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晚了,儿子的家长会刚刚结束,两个多小时的家长会,让原本没怎么把它当回事的我们深深感受到孩子教育问题的重要。惭愧。
记得去年此时,儿子在xx小学就读,班主任范老师让我们介绍一下教育儿子的经验,说实在的,这份荣誉沉甸甸的,觉得背不起。儿子调皮,放任,甚至难以驾驭,何谈优秀呢?何谈经验?好不容易挤了点词句,对付了一次家长会。那一次家长会是爸爸到场的,我因工作没有到场。
今天,是儿子转学以来,我第二次走进xx小学,第一次走近儿子的教室。(上一次来校是在学校门口接儿子因调皮回家反省)那段时间,因儿子调皮,班主任张老师打过好几次电话,以至于前几天张老师打电话来,我们都没敢接。当我鼓起勇气,回过电话,得到的原来又是一份荣誉——家长代表发言!很意外,儿子在这里竟然还能有出众的地方?
星空下的校园灯火通明,温馨而静谧,加上家长们那匆匆而充满期待的脚步,这里,俨然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儿子的教室在二楼,很多家长都已经来了,都在看着孩子座位上的各种展评,有画画、书法、作业、等等。教师宽敞整洁,美丽大方。还有专门的储物间、储物厨。还有干净的大空调陪伴着孩子们,嘘寒问暖。儿子在这里,应该很幸福吧。我想一定是这样。
家长会的第一部分是冯校长和大家交流。冯校长就家庭教育问题、供暖问题、学校管理和安全问题等等一一做了交代,让人信任,充满期待。接下来班主任张老师和我们做了班级管理的介绍,并就孩子教育和学习问题给我们做了受益无比的引领。仔细想来,在孩子的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上,在培养孩子阅读上,我,做的太少太少。记不得那一位作家说,让孩子变得聪明的方法不是大量的练习,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在犹太人种族里,当他们的孩子刚刚懂事的时候,孩子的母亲就会将蜂蜜滴在书本上,让孩子们去尝一尝书上的那一滴蜂蜜的味道。是想让孩子们从小就明白,书本即是知识,知识象蜜一样甜,人打小就离不开知识,应当努力学习知识。反思一下,我只顾着读自己的书了。有时甚至不希望孩子打扰自己。哎!必须改!为人父母,“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才能随时开花。这一径长途,才会鲜花弥漫”张老师,讲了很多很多,也对每一个孩子做了评价。那么多优秀的孩子,儿子离得还有很远很远。听了宋翔、辛春彤等优秀学生家长的经验分享,更让人无与伦比。我庆幸参加了这一次家长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太多太多。我也暗自后悔没有慎重准备发言材料,有什么样的家长应该就会有什么养的小孩,我们,做的不对。我本来可以背下稿子的,工作太忙,就耽搁了。不过说真心的,儿子的字,的确写的不错,但大都不是我们交的。他喜欢写,写的不好,自己总要擦掉,我甚至多次说过,写的可以,不要擦了,他依然会擦掉,直到自己满意。这一点,很大一部分,归功于张老师,因为作业不多,孩子总有时间,而不去草草应付作业。孩子,你是幸运的,有这样的学校,有这样的老师!爸爸妈妈会助你一臂之力,帮你插上翅膀,自由的飞翔!
儿子调皮,成绩不稳定,但是他很喜欢上学,每天都想去学校,想和同学玩儿,想去做老师的小助手,在家常常会想念他的张老师、林老师,我觉得这已经很可贵了!该是怎样的校园生活,让孩子如此留恋?还有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昨天晚上回家,儿子会跳绳了。这个让他一直头疼而又十分向往的运动,他终于学会了!而且跳的那么轻巧、熟练。惊讶!我想这应该感谢他的体育课感谢他的体育老师!孩子的点滴进步渗透着老师辛勤的汗水,谢谢你们!
儿子现在不是最优秀的,有很多缺点还需要克服,有很多习惯还要培养。我们应该静等花开!满怀期待,陪他一起往前走。做一个平凡而快乐,阳光又进取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