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给位评委:
大家好!记得著名主持人敬一丹说过:“有一种过程,不经历不知道它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不经历就收获不到快乐”。虽然这次竞聘我是以失败而告终,总成绩第三名,与成功擦肩而过,但我是用微笑去面对失败,尽管我看到一个个熟悉的同事走上中层干部岗位,我还是显得那样的平静和淡定。我之所以参加这次竞聘,是想证明在困难和挑战面前,自己还是有勇气、信心和能力的,更是想让自己的人生多一份新的阅历。
我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尽管我喜欢偶尔写一些小__,也只有在博客里悄悄的释放着自己的感想,或在新浪等各大论坛里匿名发表着自己的议论。我一直恪守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生活信条,努力地工作,平淡地生活,似一潭静水,缺少自信的涟漪。
今年5-6月,局党委给我们这些为电力企业争做贡献的有志者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当我看到竞聘的通知,有点茫然,毕竟与自己现在从事的纪检监察工作与竞聘的任何一个专业都不算“对口”。“是骡子是马,总得拉出去溜溜”。经过激烈的思考,还是决定去挑战一次自己。因为是第一次,当递上报名表的霎那,我的心猛烈地跳动,是激动还是胆怯?我也说不清楚,或许二者都有吧。为做好这第一次,我上网、看书、查阅资料,工作之余把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学习,我的生活为此变得紧张而忙碌。有人对我的做法很不理解,认为我如此认真地对待竞聘没那个必要,更何况我是跨专业挑战,胜算的把握不大。对此,我淡然一笑,但我的性格决定了我要好好地做下去,不去想它的结果如何。
庸庸碌碌的忙了半个月,在考场上才觉自身修为不够,底蕴不足,这次的考试题目都很灵活,对那些主观题自己总是刻意的追求小标题的工整。当我考完后,头脑一片空白,尽管我笔试通过,但成绩告诉我这不是我期待的分数。最后我以最四名的身份进了竞聘的演讲台,在台下演练数十次的演讲,一上台就感觉到自己紧张得声音发抖,甚至在演讲的过程中忘记了台词。当主持人现场提问:“请问在工作中你觉得工作经验、专业知识、行业知识哪个更重要?”我脑海里闪过一丝茫然,但我马上想到高中的一道政治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哪个更重要?”答案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所以我依照这个思路作了一个三者同样重要的答案,并结合我竞聘的岗位特点进行了阐述。很遗憾没有看到前4位选手的精彩表演,因为我是第五个出场的。最后我的演讲第二名,不算满意也不算失落。
有些事情,硬是在竞聘过程结束后才懂得。尽管我只是把这次竞聘当作是演习和对自己的检阅。当我渐渐的又恢复到原来工作和生活的状态,如今又回首,总觉有很多的遗憾。很感谢领导和朋友们对我失败的安慰。我希望成功,但我也不拒绝失败,因为失败也是一种收获,它会让你重新审视自己,会让你更加坚强,更加无畏。成功是绚烂的,但失败亦不乏美丽。
得一职不荣,失一职不耻。很喜欢一副对联:“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寥寥数语,却道出了人生对事对物,对名对利应该持有的态度。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这样才能心境平和、淡泊自然。竞聘,是我做的一件自己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它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认识到自己的差距,这值得庆幸。为了它,我努力了,奋斗了,拥有过一个充满激情的过程,所以任何结果对于我来说,都是有意义的。
通过竞聘这个过程,我学到了知识、锤炼了意志、塑造了品格,所失所得都使我受益匪浅。我以后的路还很长,一定也会有机遇,也会有挑战,我想只要我能以积极的心态去迎接挑战,我的人生也许不会有波澜壮阔的精彩,但我一定会追求一份不平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