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读完手中的书,不由得心潮澎湃:了不起,了不起!
波兰女孩多明尼卡·芭兰,一名哈佛大学学生,在完全不懂中文的情况下,独自由伊斯坦布尔经乌兹别克和哈萨克,向东,穿越天山、黄土高原和沙漠到北京,再经深圳、香港转往中国台湾。有几个人敢这样做?她能在夜幕中一个人骑车进入沙漠,到达阳关;她能挨着饥渴爬上司马台长城的最高点;她能忍着病痛玩遍紫禁城;她甚至能寻找到天山尽头的小教堂去住宿……这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旅游,它带有探索的意味。那么,是什么使她决心这样做并能坚持下来?我想是因为多明尼卡具有一种百折不挠的毅力,更有一种勇于探索创新的精神。
这个金发女孩移民美国四年就进入哈佛大学社会学系。她精通五国语言,曾志愿去波士顿贫民区及斯洛伐克教书。去乌兹别克斯坦做学问又获欧奈尔国际研究奖学金。此后便独自走过中国。其实哈佛约有百分之七十的学生曾出过国。哈佛也鼓励学生外出,越偏僻越好,甚至有奖学金赞助。多明尼卡的中亚、中国之行,就是这种鼓励的产物。只有在实践中,才能获得丰富的人生体验,积累丰富的人文素养,养成豁达的人生态度。哈佛之所以具有如此活力,如此声誉,应该是与它包括鼓励探索在内的许多教学方法分不开的。
与这位哈佛女生相比,中国的家庭和学校是不是把孩子宠得太娇,教得太死了?一个中国学生,在语言不通且只带了少量钱的情况下,是否敢独自走进哪个国家?中国的老师家长们,又放得下心让孩子这样做吗?古人教诲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然而,又有几个人能“背着书包走天涯”呢?恐怕只是天天把头埋进课本中罢了。
中国学生在国际数理化奥林匹克竞赛上屡屡摘金夺银,但要说到发明创造,能达到“世界级”水平的恐怕为数不多。青少年正处在最富想象、最有创新精神的年龄段,为什么中国青少年在这方面的灵感枯竭了呢?中国的孩子不用功吗?据统计中国学生用于学习的时间在世界上排首位。
我想,怕吃苦是探索创新的敌人,而中国的不少青少年就怕吃苦。在一次中日合办的野营拉练中,中国学生受不了长途跋涉之苦而中途退出了,日本的学生则没有一个退出的,再苦再累也都坚持到最后。相形之下,中日青少年在吃苦耐劳方面的差距多么明显。
同时,沉重的负担,枯燥的学习也束缚了学生们渴望自由和创新的思想。试想,如果哈佛也因其是名校而对学生施以重压,抑制了学生的思维,那么哈佛还是哈佛吗?如果多明尼卡也因为进了哈佛而对压力与竞争产生恐惧,不思探索创新,她又怎能拥有这般人生?须知许多东西不是学校课本上所能学到的,必须亲自尝试后方能知晓。
读了《我独自走过中国》,感动之余,我静静地深思着,我想,对每一个人来说,一样的青春会有不一样的内涵,也会有不同的人生历程。但不管怎样,唯有不断探索与创新的
人生才是精彩的人生。而这对于缺少创新精神的中国学生来说,无疑会有更大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