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孩子们!
今天,请允许我最后一次这样称呼你们。此时是你们成长中的重要时刻。这一时刻标志着你们今后不再是孩子,成为一个大人了,步入了共和国国家公民的行列。18个春夏秋冬,6000多个日出日落,十几年含辛茹苦的养育,使你们一天天变得高大,变得魁梧、亭亭玉立、血气方刚,逐渐地成为一个独立的人、健全的人。在这一漫长的过程中,你们的父母、老师也在变化,他们渐渐变老,自然法则决定了他们必将先于你们退出人生舞台,最终将把整个社会和整个世界托付给你们。所以今天,你们最应当做的事情,就是对他们表达感恩之情,并用自己的未来的行动来报答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你们有能力承担起整个世界,你们有信心并能够让上一辈人放心。其实,我们这一代人倾注在你们身上的全部心血,就是为了这一天的到来。
但是,今天,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是否认真思考过,成人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成人就意味着你们成为或即将成为一个团体、一个社会乃至整个世界的主体。你们今天是否真的有能力、有资格成为这样的主体呢?我想,成为这样的主体,必须具有三种精神,这就是人文精神、理性精神和担当精神。这三种精神的养育,就是北京四中教育的价值,就是北京四中以及你们的父母对你们的期望。
成人意味着人性的进一步唤醒。四中的教育就在于唤醒你们的自觉,唤醒你们人的意识。可是说,人类是生物进化的奇迹,我们独具任何生物物种都不具备的灵魂。灵魂的作用,就是驱使一个人去追求崇高,而不仅仅是追求动物本能的对衣食饱暖的满足。如果一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仅仅懂得去追求原始性的生物感官的舒适,那其实是人性向动物性的退化。无人性者与动物无异,确切地讲,是与低等的动物无异,因为高等动物也常能表现出为同类而舍身的行为,也能在群体中表现出相互呵护的行为。但这仅仅低层次的,仍属于原始本能的行为。而具有灵魂的人类,应当表现出更高层次的自觉意识与行为。因此,成人就意味着你们要懂得并追求崇高、责任、尊严、使命、博爱、平等、道义等人类特有的和共有的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讲,成人就意味着你们应当具有的人文精神。
成人还意味着你们要成为一个独立的,不仅仅是行为上的独立,更重要的是思想上的独立,或者说你们要有独立的、健全的人格。你们从此时此刻要开始自己走路,走自己的路。面对纷杂的事物和现象,你们要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看法、自己的立场。你们要有既符合社会主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又要有自己独特的品格。当然,独立和独特并不是意味时时处处要与他人不相容,时时处处与社会相冲突。独立的人格并不排斥合作、服从、友善、与人和谐相处等等高贵品格。具有健全的人格是要使自己不愚昧、不迷信、不盲从,不人云亦云。四中始终坚持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洋、不唯众,这就是四中的品格,四中的精神。这是一种理性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讲,成人就意味着你们应当具有理性精神。
今天,我看到和听到你们讲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担当。成人意味着我们的公民群体中又增加了一批新的国家责任的承担者。国家是人的群体,是通过社会生活和职业分工将个体的人联系成的一个整体。因此,从今天开始,你们应当对未来的生活、职业、社会角色定位以及整个人生进行冷静的、严肃的、理性的、认真的、负责任的思考,说到底,是对你作为一个个体生命存在的价值进行思考。这是一个涉及到家庭及社会的重要而严肃的问题。你们未来的生活旅途和职业生涯,将始终伴随着祖国强盛和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这既会为你们未来的发展提供丰富的机会,同时也赋予了你们艰巨而光荣的公民的使命。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成人就意味着你们要具有担当精神。
然而,成人首先意味着生命与种族的延续。成人不仅说明你们成为了社会的主体,同时也成为了家庭的支撑。照顾弱小的或衰老的生命是你们必须承担的责任。今天,我还要毫不避讳的讲,你们将来都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家庭,你们今天做儿子、做女儿,将来要做丈夫、做妻子、做父亲、做母亲。因此,你们都要认真地思考你们应当为子孙后代留些什么。从这个意义上讲,成人是一种超越生命时间尺度的责任的担当。
亲爱的孩子们!在今天的时刻,我代表我们这些在人生路上已经走了很长时间的人们祝福你们!看着你们成长,我们由衷地高兴。我们有许许多多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希望你们具有人文的精神、理性的精神和担当的精神。因为只有这样,你们未来在社会上才能安身立命,大效于世,才能开创自己的事业和生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放心地将这个世界交付给你们;只有这样,我们这个国家才能越来越好,我们这个世界才能越来越好。具有这三种精神也是你们个人获得成功与幸福的前提。
最后,祝愿你们进步、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