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幼儿教师演讲稿范文集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我是平桥小学的幼儿教师——何小芬,我演讲的题目是:《幼儿教师 爱的天使》。
每当提起“幼儿教师”, 有人也许淡淡一笑,不以为然,认为就是带小孩儿玩玩,学学简单的a、o、e、1、2、3……然而,我从灵魂深处感悟到:幼儿教师,是爱的天使!
在我心目中,教师是一杯水,清纯洁净;教师是一颗星,带来光明;她更是一幅风景,桃李满天下!如果有人问我:“你爱自己的职业吗?”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我非常热爱幼儿教师这一光荣职业!”
爱心是水,能滋润孩子的心田;爱心是金钥匙,能打开孩子的心窗;爱心更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当代教育家陶行知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便没有教育;没有真挚的爱,就没有成功的教育”。在幼儿教育活动中,我一直用爱心努力践行着这句名言。对天资聪颖的孩子,我有意识的培养他们的品格意志;对生理缺陷和性格内向的孩子,我用爱心、耐心铸成一把钥匙,唤醒他的自信,打开他的心窗。
记得我班有位男孩子叫王俊文 ,他说话动作都比别的孩子迟缓,生理上的缺陷,使他常常受到其他孩子的冷落、嘲笑甚至欺负,变得更加沉默胆小了,常常流露出一种自卑的神色。这一切,我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多可怜的孩子啊!不!我是他的老师,我有责任让他享受公平的爱!我时常留心观察他,发现他身上有不少闪光点——他本性善良,对事细心,想与小朋友们玩……
但怎样才能让小朋友们接纳他,并与他交朋友呢?于是,我从日常生活细节入手。在一次游戏课上,孩子们在你追我赶中,一条小毛巾不知被谁拽落到了地上,许多小朋友都从小毛巾边走过,没有人捡起来。此时,我赶紧轻轻走过去,摸摸王俊文的小脑袋说:“ 孩子乖,去把那小毛巾捡起来。”他捡起了小毛巾,用小手抖了抖,拍了拍,还把小毛巾放回原处挂好了。这时,我激动地对孩子们说:“ 王俊文真棒,做得真好,你们愿与他交朋友吗?”。孩子们异口同声的说“愿意!”。我又抚摸着王俊文的小脑袋亲切的说:“乖孩子,老师爱你!”。他开心地笑了,笑得是那么自信,那么甜美。
爱孩子是幼儿教师的天职,也是实施幼儿教育的重要前提。没有对孩子的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爱是幼儿的一种迫切的心理需要,教师与幼儿之间建立起良好的感情联系,能使幼儿产生积极、愉快的情绪。我班新来的王佳怡小朋友没上过幼儿园,还有腿脚疾病,走路不稳。
刚入园时,情绪一直很不稳定,不是掉眼泪,就是不好好吃饭。每天早上,我坚持到校门去接她;她到校后,我总是热情地蹲下和她打招呼;游戏中,我牵着她的手去拿玩具;邀请其她小朋友和她一起玩耍;每餐饭耐心地喂……这样细心关照两个月,逐渐消除了她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慢慢地她也主动亲近我,脸上时常露出灿烂的笑容,开始学着自己吃饭、穿衣穿鞋。后来,我和小朋友们再帮助她,她不但不让,还自信的说:“老师,我会穿,我自己穿。”有一天她拉肚子,一下午拉了三次,我帮她换了三次裤子,为她打来温水擦洗,抱着她轻轻揉肚子,帮助减轻痛状。当她妈妈来接她时,看着干干净净的孩子以及洗干净的三条裤子,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现在母女俩每天高高兴兴的来幼儿园,再也不是那种哭哭啼啼的样子了。她妈妈说:“非常感谢老师,是你让孩子快乐生活,让我们消除忧虑。”在我幼教生涯中,像这样因我爱心呵护而不断进步的孩子还有很多很多。正因为他们对老师如此亲近和信任,使我对他们更加热爱了。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是什么力量使她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呢?让我大声的告诉你们吧!那就是:天使般的幼儿教师那爱的力量!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我的爱心呵护下,孩子们懂事了,懂得了如何去爱,懂得了怎样做人;孩子们进步了,会唱会跳,会写会画了。当孩子们在学校重大节日、庆典活动中,那天真活泼、精彩纷呈的表演赢得雷鸣般掌声时,当我班小朋友在学校颁奖台上获得一次次奖励时,当孩子们的家长当面或电话对我感谢不尽、称赞不已时……我内心感到有多么快乐、欣慰和幸福啊!
幼儿教师,爱的天使。有爱,才有教育;有爱,才有收获。如果孩子们是蜜蜂,我甘以爱心做采蜜的花朵;如果孩子们是花朵,我甘以爱心做护花的绿叶;如果孩子们是卫星,我甘以爱心做载送他们的火箭;如果孩子们是火箭,我甘以爱心当一名火箭兵,用我瘦弱的肩膀,顶着她们踏上辉煌的前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