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演讲比赛2024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前面的老师表现得非常精彩,今天站在这里,明知不敌,也要亮出宝剑!很荣幸有机会站在这个讲台上演讲,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这将成为我人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演讲,那么在这次演讲中我要谈我一生最大的理想: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再过30年退休的时候,我将是桃李满天下。这就是我的理想,我的理想很美好,也很朴素,我愿用一生的心血去浇灌这朵理想之花。
20xx年8月我与广西二轻技校结缘,这里注定成为我找到自我的福地。
一次上课中我钻到桌底修一台电脑,我两手乌黑百思不得其解的从桌子底下爬出来,很郁闷,正当这时我身旁一个学生不合适宜问了我一个问题,我耐着性子给他解答完后,她轻声说:“谢谢,老师!”这轻轻一声,短短一句,是那么震撼人心,我顿时觉得精神为之一振,全身的劳累和烦闷仿佛飞到了九宵云外。老师是一个多么厚重的尊称,这可是天底下最荣耀的职业阿,我虽不是教师,但此时我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信念油然而生。
没当过老师,怎么当老师?这一问题在我脑海里萦绕多时,“没吃过猪肉,还是见过猪跑的”,当我有机会上课时,我想起了我以前中学的英语老师是怎样教我的,一次我在她面前随口说我音标不好,那次以后,她每次下课就来到我的坐位,坐到我旁边,非常耐心,不厌其烦的,一个一个音节教我发音,我非常感动,我觉得她很关心我,很赏识我,我觉得她真的很善良,很崇高,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学好她那一门课,否则我就愧对她。我现在中学毕业十年有余,在参加今年的职称英语考试中,我依然能探囊取物,手到拿来。思考我今天我仍有吃不完的老本,我得出一个结论,只有爱学生 、赏识学生才能当好老师。然而她的一举一动我至今铭记在心,所以在课上,有学生问我问题时,我决不敷衍,快步走到他跟前,然后坐下,手把手耐心的教他,教完后,就会发现学生对你投感谢的目光。我是希望用我的举动能触动他们,让他们认可我,喜欢我,从而爱屋及乌喜欢学我的课。
爱学生要首先要发现学生的可爱之处,刚到学校不久,我应藤老师邀请,当了06财一班的副班主任,这一非官方认可的副班主任让我第一次尝到了做老师的快乐。在走近她们的生活,平等、坦诚的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真的发现现学生是很可爱的,难道不是吗?她们正值花季、天真烂漫、双眼清澈明亮等等.......除了这些共性外,许多学生还有很多很多各色各样可爱之处,只有等我们老师用心去发现。
现在她们顶岗实习了,前路也许风雨兼程,于是我更是牵挂着她们,因为我也曾经象她们一样,在刚出社会时对社会难以适应,在求职的道路上历尽百转千回,抱怨过, 自卑过,前路茫茫,看不到自己的路在何方,于是有空我就去看一下她们,每次走到她们身边彼此都感受到温暖,我告诉她们,工作要学会从最底层做起,要学会吃苦耐劳,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也不要抱怨,时间会在抱怨中匆匆而过,不要自卑,你们藤老师起点跟你们一样,关键是我们要树立人生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去走,总有一天你们也会变得很优秀,甚至比你们景仰的藤老师还要优秀。我要让她们知道我还在想着她们,在支持着她们,让她们有勇气去走属于自己的路,在与她们相处的日子里我赢得了一个我认为天籁般的称呼,“小陆老师”,这对于我来说除了是那么的亲切动听外,也是对我的认可。
爱学生做起来有时确实是有难度,记得今年五月我第一次有机会做真正的班主任时候,这真是是大姑娘上花桥,头一回阿。他们是刚招到学校的新生,以男生为主,很调皮捣蛋,心态不稳定,当时学校老师人手不足,抽不出老师给他们上课,于是我整天带着他们,疲于给他们上课,安排活动,还要处理很多入学及生活上琐琐碎碎的事,碰上学生之间闹矛盾、宿管阿姨、别的老师或是隔壁宿舍学生告状更让我焦头烂额,面对这一切我一脸茫然,不知如何是好,于是我就去向有经验的老师取经,还天天下了课就往学生宿舍跑,深入他们,跟他们聊天,聊到他们睡觉,刚开始也不知道聊什么,想到就聊,后来我发现在聊天过程中除了可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外,还可以了解到他们许多的想法,比如他们会问这学校为什么那么小?是不是野鸡学校?这学校是不是经常有人打架?等…….针对他们的想法尽量想办法去开导、去安抚。学生还常常会有许多的琐碎事情,我尽量认真解答,认真帮他们处理,整天的精力都放在处理繁琐的事情上,但千万不要认为做这些事情没出息,汉水不会白流,学生是懂事的,他们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此时学生觉得被关心、被重视和尊重,我和学生就建立了良好的感情,这样学生对我就有了安全感和信任感。接下来对他们的训导就起作用了。跟他们接触的过程中我还发现这些学生喜欢打篮球,为了更拉近和学生的距离,使老师和学生能成为朋友一样的关系,我组织他们跟别班进行篮球比赛,周末也花时间来学校跟学生打球,打球的时候相互配合、团结互助,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增进了友谊。著名教育家魏书生曾说过:“教师应具备进入学生心灵的本领,不是站在这个世界的对面发牢骚、叹惜,而应该在这心灵世界中耕耘、播种、培育、采摘、流连忘返。”
最后反思过去的一切,只有觉得学生可爱的老师才有动力全情投入去爱护学生、教育学生。学生才觉得老师可敬,愿意靠近老师,愿意聆听来自老师的谆谆教诲,愿意把他们的快乐、他们的烦恼,甚至他内心的小秘密告诉你,久而久之,学生会把老师当成他们的亲人、朋友,这样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因为我爱我的学生,爱学生是老师一切一切的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