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中国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它们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传统节日的形成过程是一个民族或国家历史文化长期积累和凝聚的过程。下面列出的节日都是从古代发展而来的,从流传至今的节日习俗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古人社会生活的精彩画面。
节日的起源和发展是一个逐渐形成、逐渐完善、逐渐渗透到社会生活中的过程。
它和社会的发展一样的,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发产物,我国这些古老的节日,大多数和天文,历法,数学,以及后来划分出的节气有关,这可以追溯到《夏小正》、《尚书》,战国时期,分为24节气,已基本齐备,后来,后来的传统节日,和这些节气密切相关。
节气是节日产生的前提。节日大多出现在先秦时期,但民俗内容的丰富和流行仍需要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
最早的风俗活动与原始崇拜和迷信禁忌有关。神话传说为节日增添了一丝浪漫;还有宗教对节日的冲击与影响;一些历史人物被赋予了永恒的纪念意义,并渗透到节日之中。所有这些都融入了节日的内容,使中国的节日具有深厚的历史感。
到了汉代,中国的主要传统节日已经定型,人们常说这些节日起源于汉代,汉代是中国统一后第一个大发展时期,政治经济稳定,科学文化有很大的发展,它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条件的最终形成。
节日发展到唐代,已从最初的祭祀、禁忌神秘的气氛中得到解放,变成娱乐礼仪型,成为一个真正的节日。
从此,节日变得欢快喜庆,丰富多彩,许多体育、享乐活动出现了,并很快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些习俗不断发展,经久不衰。
值得一提的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历代的文人、诗人,为一个个节日谱写了许多千古名篇,这些诗脍炙人口,被广泛传播,因此,我国的传统节日渗透了深厚的文化背景,大俗中透着大雅,雅俗共赏。
中国的节日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包容性。在节日里,全国人民一起庆祝,这符合我国悠久的历史和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