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是在座的孩子们十八岁的成年礼。看到你们长大成人, 健康、快乐、充满青春的朝气,相信在座的爸爸妈妈都会感到十分高兴、无比自豪。经过十八年的培育和成长,你们已经从一个不经世事的孩童长成为成熟独立的成年,这是一件多么值得庆贺和纪念的事情啊!感谢学校举办这个成年礼,能让我们一起见证和分享了孩子们人生里很重要的这一刻。感谢所有的老师们,感谢你们对孩子们的悉心关爱和谆谆教诲!一直以来,你们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辛勤耕耘、耗尽了心血。在此,我谨代表全体家长道一声:感谢老师!你们辛苦了!
成人,这两个字写起来并不复杂,但蕴含的内容却丰富而深刻。相信在你们的心中,也无数次的思考过,成人了意味着什么?首先它意味着责任,责任是成年人最重要的标志,任何一个民族和国家为了生命的延续和文化的传承,都必须将生存的责任、发展的责任、繁荣的责任、强盛的责任交付给心智成熟的年轻一代。从今天你们心中应该有沉甸甸的两个字“责任”。关于责任,前面的校长、老师已经讲的比较多了,我就不再多说了。
成年了,除了责任,我想大部分孩子最高兴的是,我们成年了,我们有了可以自己做主,做选择的权利了。所以在这里,我要恭喜孩子们,你们已经拥有了人所拥有最宝贵的权利,就是选择的权利。
想当年,当我们十八岁,上大学的时候,也是迫不及待的要远离父母,即使在同一城市,周末也不愿意回家,尽情享受自由的喜悦,享受所谓“独立”的喜悦。可是不久我们就发现,当我们独立了,生活中的“选择题”一道道扑面而来。读书时,我们要选专业,选学校;选择继续深造考研还是工作;进入社会我们要选职业,选工作单位,选工作城市,选择是否创业;成家时,我们要选伴侣,选择生活方式......大大小小的选择一刻也没有停止过。
和我们年轻所处的时代不同,孩子们,你们现在所属的时代是一个转型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机会和挑战的时代,和我们当年比起来,你们面临更多的机会,也面临更多的诱惑,也面临更多的选择。
最近有报道辽宁高考文科状元从港大休学,从外人眼里,去香港大学读书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我看报道,说刘丁宁其实心中一直向往的是北大中文系,但是在外界的影响下去了港大。离开的原因是什么并不重要,但是编者的一句话值得我们思考:“如果坚持自己的梦想,就尽量不要让外界因素干扰自己的判断,否则或许会造成走弯路的遗憾结果。”由此可见,要能做到正确的选择,首先要敢于梦想,拥有信心,给自己一个目标 !当下你们正面临着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次考试——高考,相信每个同学心中都给自己设立了理想目标,将这个目标化解为每天的目标 ,一步一步向前走!相信你们一定会攀上人生的第一个高峰!
要能做到正确的选择,其次是要善于思考。人的一生,真正属于自己的时光并不多,多数时光里,我们不是在羡慕别人的生活,就是在克隆别人的生活,追求别人的生活往往成为我们选择的参考标准。但是当我们获得了别人的生活时,我们又感觉不到快乐。我们常常会扪心自问,这是我们想要的生活吗?因此要想成为自己所希望的人,就必须具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没有正确的思考,就不会有正确的行动。那些成大事者都养成了勤于思考的习惯,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让问题成为人生选择的难题。而思考能力不是一朝一夕能养成的,同学们要从现在做起,学会质疑问题,学会从不通角度分析问题,学会贯通不同学科知识解决问题,这样你才能容易适应大学的学习要求。
要做到正确的选择,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导向,或许你们心里很不屑,觉得我很老土,但是孩子们,你们想想,为何一些人在人生的道路上选择了“贪污腐败”,选择了“堕落腐朽”,就是他们缺失了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未来不论环境如何,不论经历了什么,有些东西都是永远不要放弃和改变的,比如:我们对生命的热爱,对大自然的敬畏,对正义的坚持,对友谊的珍视,这是你人生向上的动力,是你生活快乐的源泉。
同学们可能都看过电影《平民窟的百万富翁》,那就是一个人生的缩影。主角贾马尔,他以正义作为做人的标尺,为了正义毅然选择与兄弟决裂;他执着追求真爱,永不放弃,这么多的不幸与诱惑中,他唯独选择了爱情;他的成功不因为宿命,因为他选择坚持到最后;最后一题他不清楚答案,主持人百般诱惑刁难甚至给出错误答案B,他没有多想,坚持选择D才奠定他的富翁之路。
最后,我也代表家长感谢亲爱的孩子们!我们中国人比较含蓄,很少向孩子表示感谢!但是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想所有的爸爸妈妈都要感谢你们,是你们让我们的生活更丰满,是你们让我们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思考,是你们让我们有机会重温生命的历程!我们衷心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