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很高兴今天能和大家一起来探讨有关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在这里,首先要感谢各位从繁忙的生活、工作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本次会议,这让我们感受到了你们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对你孩子的一种关心,也因为各位家长的信任、理解和大力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才能够顺利地开展。在此,我真诚地对你们说一声:谢谢,同时,更希望你们能一如既往地关心与支持我们的工作。
经过小班、中班的学习与生活,大班小朋友们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成长与发展速度在加快,语言丰富了,思想活跃了,综合能力加强了,身体变得棒棒的啦,运动协调能力也像个小大人了。这些可喜的变化与发展,已经为他们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我们大班老师的职责,就是要审时度势,抓住这个特点与机遇,在身心健康、智力、情商、能力等方面,继续促进他们的发展,使大班小朋友们拥有更多更好的起飞潜质,为他们做好幼小衔接的准备工作,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进入到小学的学习生活中去,培养与激发他们的梦想,使他们拥有迈向未来的信心与动力,真正做到如我们大家所期待的那样——“天妃鸟,让我们飞得更高、更远!”大班是孩子们在幼儿园生活的最后一年,也是孩子们入学前十分重要和关键的一年。作为教师,我们将更加耐心,仔细,认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能力;作为家长,我们也感觉到了您们更加迫切地希望孩子学得多,学得好,也更想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学习情况。再有半年孩子们就要毕业了,为了使幼儿能顺利自然地适应小学的生活,老师需要和家长共同努力,相互配合,让幼儿在心理上行为上做好入学准备,在思想上克服以往漫无目的的玩耍,开始关注有目的的,有系统的学习,在生活方面。克服依赖性,培养独立性,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在和家长的交流时我们也发现,孩子做什么都不够主动、积极,其实有时候是父母对孩子不够信任所产生的,(拿别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比较,这对孩子不公平,更不能说你这个也做不好,那个也做不好,而要以积极的方式鼓励,并相信孩子,给孩子信心。)这样孩子才会更积极主动的去做事。
下面我简单总结一下我们这学期在园里的一些具体的学习情况:语言方面是这样的,到了大班孩子们学的的儿歌少了,锻炼他们说话的机会多了,比如讲故事,续编故事结尾等一些不仅锻炼思维还提高孩子表达能力的语言训练。再就是比较重要的一点,即孩子们逐渐学会自己看图书,练习阅读逐步养成爱读书、会读书的习惯了。希望家长在家里为孩子创造读书的条件,更希望家长们能坐下来和孩子一起看书、识字、讲故事。这就是现在幼教上最流行的亲子阅读。这将为孩子进入小学学习打下良好的阅读习惯。
健康方面:我班的孩子差不多个个都是身体健康,身强力壮的,这个冬天流感期间,别的班却很多,唯有我班几乎全勤,并且我们孩子格外的勤,来得很早。孩子们的身体好,学习跳绳、“顶拐”等也学得快。我们看在眼里也很欣慰。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对孩子的成长也很重要,孩子们到了大班具备了一些基本的自理能力,希望家长为孩子创造施展才能的机会,而不是怕他做不好而不给机会。比如自己洗脸、洗脚、叠衣服、整理玩具等。孩子们都能做得很好。家长们要放开他们的手脚,孩子们在家什么活不做的话,除了看电视电脑还有什么其他事么?
数学方面:练习口算是主要的,结合实际的物品进行口算练习,一味的扳手指算出得数并不可能开发孩子的智力。数学思维并不只是算算几加几等于几,可以比较多少、排顺序、口算应用题等训练。
艺术方面:苏联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孩子不论是剪纸还是玩泥塑他总喜欢一边说一边做他动手的同时不仅锻炼了小肌肉的灵活性也活跃了思维,培养了语言能力。所以让孩子动手制作、绘画、搭积木、剪纸、折纸动手活动可谓一举多得。受益无穷。这里我要感谢一直支持孩子,为孩子准备充足活动材料的家长们。平时让家长们提供材料时,总有一些积极的家长第一时间让孩子们带来(鞋底鞋带等),为我们正常开课提供了方便。这学期我们共学了折纸十几种,粘贴物品也有好多,所以用纸比较多,希望家长们不要抱怨,俗话说一切为了孩子。你我的想法应是一致的。当前的教育口号是杜绝一切小学化倾向,我们也就顺应时代的发展,让孩子在玩中学,在动手中提高能力,开发智力。
作为幼儿生活的另一重要场所,也就是在家庭中,我们需要家长要配合那些方面呢?
1。不要事事包办代替,孩子的发展潜能是非常大的,孩子能做的事尽量让孩子自己去做。(比如系鞋带、叠被子等,大班孩子基本上能够自己独立完成了。)
2。注意孩子的第一次,坏习惯的养成其实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在我们家长一次次的疏忽中养成的(比如有些孩子咬衣服、还有的孩子因为不愿来幼儿园找各种借口,养成说谎的习惯。家长要及时发现、问清原因、及时解决。)
3。孩子之间无大事。一个班三十多个孩子,难免会有矛盾冲突。一般来说孩子之间不会有故意伤害行为,可能容易产生矛盾的幼儿也正是特别合得来的幼儿,只是孩子的交往方式我们大人不理解,他们也许一分钟前争吵,一分钟后又和好了,也许这才叫孩子。所以当孩子和你述说自己和同伴之间发生的矛盾的时候,请正确引导,并且尽量不要参与到孩子之中,让他们自己去解决。如果您认为孩子可能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和我们老师沟通,由老师引导解决。
如果孩子的身体不好不能来园,希望能和老师请假,电话号码是:
最后住家长们身体健康,合家幸福,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