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
大家好!
在生活当中,经常会忽略了轻重,在前年的苏州,有一位小姑娘跟自己的母亲吵架,妈妈告诉她:“孩子,你都上高中了,妈妈每天给人打工,妈妈下岗给人做清洁工,一个月才800块钱,你考试考这么少的成绩,你妈妈多难过!”女儿说:“妈妈,我不是故意的,我马虎了吗!”“孩子!如果妈妈马虎了,人家一分钱都不给呀!”可她这个女儿把门一摔,离家出走了!
多么小的一件事情,十几年的养育之恩哪,就这么轻轻一摔就可以放弃。妈妈发动所有的人去找,找不到这孩子,晚上x点钟,小姑娘一个人在街头,走在江边,她又冷又饿,流着眼泪恨着自己的妈妈,当走到一个大排档的前面,看着人家吃东西,眼泪汪汪的站在那里,酒店的老板,端着一碗面条,递到了小姑娘的手里:“孩子,是不是跟家里吵架了,把这碗面条吃了,是不是饿了,赶快吃掉回家吧!”小姑娘接过面条,狼吞虎咽的吃下去,突然扑通一下给那老板跪下了:“老板啊,你是我的恩人,我要感谢你,你比我妈妈好多了!”老板听过以后说:“孩子,就凭你这句话,这碗面我都不该给你吃呀,我们俩素不相识,你连我姓什么叫什么都不知道,我就给了你一碗面条你就这样的感谢我,你妈妈把你从小养这么大,吃了那么多的辛苦,你怎么不感谢你的母亲啊!”孩子恍然大悟的跑回家里,看到妈妈晕倒在床上,正所谓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万里儿不愁啊!同学们,你们要好好对待父母亲,不要让别人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就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当我们的救援队员来到北川,大家惊讶的发现,这里最严重的地方不是汶川而是北川,战士们在这里巡回,突然听到在废墟里发出微弱的声音:“救我!谁来救我!”救援人员把那废墟搬开,用千斤顶把预制板掀开,发现里面有一个不到3岁的小女孩,她们已经被压了一天一夜,天就要亮了,战士们把那孩子拉了出来,小姑娘奄奄一息:“叔叔,快去救我的爸爸妈妈,解放军叔叔来了!”战士们听到以后,把预制板再撬起后发现,下面躺着的是孩子的父亲,母亲,而那一目让所有的战士流泪,孩子的父母已经离开了人世,妈妈面朝上,支撑那块预制板,父亲背朝下,像俯卧撑一样,背上压着一块预制板,就在父亲母亲手臂交叉的中间,那个小小的空隙里,那位小姑娘幸存了,那是父母亲对女儿最后的呵护!
现场的同学们:请您拉着家长的手,家长也把手伸出来给他们,没有不好意思,同学们,听我给你算笔账,你现在是高中生呀,再过三年,你考上大学,你现在能和父母在一起,吃吃饭,有的同学住校,只能周末回去一次,等你考上大学了,每年只有两次假期,才能回家看到父母亲,将来工作,就剩下春节了,所以你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没有多长啊,好好的珍惜今天下午在这里,不要等到有一天,父母离去的时候,你才恍然大悟,喊着说爸爸妈妈对不起,那已经来不及了,妈妈为你辛苦,为你付出,为的是你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时刻里,我让每一位同学,完成人生一个伟大的作业,而这个作业,在国外,连小孩都做过,我们中国人有多少人没有做过!请现场的家长,坐在那里不要动,请身边有家长的同学站起来,每位同学面朝自己的家长站好,站直了,请我告诉你,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不孝敬父母的人,一辈子都没有正眼看过自己的爹妈!
所以第一件事,请你把头低下来,看一看你的父母亲,看一看父母亲的头上增添了多少白发!再看一看穿的衣服,看一看这些为你而操劳的妈妈,一个年轻美丽的母亲呀,只打你来到这个世界之后,你妈妈就放弃了她所有的爱好,妈妈没有再去唱过歌,也没有再去跳过舞,妈妈上班的路上想着你,下班的路上也想着你,孩子:你小时候生病上医院,你妈妈抱着你给医生都跪下了,为了你,你妈妈从来没要过面子,可是你怎么做的?妈妈在冬天用冷水洗菜,手冻的通红,你都没有说一声,妈!你辛苦了!这么多年,妈妈为你做了那么多,你从来没有在你妈最难的时候说一声:妈!我爱你!因为你不好意思。
看一看你的父亲,一个刚强的男人,爸爸像一座山,支撑着这个家,爱着你和妈妈,没有爸爸的辛苦,就没有家里的幸福,可是你怎么做的,你经常抱怨你的父亲,你为什么不是老板,你为什么不是当官的,为什么我的爸爸没有别人的爸爸强,孩子们,当你这样说话的时候,我告诉你,我们当爸爸的,还希望我们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强呢!你做到了吗?孩子,爸爸很不容易,爸爸太辛苦了,爸爸在家里呀,非常的难,他在家里给你的笑,那是最真诚的笑,现在的男人在市场竞争的环境里,经受着多大的压力?他们要去忍受挣钱的压力,工作的压力,但是无论多大的压力,在孩子面前,从来都表现出那种快乐和自豪,你还没有在你爸爸最难的时候说过一声,爸!你辛苦了!你还没有在你爸最累的时候,问候一声,爸爸!我爱你!
在座的还有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有多少同学我要批评你,你们在家里对老人是什么态度?你们现在使用不花钱的佣人,你给我做饭,你给我拿书包,你给我洗衣服,孩子们,那是你爸爸妈妈的爸爸和妈妈,可在他们年轻的时候,吃没吃到什么,穿没穿到什么,好不容易把孩子养大了,今天替孩子看孩子,可是那孩子,连个礼貌都没有,给你做吃的,连声谢谢都没有,全是应该的!所以我说同学们!今天学会爱的表达,学会真正的长大,每个同学把头抬起来,仰视天空,没有羞涩,没有不好意思,做一个优秀的人,大声的跟着我喊出来,用最大的音量喊出来:妈妈!你辛苦了!妈妈我爱你!爸爸!你辛苦了!爸爸!我爱你!爷爷奶奶辛苦了!外公外婆辛苦了!我爱你们!
亲爱的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你把刚才学过的话,轻轻的告诉你的家长,你可以用你喜欢的方式,带着中华儿女的习惯,给父母跪下都没什么丢人的,你可以去拥抱,你可以跪给你的家长,把刚才的话告诉他,至少三分钟,“妈妈你辛苦了,”“爸爸你辛苦了,”“我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