学习那些优秀的习作吧。我相信,丰富的课外知识不只是会让他们的人生充满着欢欣与乐趣,更多的时候,这种知识的累积也会在他今后的写作中起着无形中的帮助和作用。当然,学习中的天才不是没有,而那总还是极少数的。大多数的孩子都如同我的——这般的普通和平常。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依然可以教他们做的自己;做那个最勤奋、最努力的自己;做一个让老师和同学们都喜欢和欣赏的自己,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