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小朋友们:
大家好!
从跨入江门幼儿师范学校大门的那天起,我与幼儿教育就结下了不可割舍的情结。踏上幼教工作的路虽短,但一路走来我心路的三个阶段的变化与感受是深刻的。
第一阶段,理想的世界很精彩,现实的世界很无奈。
五月,我到充满贵族气息的佛山玫瑰园幼儿园实习,园长对一脸自信的我委以重任,让我担任了一个小班的主班工作。也许是受到赏识的缘故,我工作起来特别干劲十足。这个班刚开始才7名幼儿,最后发展到有21名幼儿,都是刚入学不久的新生,每天上学都是哭哭闹闹,刚从校门出来的我把自己最大的耐性与自己认为最好的方法都用上了。也真凑效,孩子们慢慢地安定下来了,家长们的脸上也渐露满意的笑容。这时,我两个月的实习期也在忙碌、繁琐却又很有点洋洋自得的感觉中到了结束的时候。有了实习的经历,我对参加幼教工作可谓信心百倍了。
七月,如火的骄阳伴着对幼教工作热情如火的我迈进了小榄镇第三幼儿园的大门。幼儿园安排我到大一班当副班老师。第一次走进教室,我被眼前四十多个小脑袋吓呆了,但我还是竭力让自己用最平和的声音向全体幼儿作了自我介绍。可是,一天的工作结束后,我的心从沸点降到了冰点。那天晚上躺在床上,只要一闭上眼睛,耳边便是孩子们的吵闹声,眼前则是他们满室地走走跑跑的身影,我的脑子一片空白。大班的孩子呀,加上人数多,我觉得我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和在实习时积累的那一丁点经验根本派不上用场。但是,第二天我还是必须面对现实。
可是,现实告诉我,它是残酷的。大班的孩子已是很有主见的“小大人”,他们的思维方式与小班幼儿大不相同,看着我对他们束手无策的样子,他们更随心所欲了。我讲课,孩子们有的在聊天,有的在搞小动作,我又是表扬又是批评,可就是不起作用。眼看着班中的纪律、学习等各方面都每况愈下,我困惑了,难道我是那么无能吗?于是,我在自我反思中气馁了,我在当班时变得沉默了,我尽量不去“管”,让配班老师去“管”吧,因为我害怕我管不好会适得其反。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更让我心灰意冷。
我班有一个小朋友叫承承,每天午睡时都很难入睡,且经常干扰其他小朋友。一天下午,承承又在辗转反侧地迟迟未入睡,且把旁边的小朋友弄醒了。我提醒了他好几次,他都依然故我。我有点冒火了,刚好在备课,就用拿着铅珠笔的手指着他想“训斥”一番,岂料笔尖碰在承承的嘴唇上,唇上的皮破了,还渗着血丝。这下可糟糕了,我是又慌又乱,不知如何是好。放学的时候,我因为去制作教具没跟承承的家人见面,配班老师也不知发生过这件事,结果没向小朋友的家长作解释,第二天,承承的爸爸向园长“告状”了。
面对家长的投诉,我流泪了,那一刻我感觉到我的泪珠特别特别的冷,一直流到我同样冰冷的心里。一整天,我的心像堵着一团乱麻,那天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走出教室,又是怎样回宿舍的,当时只有一种感觉是清晰的:真希望地上能裂开一条缝让我钻进去,我不干了!
第二阶段,即使面对需要勇气,在放弃与面对之间,我终于选择了面对。
正当我“万念俱灰”的时候,园长与同事们向我伸出了关爱之手。园长并没有因为有家长投诉我而对我“另眼相看”,而是淳淳善诱,耐心引导。同事们也没向我投来异样的眼光,而是热心地开解我,帮助我,迎着她们信任与支持的目光,我的心又如经过一冬的干旱而再度沐在春雨中的土壤一样湿润了。我明白选择放弃是弱者的表现。在困难面前,我终于昂起头选择了面对,我的工作与生活又再度扬起了自信的帆。第三阶段,播种一分努力就有一分收获。
我虚心地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我学会了观察、学会了与孩子们如何交朋友,我认真地设计每一次的教学活动……渐渐地,孩子们变得“听话”了,上课也专心了,我更成了他们的大姐姐,你看,他们总爱在课间跟我说悄悄话,还有帮我捶捶背、帮我扎辩子,还从家里带他们喜欢的书与我一同分享……每天,只要与孩子们在一起我感觉到我的周围流淌着的是温暖和惬意的空气。
这就是我参加幼教工作一年来的“写真”,它既朴素又丰富多彩,它平淡而又让我心有体会。此时此刻,对幼儿教育这一朝阳事业,我是衷心地想说——我正用心爱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