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祖国母亲给了我们这样安定的成长环境让我们学习才使我渐由无知到有知;敬爱各位老师给了我们无限的教育和关怀才使我们渐由一 小小稚儿成长为一名五好学生;当然还有许许多多叔叔长辈的指教……所有这一切的一切,难道我们不应知恩回报吗?
那么该怎么回报呢?我认为只有努力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对得起祖国母亲的养育之情,才能让老师、父母、长辈们一片苦心得到慰藉。确立奋斗目标并不难,问题是怎样做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呢?!
有人说,做人首先要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如果人们的道德修养落后于时代,那么这个社会必将停滞不前。我完全赞成这个观点, 古老的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享有“礼仪之邦”的美称。我们不难忘记:童稚时的孔融将最大最好的梨让给长辈的动人故事;老子在《道德经》中嘱咐我们“做一天人就要讲一天道德。”这一切的一切,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中国人的道德所在。
人类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弹指一瞬间,人类已昂首进入了二十一世纪。在这一漫长的岁月里,中国战胜了衰落走向振兴;战胜了分裂走向统一;挣脱了屈辱走向奋起。中国正以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自己。但如果只有经济发展,而没有伦理道德的进步,社会不知将会何其混乱不堪呢! 也许大家还记得这样一篇报道:一位清华大学的学生,为了一个愚蠢的想法,残忍的将一瓶高浓度硫酸泼向黑熊的事件。听过这篇报道后我似乎看到了黑熊那残存的一只眼睛无助的、黯然地望着那不可思议的一切,并竭尽全力的想站起身来,以垂死的挣扎向人类示威。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竟然会有如此不道德的残忍行为,这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所以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尤为重要。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当今世界是一个新科技,新信息,新体制不断涌现和竞争异常激烈的知识经济时代,我们做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不仅要有良好的品质修养,还要积极掌握最新的科学文化知识,以振兴中华民族为已任。只有德才兼备的人,才能对社会做出较大的贡献。
最后,我还想与有志少年共勉四个字:“艰苦奋斗”。一个人要自立,一个民族要振兴,一个国家要富强都离不开艰苦奋斗。听大人们讲,中国共产党就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壮大起来的。无论是在革命、还是在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在艰苦奋斗中成就伟业,在困苦中创造辉煌,靠着艰苦奋斗的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无一不是艰苦奋斗的结果。“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立身” ,古今中外,无数经验者表明:艰苦奋斗,事业必成;贪图享受,自毁前程。听说曾有人预言,中国 将会垮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因为我们这一代有很多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我是一个独生女,我听了这话后,就决心立志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要让别有用心的说那话的人自己打自己一个大嘴巴!
这是一个充满了活力的世界,这是一个呼唤创造的时代。让我们牢记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说的话:“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勇敢、主动的去开拓、去创造吧,让生生不息的创造动力成为托起我们民族未来、祖国希望的脊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