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一个孩子横穿马路,眼看将被一辆飞驰而来的汽车撞上,是一位素不相识的教师挺身而出,扑到孩子身上,才使孩子幸免于难。20xx年四川地震,亦有无数人民教师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学生的生命,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让给了学生。
这就是新时代的最可爱可敬的人,人民教师,而我,正是带着对这份职业的憧憬,带着青春的梦想和激情,踏入了幼儿园这片孕育着希望的园地,这份职业远没有人们想象中的简单,工作与琐碎兼容、责任与压力并重、忙碌与疲倦并行。
但听到孩子们说"我最喜欢x老师"时心里的欢喜,听到曾经的家长说班上的老师真好,她永远忘不了刚开学时,我蹲下来微笑着跟她女儿问好,并准确地叫出了她的姓名时的感动让我坚持到了今天。
其实在开学第一天就能叫出大多数孩子的姓名,不是记性好,只是习惯开学前熟背幼儿名单,我想早点跟他们熟悉,拉近彼此的距离,这大概也是因为爱吧,爱让我坚持,爱让我选择陪伴。其实要真正爱上许许多多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且要爱得公平、爱得得法,那是不容易的。
但爱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是打开幼儿心灵之窗的一把钥匙,尤其作为班主任,要付出更多的精力,给他们情感、给道理、给信心、给欢乐,让孩子们学会自自己走路。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理解,爱是同情,爱是尊重,爱是信任,爱是宽容,爱是鼓励,爱是奉献,爱是当好班主任的前提。
记得小班刚开学时,个别幼儿总会出现哭闹现象,甚至害怕到园。当幼儿清晨来园时,我会轻轻摸摸她的小脑袋,"早上好",会在他们想家的时候给他们如妈妈般的温暖-一个亲切的拥抱,告诉他们在幼儿园老师就是妈妈,想妈妈了就来找老师抱一抱,让孩子感受到她的爱是真切的;当孩子在他们不舒服伤心哭泣时,我会走到孩子的床前摸摸他的小脸,擦拭泪水,然后给他一个轻轻地吻。在我们班有这样一个孩子,刚入园时,不爱跟小朋友玩,也不太说话,一不留神就往外跑找妈妈,跑的还挺快,我要使出浑身力气,连拖带拉请进教室,一身大汗。
他脾气比较暴躁,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也不会用语言和正确的行为表达自己的意愿想法,一旦没有按照他的意愿来做,就握紧拳头,歇斯底里地大喊大叫,别看他年纪小,但是壮壮的他力气可真大,冲进睡房,趴在地上大哭,紧接着地上就留下了一滩滩水啧。从来不主动大小便,每天裤子都会更换一到两次、喊他从来不答应也不做出反应,常常刚吃饭吃一口就跑去走廊板凳坐着,不说话或者蹲在角落,这样的事情在开学那段时间每天都会发生。
他的妈妈也是每天跟老师交流:老师这可怎么办呀?于是对他我投入了更多的精力、耐心与爱心。这也是我的责任。每天,我定时带他去喝水,帮他脱裤子解小便,当他控制不住情绪时,用温柔的语气安抚他,拥抱他,及时提醒他,"不可以这样哦",再去了解为什么发脾气并及时解决,时时关注他。吃饭时,他跑了出去,我也陪在他身边,细声问他不吃饭的原因,做好安抚,再一口一口喂他,总是询问他你吃饱了么?要不要喝点汤?
当他有了一点点进步时,不吝啬我的赞美和表扬。三个月过去了,现在再也看不到乱发脾气的他了,我把他的改变称之为情绪三部曲,由握拳大喊大叫——握拳没有叫喊声——默默流泪。现在的他可真棒,当我问他有没有小便时,会主动告诉我没有,自己吃饭、愿意跟小朋友一起玩,亲近老师,学着自己穿脱裤子,晨检时能迅速走到老师面前,受到表扬时会害羞躲起来,有了想玩的玩具时不争抢,会拉着我的手,小声说着。
洗手时会说老师请你帮帮我。当别人作出不好的行为时他还会大声说着不要拿不要拿!尽管现在的他早操参与的不多,在集体活动中偶尔还是因为不会缺乏主动性,偶尔还是不愿说出想法,但他有事会望着你,不再乱跑,乱叫,偶尔拉着你告诉你他想干什么,进步了太多,我相信给他更多的鼓励他会越来越好!
当她妈妈告诉我孩子最喜欢x老师时,我想大概是我的爱与陪伴赢得了他的信任吧!我的辛苦没有白费!我真的很欣慰,我感觉我在一定的程度上成功了。
爱"与"责任"是师德的灵魂,也是幼儿教育永恒的话题。如果说责任是树,爱就是藤,爱融入在责任之中,如影相随。让我们不忘初心,用爱给孩子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做最美的幼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