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最美的语言?那一定是加了许多修饰的词,才产生的吧?然而在幼教方面并不如此,幼教这一岗位上首要的条件就是要有一颗爱孩子的心,爱像一涓涓的流水慢慢地渗透进幼儿的心里。语言也许是很朴实的,没有华丽的词汇来修饰。它虽是无声的,但它却是很神圣的、很伟大的。
爱是人类特有的,最伟大的情感,如果说亲子的爱源于血缘本能的爱,那教师的爱则是更多的博爱。教育是无选择性的,所有的孩子都有权利、有义务获得爱。
爱的体现在许多的方面上:一个眼神、一个抚摸、一个拥抱等等。幼儿的世界是最纯真的,来不得半点虚假。
曾有一幼儿刚上幼儿园时,由于不适应,经常躲在被子里哭泣,我们发现了,我们不知所措,想了许多办法都没解决这一问题。后来一次的偶然――我那天抱他,轻轻地抚摸他和他轻声地说着话,发现他好安静地在我的怀里,笑容不断地从他的脸上呈现。从那以后再也没见他哭泣了。他的家人也发现了他的转变,都非常高兴。通过这件事我感触很深,对幼儿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并付出你的爱,多抱抱幼儿,让他们知道你的爱。从那以后我给自己定了一个死规定,就是对来园的班上每一个幼儿每天都要抱一抱。让他们了解老师对他们的爱,并不亚于他们的父母,因为我们一直都把他们当作我们自己的孩子了。
其实大家都知道拥抱是一种沟通、是一种交流。还有对孩子而言,则是给他们带来幸福感和安全感,稳定情绪,从而让他们心情因此而放松。得到他们应有的快乐。爱是一种体态的语言,表达了丰富的情感,更能让人接受和理解。孩子们更能体会到发自内心的爱与其他虚伪的做作、表面化的不同。孩子的眼睛是最纯真的、绝不会带有偏见的。他们具备了接受并感知外界信息的能力,他们能对一眼神、一动作、一语气等中感觉到,并作出迅速地判断:你对他爱还是不爱?然后作出相应地反应。
当然爱并不是简单的溺爱,爱是要有适度的、有理智的。溺爱是一种愚昧的爱,往往会毁了孩子。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不能对幼儿放任自流。不过也不是因为爱他们,就一味地站在大人的角度去要求幼儿,抓住幼儿的一点过错就加以埋怨、指责。其实“过错”在幼儿成长中,有着很大的意义。幼儿“犯错误”、“闯祸”是因为他们的无知。记得“六。一”节前夕,因排演出节目,班里的一位教师被抽出去了,还有种种的因素,故造成了一件孩子间奔跑,相互推搡,磕碰流血现象的事发生。在许多人意识中都认为孩子应该懂事,不应该闯祸,不应该那么做。其实“过错”只是幼儿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而采取的不恰当的方式。有时幼儿的“过错”,往往会反映出我们教师在许多方面上的弊端。这次事的发生就说明了一点:我们的场地过小了,幼儿没有奔跑的环境(其实幼儿不能奔跑也不利于幼儿的成长);还有教室的布置不合理;教师的工作方法也不当;园领导的工作布置也不规范等等。幼儿的“过错”,实际上是在提醒我们去引导,教幼儿合理做事方式。在幼儿成长过程中,允许“过错”发生,包容“过错”,不要发怒、失望、伤心。要放弃完美的构想,而应提出实实在在建议。爱幼儿,更要懂幼儿既要掌握幼儿的成长发育的一般规律,又要了解幼儿的独特的个性特点。爱幼儿就是爱幼儿的一切,包括幼儿的缺点和不足,教师就是幼儿的合作者,与幼儿合作一起改正幼儿、教师自己的不足。同幼儿一起成长进步。
在幼儿体会到我们的爱时,他们同时也学会了去爱身边的人了。心境也开阔起来了,看一切事物都会觉得很美好,从而就会觉得更加快乐幸福。这样这个社会就会在他们的眼里变得更美了。爱是最好、最美的语言,谁又能加以否定呢?当我们面对那些纯真可爱的孩子时,为什么不该用最好最美的东西来给他们呢?因此希望不要吝啬你的爱,好好地展现出你的最美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