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人人都想生活过得好一些。要过得好些,不是坏事。但过分的追求,不一定是好事。别人有的,我何必也要有呢?苏州人有句老话讲:“吃食看来方,穿衣看门面。”就是说你有多少钱办多少事。要量入而岀。生活必须的,缺少不了的,那怕借了钱也得买。不是必须的,你何必背这个债呢。现在有些人过分的追求享受、时尚。穿的、用的、戴的都要名牌,最好国际上有名气的,这样走出去才风光,才有面子。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节俭的民族,我们的祖先一代一代都是这样生活的,延续几千年。会吃会用,超前消费,提倡奢侈品消费,不适应广大的民众,我国还是一个发展家,经济实力不允许我们这样做。即使我们有了经济实力,成了发达国家,也不应该这样做。一个国家中大多数民众都挥霍浪费,追求过分享受,这个国家还有民族自尊心吗?还能自强不息吗?外敌一旦入侵,还可能同仇敌忾而歼灭入侵之敌吗?小到一个家庭,你做了这个“奴”;那个“奴”,一天到晚为还贷在操心;怕银行加息;怕老板炒你的鱿鱼,只能低声下气干活,这种生活质量会好吗?更有甚者,有些人只图享乐,不劳而获,干起违法犯罪的勾当。严重影响社会治安,被绳之以法。
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就应该把钱化在刀口上。享受要有一个度,难得潇洒潇洒,也是一乐,也不能太辛苦了自己。一个成功的老板,他不会乱化钱,他只会把钱放在事业上再发展。只有那些靠坑、蒙、拐、骗不法奸商才会钱不当钱花。这些人挥金如土,炫耀标榜唯钱独尊,他们一方面在干伤天害理的勾当,一方面在求菩萨保佑。如真的有菩萨,菩萨会保佑他们吗?有慈悲心的人,他们不会乱花钱,他们会把一部分钱放到慈善事业上。这些人才是真正的活菩萨。
现在有些宣传很不着调,高消费不可倡导。要理性消费,勤俭节约。勤俭节约这个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万万不能丢,从童年起,父母就教育我们要点滴节约,上学后老师也教育我们要节约,那时我们连铅笔头也不会丢掉,到文具店买一只铅笔套,把铅笔头套在铅笔套里还能书写。现提出要低碳生活,低碳生活可以理解为: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就是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但前提是在不降低生活质量的情况下,尽其所能的节能减排。“节能减排”。低碳生活是实实在在做岀来的,不是唱出来的。现有些人钱赚得不多,用钱的手面却很大,左手刚领薪水,右手就花光。这种人现在称“月光族”,以前叫“倒头光”。不能提倡。“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个人总要有些积余,手中有了钱,遇事才不慌。我的观点,有些人认为早己过时了,是老土,是曲西,不懂享受生活。不过我的这种观点也代表相当一部分中老年人的观点。正确与否?我想今后会有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