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前几天看了一期《天下女人》,是关于刘嘉玲的访谈录。作为一位著名艺人,必然要面临必我们普通人沉重得多的压力。谈到如何释放压力,嘉玲说她一般会选择两种方式,一是打扮自己,穿上靓丽的衣服使自己心情好转,二是到大自然中去,亲近自然,舒展心情。
每个人都会有这样那样的压力,也都需要适合自己的释压方式。如果还不懂得什么样的方式才能给自己降压,就一定要用心去发现、去尝试。
就我的经验看,释放压力最好的方式就是转移注意力。记得一位朋友在开导我的时候曾作过这样一个比喻:我们看待问题和压力就像看一张白纸上的一个小黑点,如果我们的眼睛死死地盯住这个黑点,就会觉得这个黑点怎么那么黑呀,于是心里满满的都是这个黑点,而如果我们把目光放宽了,放眼整张白纸,这才发现,原来,那个黑点在整张大白纸上原来才那么不起眼的一丁点而已,白纸还是很白的呀!
原来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那么纠结于一个问题,产生某一方面的压力,久久难以释怀,只是因为我们过于关注它,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它身上,越是这样,便越觉得它仿佛占满了我们的心房,成了生活的全部,于是,就越觉得压抑和沉重。
既然如此,我们何不像看白纸上的黑点一样,看得更宽些,更远些,把注意力从那个黑点上移开呢?
感觉到压力或者情绪低落的时候,我通常的做法是,找一些能吸引自己注意力的事情来做。比如:放下手中的工作,去看一些情节跌宕、引人入胜的小说;或者,穿上舒服的休闲服和平底鞋,出去逛逛街,给自己买一件漂亮的衣服或者喜欢的首饰;又或者,想想有什么自己喜欢吃但很久没吃到的美食,然后揣着钱包狠狠地去吃一顿;如果实在抑郁得很,也可以找一两个好朋友,去KTV吼一嗓子,把所有的怨气都吼出去。
总之,只要是舒服的,自己喜欢的,能转移自己注意力的事情,都可以去做。
当时间一点点过去,到了某个时刻,也许你就会发现自己的烦闷的心情已经舒缓了许多,而那些让你烦闷的事情,也或许已经有了新的转机。
我们常说,“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车到山前必有路”,这的确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是,当我们遇到坎、看不到路的时候,总会无法抑制内心的慌乱与彷徨,总会倍感压力。如果,我们能学会释放压力,悠然地等待过坎的时机,那么生活将会多出许多快乐,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