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碧深涧的清澄是水的作品,春日滴绿的风华是水的姿态,虚怀若谷的心境是水的灵性。
水,嬉戏在清澈小溪,一路欢歌笑语;水,澎湃在蔚蓝大海,形成惊涛骇浪;水,静默在如镜湖面,制造风情无限。它波澜壮阔,深不可测;它温柔恬美,柔中带刚。
老子曰:“水利万物而不争”。这种精神成为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烽火硝烟中的勇往直前,日常生活中的谦虚礼让……
一直相信,水是有感情的生灵,不然它怎么会使诺亚的村庄顷刻化为汪洋,让那个顾影自怜的梦中人变成水仙……
许多人都崇尚着水的灵性,体味着水的韵味从而在各自的领域取得成就:著名印象派画家莫奈的画室就在水上,因为他喜欢那种随着自然节奏流动的感受,以便更好地捕捉美学中的光影。而导演金基德的作品全然把水当作了主角。在他的影片中,水有太多的象征意义:独自一人在湖面泛舟,打桨声惊动了丛林中的飞鸟……以动衬静的画面一瞬间让内心充溢着淡淡的恬静和忧伤……
水构成了诗人的生命原乡。“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是王维对自然的向往留恋;“大江东去,浪淘尽”是苏东坡满腔的豪情壮志;“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是南唐后主的无限愁思;“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是白乐天的痴迷意境……
水能使所有干涸的土地重新焕发生机,也能摧毁一切坚固的壁垒。它的能力是无法估量的,它在一定程度上与人精神相通,从而使人的灵魂得到升华。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水的品性在现实世界中随处可寻。善良的人都会在社会的荫掩下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他们像鱼儿一样游动在水的内部,身上没有标签,只有水。
老子通读道藏,通晓世事,因而他能在门徒众多的厅堂里,轻轻地捋着胡须,缓缓地吟出:“上善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