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家长们:
爱心是水、创新是船在儿时就向往成为一名光荣的幼儿教师,在我的心目中教师是一杯水,纯洁;教师是一颗星,带来光明;它更是一幅风景,桃李满天下!而今,我已是一名十年教龄的幼儿教师了,如果有人问我:“你爱自己的职业吗?”“你烦吗?”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我非常爱幼儿教师这一行。”因为在我的心目中早已装满了天真无邪的孩子,我爱他们,我要用爱心之水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我要用我的创新之船载送着孩子们到达成功的彼岸。
爱心是水,滋润着你我的心田;爱心是金钥匙,能够打开孩子的心灵窗户;爱心更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的典范。在平时的活动中我努力实践着。
对天资聪颖的孩子,我有意识的培养他们的品格意志;对性格内向的孩子,我用爱心、耐心铸成一把钥匙,寻找他的自信,打开她心灵的窗户;对生病的孩子,我更是少不了关怀、探望……记得我班有个性格非常内向的孩子,刚来幼儿园时,什么都不知,什么都不会,且样样没兴趣,跟他说话,她永远都是点头、摇头。一年来在她身上倾注了我的爱和我的教育,我时刻都在关注她。为了培养她的自信,我开始鼓励她自己独立做事,有时我心里确实会有点儿着急,但理智告诉我,我这当口一批评,我会更不知所措,所以对于这样的孩子,我必须具备了五心:爱心、耐心、关心、信心、细心。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她终于有了转机,她开始轻声讲话了,面对她每
次小小的进步我都及时给予鼓励,她对自己更有信心了,说话的语气也壮了,现在在活动时还常常举手发言了!是什么力量使他转变的呢?让我大声的告诉你们吧!那是爱的力量,教育的力量!在工作中,我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宽松愉快的环境,真正成为孩子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我和孩子一起生活、游戏、学习,带领他们走出幼儿园,走向自然,走向社会。我成了孩子最要好的朋友和玩伴。我用真诚换取孩子们的信任,用爱心呵护他们的成长。孩子的一举一动甚至细微的情绪变化都会被我捕捉,从中,我发现了孩子的兴趣、特长、爱好、潜力,并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从而使孩子的潜能得到开发,多元智能得到发展。
“润物细无声”,孩子们一天天地进步了,一天天地长大了。爱心是水,滋润着你我的心田;创新是船,载送着他们到达成功的彼岸。21世纪的教育是素质教育,21世纪的人才应当是创造型的人才。现在的幼儿园教育是要培养孩子的创造意识。教育的改革,时代的发展,呼唤着有创造性的教师。怎样才能有创造性呢?我们必须心怀一颗进取心,下苦功学习,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孩子学,在工作中,我经常为了组织好一次活动而广泛查阅书籍资料,经常为及时记录幼儿的表现而加班加点。作为教师,我常常以研究者的心态去对待教育活动,因为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常常学习幼儿教育的先进理念和先进方法,因为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推陈出新,找到更新更好的教育方法,使自己充满创造性,使孩子充满创造意识。看到孩子们富有想象的创意画,听着孩子们富有创造性的话语,我欣慰的笑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我的努力下,孩子们懂事了,懂得了如何去爱,懂得了怎样做人;孩子们进步了,会唱会跳,会写会画了。我欣慰的笑了。孩子们在成长,我也在进步。当得到同行、家长的一致认可时;当听到孩子们说:“我最喜欢吴老师时”……我好感动,我好快乐!
如果孩子是蜜蜂,我甘当采蜜的花朵;如果孩子是花朵呢?我一定做好护花的绿叶;如果孩子是卫星,我一定当好把他们送上万里征程的火箭;如果孩子是火箭呢?我一定当好一名火箭兵,用我瘦弱的肩膀,顶着他们踏上辉煌的前程。我们的工作是辛苦的,我们的工作是快乐的,让我们用爱心迎来孩子们对我们的信任,对自己的信心;用创新培养新一代的创造性人才,护送他们到达成功的彼岸。
让幼教赞美生命。“师者,所以传到授业解惑者也”。转眼间,我走进幼儿园工作已经快十年了,一路走来,有泪水,也有欢笑;有迷茫,也有收获。
教师是幼儿的一面镜子,言谈举止,为人处世,衣着穿戴……都是幼儿私下议论的话题。为人师表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应严以律己,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成为幼儿的表率。我面对的是一群五六岁的小孩子,我就是他们的榜样。孔子说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一切师德要求都是基于教师人格,因为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表现出来。我乐观向上,每天都带着一份好心情投入到工作中,带着微笑迎接孩子。看到家长放心的把孩子交给我,孩子在我的带领下玩的很开心,我觉的这就是我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每天我都是以平和的心态、饱满的情绪,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孩子。排除追逐名利拈轻怕重心理,用平平常常的心态、高高兴兴的心情来干实实在在的事情。
我个人感觉,良好的师德师风的形成,除了在制度约束的基础上,还需要我提高自律意识,自觉改正自己生活、工作中的不好习惯,在幼儿心中建立起良好的师德师风形象。
我认为要提高自身的师德师风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手,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1、爱岗敬业。首先,要热爱幼儿教育事业,要对幼儿教育事业尽心尽力。选择了幼儿教育事业,我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努力创新。认真设计每一节课,甚至一个小小的动作。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只有这样幼儿才能接受老师的教育而愿意学习,不断进取。
2、尊重每一个幼儿。每一幼儿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和尊重。要与幼儿平等相待,不能把幼儿当下级随便呵斥。只有把爱传递给幼儿把幼儿看重,幼儿得到老师的尊重,他们才会尊重老师喜欢老师,愿意学习这个老师所传授的各种知识。
3、努力进取。作为传道授业的老师,只有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幼儿。如果自身散漫,怎能要求幼儿认真。要提高自身的素质,这要求自己不断的学习,积极探索,不断开辟新的教法。
4、以身作则。教师的言行对幼儿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幼儿均喜欢模仿,这将给幼儿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教师一定要时时刻刻为幼儿做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幼儿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坚持严于律己。
“言必行,行必果”,行动实践远胜于说教。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我愿我的爱奉献在我热爱的工作岗位上,我愿我的爱能感化每一个我教过的孩子。在我的人生中,不需要轰轰烈烈,只要将作为教师的美德继续下去,让自己在不断自我剖析、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超越中实现我的人生价值!让幼教赞美我的生命!
爱心让我更美丽。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好!记得在读幼师的时候,我曾用少女特有的浪漫去设计自己美好的未来,用自己火样的热情和赤诚去描绘自己未来的事业,毕业的时候,我将玫瑰色的梦幻捆进简单的行囊,带到工作岗位上去寻找梦幻的人生,然而现实并不像伊甸园里的菩提果那般完满和甜蜜,当一个个嚣闹不停、不谙世事、淘气调皮的孩子在我面前扮鬼脸,耍滑头时,我才真正体验到了做教师的平凡滋味,体验到了其中的艰辛和压力,但我却丝毫都没有后悔过,几年的实践告诉我:只要拥有一颗爱孩子、爱事业的心就能变不会为会,变苦为乐,变平凡为高尚。
成为一个孩子王,便与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天与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在一起,我都会把自己融进孩子的世界里,他们的调皮,他们的任性,他们的幼稚……许许多多,让我深深地爱着这些孩子们,看到他们有一点点进步,看到他们一天天长大长高,我感到无比欣慰,爱是奉献的,爱是不需要任何回报的。不知不觉,在幼儿园工作近十一年,回想过去的工作和孩子们的每一次活动,每一次交流,每一次沟通,我都用心体会,将自己的爱心奉献给每一位孩子。在我付出心血的同时获得了更多:我收获了一颗颗天真的童心,收获了一个个灿烂的微笑,收获了
一串串信任的目光,他们让我在这个喧嚣的都市里仍能感受到一缕至真至纯的气息。有人也许会说“教小孩子能有什么出息?没有一点成就感。”可当你看到一个个哭喊着要“妈妈”的小家伙在您的关心鼓舞下,成长为一个个懂礼貌、讲文明、有个性的幼儿园毕业生时,我坚信,你会相信这世间真的有“点金术”的存在,这个“点金术”便是幼儿教师高尚、细腻的爱心。在操场上,我同孩子们玩起了小鸡找妈妈的游戏;在活动室里,我让孩子们围坐在身边,听我讲熊宝宝的故事。当悦耳的琴声从教室里传出,优美的歌声在这里回旋事故时;当顽皮的男孩摇响手中的铃鼓,活泼的女孩学着跳起欢快的舞蹈时,我正用一颗真诚、火热的爱心,悄悄地开启着他们的天真、无私的心扉。是这爱,使我对这项工作更加成熟,更加得心应手,孩子们也在爱中溶化了,多少时光我们共同努力。
久而久之,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段音符,孩子们都和我有了默契,能心领神会。当我辛勤的汗水浇灌在孩子身上时,当我汗流颊背,口干舌燥时,我发现孩子们忽然长大了,懂事了,聪明了。猛然间,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幼儿教师的工作是塑造人的工作,它神圣、伟大。只要我们用心走进这座神秘的“儿童公园”,用我们博大的爱心温暖这里的每一个角落,会发现在我们踏进的那一瞬间便得到了许多。丰子恺先生说过:“圆满的人格,就像一个鼎,真、善、美好比鼎的三足。”我将会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求真、求善、求美。用爱心燃烧起永恒的火焰,照亮孩子们的心田,幼儿教育是爱的教育,幼儿教师的职业是奉献的职业。是爱心让我如此美丽,愿爱心让我们更加美丽!愿我们幼儿教师爱心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