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是星期天。星期天不上班,财神爷无所事事,决定下凡,来到人间亲自视察人类生活的变化。
它驻足于九霄云上朝下一看,看见公园里的游人,来往络绎不绝,多如蚁群。
游乐场里,大小不一,型式各异的玩具的运转,滑行,飞旋……磨擦、撞击声、混合成为一曲悦耳的天然乐章。动物园里,那一间间关动物的铁栅栏房间空寂冷清。不知是谁发了善心,释放它们回归大自然,让它们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安心地衍繁自己的后代。经过修复的寺院,古朴而典雅,使人耳目一新。连绵不断的群山,披起了厚厚的绿色植被。鸟语蝉鸣,为游客们增添了无限情趣。
财神爷转眼瞩目城市,看到了许多人家都过上了灯红酒绿、花天酒地的富裕生活。乡村中也有一部份人家走到了小康之道。真如俗话所说:高山有财富,平地有穷人。大富贵由命小富贵由勤嘛!不劳而食,天会把食物送进你的嘴里去?使财神爷不高兴的是,这么多年了,怎么多人家仍然还被困在贫穷里,老是跟不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一寨寨贫民村的住房,好象一堆堆散乱无章的蛤蟆群,死气沉沉的,毫无一点生气。
财神爷来到人间,走访了一些贫民村寨。现在已夕阳西下。跋涉了一天的山路,已困乏了,加上饑肠辘辘,它敲开了一家贫民的门。对穷人说:“穷人啊!你发不了财的原因,就怪没敬供好财神爷。你不敬供好它,你家这辈子就别做发财梦。”
“我什么都没有,拿哪样敬供呢?!”
“你家难道连母鸡种都没有一只?”财神爷偏起头问。
“不是说财神爷不吃晕么?”
“那是起初姓赵的财神嘛,现在的财神是姓钱,什么它都吃。”
穷人为了想脱贫致富,把仅有的那只母鸡忍痛割爱,杀来敬供财神。过后不久,果然发了一笔财。
财神爷重返红尘,来到穷人家,用责怪的口气指着穷人说:“你怎么吃了红丝菌,就忘了树桩恩?你要知道,不得财神暗中保佑,你能发财吗?一发了财,就把财神忘了。”
“唉呀!我何曾忘记财神爷呢?!”穷人两手一摊开,摇了摇头,委屈地说:“我哪天不给它烧香烧纸,供饭奠酒?!”
“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意思。”
“那么,我该怎样敬供它呢?”
“照你发财的数目而定,不向财神杀一头牛,也得向它宰个猪。”
“古往今来,没听说过有如此敬供财神的先例呀!”
“这是最近才规定的”。
“如果我不向财神爷杀猪或宰牛。”
“你不向他杀猪或宰牛。”他就要向你进行严重的惩罚。不但要把你发的财尽数消光,还要派遣消财白虎到你家,降灾满门。
“听你的口气,”穷人说“莫非你就是财神爷吗?如果是,你就明说,我们直接把牛和猪交给你。这个年代,送东西有如背棉花鉆刺壳林,这里挂点,哪里挂点,送到你家时,已所剩无几,我们这儿去了一头牛或一头猪,你那里却少得可怜。”
财神爷微微地点了一下头:“这样也可以。”
穷人说:“那么请财神爷稍侯,待我去拉牛来。”
不一会,穷人便提着牛绳进来,一把拉住财神爷,接着用牛绳捆着。
“唉呀!你们这是搞啥明堂?”
“我们是要留住财神爷。为了我们穷人脱贫致富,好容易光临寒舍,指点生财之道。”
“古往今来,不曾有过如此留客的先例。”
“这也是我们穷人现在才规定的。不用此法,留不住财神爷。”
“你们这种捆绑无辜的行为是犯法的。”
“不,我们这样恶门善意的留客,可以另当别论。”
财神爷慌了,急忙陪着笑脸缓和口气说:“求求你们手下留情,放开我吧!我不是财神爷,财神是我家严,刚才我是逗起你们玩。”
“这么说,你也算是财神爹。我们穷人的心易于满足,不奢望什么富贵。只要有个财神爹长期供在家里,保佑一家老少丰衣足食就满足了。当然,如果真的发了财,财神爹要什么我们给什么。再说,你也是未来的财神爷嘛!我们怎敢怠慢!俗话说:平时不烧香,遭难才抱佛脚。”
“不,我还有个会等着我去开。”
“哪方面的会议?”
“财政工作会。”
“这样的会,你更不必担心,令尊大人不见你去,他会去主持。”
财神爷无可奈何地摇摇头:“唉,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