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家长朋友们:
很荣幸能和大家一起探讨孩子的健康成长问题,谈不上什么经验,只是把我平时怎么做的与大家一起交流交流。就像我女儿说的,我和她爸爸没有令人羡慕的事业,也没有高深的文化,但我们有一颗真诚的爱心去呵护我们的女儿。我们有一个平安幸福的家庭,希望女儿健康成长、快乐长大!在学业上,我们帮不了她多少,我们就是努力做好女儿一切的后勤工作。
每天放学回家的头等大事,就是认真仔细地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作业后我会为她准备一些她喜欢吃的小点心,核桃肉、火腿肠、南瓜饼、馄饨……想想作业后有美味的点心等着她,做作业的整个过程心情都是愉悦的,作业的质量也就高了。
每天作业后就是我们琦的运动时间了,以前在田径队的时候,作业后我们也要带她去体育馆操场上走走,没有田径队的任务,她爸爸就带她去操场跑跑圈,爬爬天梯,玩各种健身器材。酣畅淋漓一番后才回家看书睡觉。从去年11月份参加市运会后,离开了校田径队,我就帮她在体育馆的乒乓球俱乐部办了会员,从这以后琦有时间就天天晚上去打乒乓,什么不开心、烦恼的事儿都一骨碌抛在脑后,尽情地享受运动带给她的快乐。
每天晚上九点半是女儿关灯睡觉的时间,早上如果可以我就让她睡到七点才叫她起床,烧好早饭等她。早饭一般不让她到外面吃,我知道有的孩子在外面随便吃一点,有的甚至害怕迟到不吃早饭就去上学。假如孩子在没有吃好,睡足的情况下去上课学习,其学习的效率想想也知道!只有孩子吃好、睡足、身体锻炼好,才能快乐地学习!
我喜欢看到女儿快乐地玩耍。要想学习好,不能只拼时间,要讲究效率。不论是家里学习作业40分钟,还是学校里的40分钟的紧张听课,与学习有关的大脑皮质细胞一直处于兴奋状态。(班主任 )如果长时间兴奋,这些细胞会吃不消,而消极怠工。所以学习时间长了,脑袋就不好使了。下了课,就应该马上放下书本、丢下作业,去阳台或走出教室望望远,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或者跳跳绳、踢踢毽子、对墙打打乒乓;在学校与同学谈谈聊聊,做做游戏。使紧张的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以充沛的精力迎接下一节课的到来。这样有张有弛,学习效率就高了。
每到节假日,我就会安排孩子到大自然中去。由于条件的限制,还有我们琦超级晕车,我们出不了远门。但这没有停止我们走出家门的脚步。去杭州的西湖、太子湾、灵隐寺、六和塔、雷峰塔、岳飞庙、城隍庙……去新沙岛烧烤、看葵花、看油菜花,爬遍了富阳城区周围大大小小的山,鹳山、镬子山、森林公园、金家山、鹿山……光鹿山我们就爬了不下几十次。我们甚至还跟随富春论坛的大队人马去爬山。目的只有一个:让女儿放飞心情!
有时间我也会安排女儿看看电影,每周六晚上湖南台的《快乐大本营》是女儿必看的,咱不管它什么内容,有没有教育意义。只知道女儿看时是那么放松,那么开心,那么快乐,这不就是我想要的吗,女儿快乐,我也快乐!
闲暇时间我让女儿学织围巾、学做饭、学做蛋糕、缝纽扣等生活技能,让她在生活中享受到成功的快乐!
当然在陪女儿成长的过程中也有很多遗憾的事,阅读的培养就是其中一件。因为本人不喜欢阅读,要是哪天晚上睡不着觉,找本书来看就是很好的办法,没几分钟我就会有睡意了。为了今晚的家长会,我害怕了好几天,担心了好几天,甚至花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才挤出了这点简单的文字,可想而知阅读有多重要了。自从陈老师带领我们班后,在陈老师的培养下,女儿渐渐爱上了看书。可是偏偏女儿生了一双容易近视的眼睛,在女儿看书看了四、五十分钟味道正浓时,我就强迫她不让她看书。又想保护她眼睛,又想让她多多看书,好矛盾啊!正在纠结中,如果有哪位家长有什么好办法,希望能在这里慷慨解囊。
平时我喜欢上上网,看看人家的育儿经验,虽然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行为规范都不同,教育的方法也就不同。咱就学习他们对孩子的用心,对孩子的不放弃、不抛弃。孩子是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我们就有责任陪着孩子健康成长,快乐长大!学他们在新浪网上开博,记录女儿生活的点滴。让女儿学着写博,天马行空任她写,不求她写得有多精彩,只要她愿意写,不惧怕写东西这就足够了。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我也会在不断地学习中,陪女儿健康成长、快乐生活!我的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