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们:
大家好!
幸福是人生的主题,那么幼儿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是什么?幼儿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是在创造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实践中,感受理想目标和理想实现而得到的精神满足,从而在追求理想与目标的过程中的到的愉悦感受,是教师从工作理想到现实的最美的情感体验。
幼儿教师是在幼儿园中从事幼儿教育实践工员。没有当过幼儿教师是无法体验其中的辛苦和甜蜜的幸福感的,在幼儿园做的工作是琐碎的、细致的、要面对一群孩子,每个孩子的性格都不一样,教师对于不同的孩子要使用不同的方法,还要面对不同类型的家长,教育改革的深化,对教师的专业水平要求越来越高,“付出总没有回报”这是教师最常说的一句话。
我觉得,对于这句话,幼儿教师的体会也是很深刻的。每天面对的是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老师们要发现这个职业的幸福感才能做好这个行业。如果她从心底感受到这个职业的幸福,那么她每天都会很有激情地上班,看到孩子的一张张笑脸,那些烦心的事也会抛到九霄云外;她会很认真地做好每项工作,很公平地去爱每一个孩子,这样天天都很开心对于幼儿的心理健康有重要影响。
教师面对的是一群不一样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是有差别的,在经过你的教育,孩子有变化了,有进步了。比如:幼儿从依赖父母到自己独立,从不会做事情到能主动帮父母、老师、同伴等;孩子去参加比赛获奖了等等;都离不开老师的教育、帮助。看到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感受到学生对自己的喜爱、尊重、感激和祝福,教师的内心都会有油然而生的满足。这就是做教师的幸福。
当家长说:我们会好好配合老师的工作。或者是幼儿园开展的活动,我们做为家长的都会大力支持而且积极地配合;再者是家长对你说:“老师,我的孩子多劳您费心了,您辛苦了”。“恩,这个老师真不错。”就这么一句话或几句话,说明老师的工作得到家长、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家长的支持、配合、理解是老师的付出的回报,这也是教师的幸福所在。
幼儿的内心生活时刻给我们带来满意和不满意、高兴和苦恼、忧愁和欢乐、疑惑和诧异、宽慰和愤怒。在幼儿世界给我们带来的极广阔的情感领域内,有愉快的和不愉快的、高兴的和伤心的曲调。善于认识这种和谐的乐声,是教育工作者精神饱满、心情愉快和取得成功的最重要条件。如果你把孩子看成是令自己心烦的人,那么你就会感到心烦;如果你把孩子看成是可爱的天使,那么你就会变成快乐的天使。当你真正的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倾听孩子的童声,与他们心与心的交流,你会认识到孩子中间蕴藏着智慧和力量。如果我们与孩子交往蹲下身来,与孩子同唱、同跳,与他们共同感受成长,你会发现快乐就在你身边。你给孩子一份爱,孩子会回报给你十分最真诚,最纯洁,最美好,最无私的爱!这就是幼儿教师最终幸福的归属感!
让我们一起为孩子们的启程之路努力吧!
两年多前,我从事了幼教事业。不经意间,两年多的时光在平凡和平静中悄然逝去,没有留下什么骄人的成绩,没有作出什么惊人的壮举,但直到今天,我依然还坚守在这里。我不敢说十分热爱这份工作,我更不敢说为之付出了多少,但是无论是在上班的时候和下班的时候,脑子里都是这份工作,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也是这样。
说到教师的师德,人们马上会想到这样一些词儿: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但我觉得要具备这些条件我还差得远呢。
每天都带着一份好心情投入到工作中,带着微笑迎接孩子。看到家长放心的把孩子交给我,孩子在我的带领下玩的很开心,我觉得这就是我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幼儿园的工作繁琐、经常有很多的检查,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不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用平平常常的心态、高高兴兴的心情来干实实在在的事情。
自己知识的增长,小朋友的欢笑,正是我对这个工作的热爱,我才会认真的学习,忘我的工作,无私的奉献。
苏家启小朋友是我所带的中班学生中最调皮的一个。在一次集体课外活动中,我一直在不停地叮嘱他:不要乱跑。但他仍然跳上跳下,我拉住他,努力使他安静下来,一不注意,朝东涌路方向跑去,我紧紧追着,他突然跌倒在地,我急忙把他抱在怀里,发现他膝盖流血了,我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赶紧抱起他跑到教室。为他做了检查和包扎,幸亏伤的不严重,苏家启痊愈了,家长非常通情达理,没有怪我们这件事,但是我更感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也认识到只要我们尽心尽力地爱护和照顾每一个孩子,就会赢得孩子的爱戴,家长的理解。
比起我们幼儿园的其他教师我要做的还很多,像夏淑芳老师家的潍坊,住在宿舍里,一周回去一次,我们可想而知她的辛苦,谁不想天天回家睡个舒服觉,看看电视,和家人说说笑笑,可夏老师就是把我们幼儿园当成了家,放在了第一位。赵婷婷老师我们都知道,孩子和她婆婆都在宿舍住着,为了工作何止是自己全身心投入,简直全家齐上阵,都是为了我们这个家。像这样的老师我们身边太多了。
虽然工作时间不长,我有的感受就是你想让孩子们喜欢你,那你就要做到自己也要变成孩子跟他们融合在一起,多关心他们,多注意他们,多护理他们,多和他们一起玩,说和做一些他们感兴趣和关心的事情,多想一些新花样吸引他们,这样你就能让孩子们喜欢你。
每个孩子都需要老师的爱,尽管他们都有不同的性格,有内向的、外向的、活泼的、大方的、老实的、顽皮的,但他们都是有感情和思想的。幼儿是一块白板,那就要求我们要以爱为核心,细心对待每一个孩子。要花时间充分了解自己班级的孩子,学会观察,对班内每一个孩子的情况都了如指掌,让孩子在我们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其次,做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要爱岗敬业,要有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要融爱心、细心、耐心、恒心、责任心于一身。这也是我最近通过四讲一树感受到的。
我就沉浸在这样的幸福之中。
自从我xx年踏入学习幼师专业的门槛起,就和幼教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xx年6月,我到实验幼儿园实习,和孩子们生活在一块,接触了他们、亲近了他们、了解了他们后,更加坚定了自己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决心。
在学习中,我了解了系统的幼儿教育理论和教育方法,先后学习了《教育学》、《儿童心理学》、《音乐》、《美术》等课程;特别是在音乐方面具有特长,精通钢琴、手风琴等器乐,更擅长声乐唱歌,曾获得学校组织的小合唱二等奖、歌唱比赛一等奖。在实习中,我掌握了具体的教育过程与教育技能。会在孩子的笑意里找出内容,会在孩子的哭声中找到原因,会在孩子各种形体动作中找到答案。我相信,这一切都是我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坚实基础和先决条件。
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太阳。这不仅是热爱孩子的父母的“心语”,也是有心的社会学家对未来展望的结论。如何让孩子灿烂在家庭、社会未来的天空,成为照彻历史的真正太阳,这是每个教育工作者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作为启蒙教师的我们责任重大。我们要通过幼儿园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播种真善美的种子,排除假丑恶的阴影,让他们的人生从一开始就迈开正步,走上大路。
这是我们的良好愿望,也要成为我们自觉的行动。我愿为这一切而努力。如果实验幼儿园接纳我,使我荣幸地成为其中光荣的一员,我将毫无保留地让青春的汗水洒在幼儿教育的天地里,浇灌祖国未来的花朵常年盛开,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