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教师能为热爱的这座城市“创文”尽绵薄之力,传递文明正能量,我非常荣幸。人间天堂的咸阳是一座美丽的古都,不仅“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而且她是东方文化的一盏明灯,这里最美的风景,叫做文明。
文明创建,咸阳秦都在行动。道路修建、文化围墙、规范商户、清理广告,文明倡议、道德讲堂一系列行动践行一个城市的文明宣言。用心看我们的城市吧:别具风格的建筑楼群,干净整洁的道路,统一美观的店面招牌,主题鲜明的文化墙,浪漫诗意的夜景灯光处处尽显文明!
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创文”创出城之美,“创文”给予我们“诚信、尚礼、自信、包容”的文明市民形象。我是城市一份子,接过城市文明的接力棒,我倡议:讲文明、重品行、促和谐。
卞之林有一句脍炙人口的诗句:你在楼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风景里看你,人们把不在乎公共文明的人比喻成“史前原始人”。 因此我们一言一行的环保,便是这座城市里最鲜活、最美丽的“文明风景”。无论是“纪念英烈?报效祖国?圆梦中华”的文明祭扫,还是 “小手拉大手,文明路上一起走”垃圾捡拾志愿活动,我秉承着教师的职责,传递出对文明行为的倡导,把文明的种子传播给每一位学生,守护着下一代的精神家园。一花一木聚真情,一举一动显文明,也许我们不经意间的一次选择,反映出的却是一个城市的文明。人不是因为美丽才文明,而是因为文明而美丽!
孔子曰:“礼之用,和为贵”,讲礼仪是另一道美丽的“文明风景”。
有时多一个微笑,对别人来说就是一分尊重;有时多一个手势,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分体谅;有时多一点耐心的等待,对别人来说就是一种关爱;有时多一点点分享,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份温暖。这一点一滴的细节彰显出文明的力量,亲爱的朋友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人人这样做,我们的城市就会离文明更进一步,社会会变得越来越温暖和美好。
曾听过犹太人获诺贝尔奖的人数是世界各民族平均数的28倍,是华人获奖人数的40倍,是什么造成了如此巨大的差异?是阅读。一个人因阅读而充实,一座城市因阅读能消除文明的孱弱,陋习的强悍。阅读体现城市的灵魂和命脉,反映着城市气质和文明程度。习提出要全民阅读,试想古都咸阳书香充盈,民风纯朴,城市的文明品位使生活在这里的我们多么幸福啊!
朋友们,文明无句号,创建无止境。我相信我们每个人迈出一小步,社会文明就会迈出一大步。文明是一种正能量,就像奥运火炬传递一样,请您释放文明的热情,人人讲文明,处处皆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