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现在学生不缺知识,不缺营养品,而是缺感恩意识和规矩意识,所以这学期的主要教育任务是感恩教育和培养规矩意识。要求学生一个小组准备一个节目,诗歌朗诵、小品、歌曲等什么形式都行,另要求在家里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体会父母的艰辛和不易,帮助父母分担忧愁。3月22日,利用下午第三节第四节,举行主题班会活动,目的是让学生培养团队意识和感恩意识。我先板书规则如下:1、全体组员都参与配合,1人1分(共6分),2、表演时声音洪亮、表情自然、准备充分、设计合理、配合默契(共5分),3、不表演的小组成员要安静地认真倾听(2分),4、各组长评委要公正公平打分,当堂评出第一、第二、第三名。然后抽签排序,确定表演顺序。学生依次排序,开始演出。有两个小组没有准备好弃权的,有的小组准备的非常好,比如玉红组,背投上自动播放着相关画面,小组全体诗歌朗诵,有分工有合作,下面小组都看着画面,倾听着诗歌,静静的,沉浸在那意境中。又比如:学生表演的小品让人忍俊不禁但又深思自己----。这次活动让我看到学生不可估量的潜力,也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能力。组织完活动,学生要求把结果发公告告知家长,第二天,凤翔家长发来信息:“谢谢王老师组织这些活动,让每个孩子都有成长的机会,我跟凤翔聊了聊,他们组小组选的是他的稿子,能够和小组成员一起夺得第二,他感到很自豪,这些活动对孩子们在团队中合作意识的培养很重要,“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一群中国人是一堆虫”,咱中国人缺的就是团队合作意识。老师,加油!”可是我的奥林巴斯照相机不争气,没拍完就没电打不开了,不能给学生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很是遗憾。
为了检查学生在家里的表现,决定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厨艺大赛,一个小组一道菜,我负责准备厨具(我这里放着一个电火锅),学生自备原材料,现场加工制作。规则如下:1、全组配合,分工协作(6分)2、有做法解说、色香味(型)俱佳(4分)3、纪律(3分)。问询学生定在何时合适,学生都要求本周四进行,学生迫不及待的心情是我始料未及的。
到了周四,上午还有学生来问能否做两道菜,我说至少一道菜,两道菜当然可以。学生高兴的走了。下午我有两节课,课后刚到办公室,有为娟老师说要周清,以前都是周五周清的,这周确是周四,这可怎么办?进班,给学生说学校安排要周清,要不咱们改到周五再厨艺比赛,可是学生都着急地大声嚷嚷:“老师老师,周五周清吧,咱们先说好的,我们把东西都带来了。”确实,学生怕颜色不好看,还带个刀子来现切,冰倩还带个锅呢。我有些犹豫,可是看着学生满怀期待的眼神,周五就周五吧,我想反正也不差这一天。我挨批就挨批吧。
我们和上次一样,抓阄决定排序,怀鹏组第一个要做,可是怀鹏说老师再等会啊。五分钟后,比赛开始,依次进行。由于俊羽小组在做了香辣豆腐后还要做个原味鸡块,排在最后的元宁组很着急,说老师老师,他这很费时间啊,要是挨不到我们那怎么办啊?要不让我们先做吧,俊羽说那可不行,得安排序进行。元宁说那、那你们快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