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们,你们好!
当风华正茂的我,踏入人生第一个工作单位——水利局幼儿园。曾被活动是室里那稚嫩的话语所感动,“老师说我是好宝宝,我说老师像妈妈”。虽然,只处于充当姐姐年龄的我推开小班门时,孩子们“呼拉”一下像小鸟似地向我扑来,我的心被拨动了。用眼睛捕捉着,每个纯真的心灵。暗自发下誓言:“我是你们的妈妈,一定当好你们的妈妈。”
当时间随着孩子的吵闹和我的手忙脚乱又加上许多的教学任务……沉重压力中漫漫地流失时,和蔼可亲的老园长及时找到了我对我说:“我送你一句高尔基曾经说过的话:‘爱孩子是母鸡都可以做到的,但要教育孩子就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了。”我不断揣磨着这句话,至此在幼教摸、爬、滚、打、出来的我,时时深深地记起这一句语重心长的话。一句简单的话、简单的道理却包涵着许许多多的育儿方法。随着中外学前理论、幼儿教育家在我面前的出现,渐渐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从事的是伟大与平凡的职业。
圆圈是人类描述之间平等的一种象征,蒙台梭利将这种平等注入于幼小的心灵,在幼儿时感受平等、和平孕育着很深的东西,蹲下与孩子讲话,老师不再是发号施令的指挥官。人应该宽容、善待、学会欣赏别人,大家只要处在圆圈状态,才能看到你周围有许多与你平等站在线上的人。
如果我们早一天领悟这一人生哲理,那我们就会进入一种境界,具有一种修养。当班里的孩子用渴望的、委屈的、气愤的、求助的、俏皮的目光看你时,你不再简单的扔给孩子一句话,做出短、平、快的处理,而是蹲下来倾听,然后用你的心境去进入孩子的世界,用你修来的一种素质,得当的方法去做,那一切都会迎刃而解。孩子通过一件小事可以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与同伴交往的方式,会得到换位思维的启示。
如果说蒙台梭利让你感受到的是一种平等和谐,幼儿在工作中体验一种规则、一种观察、一种过程的,那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将给你我带入一种平等基础上的看待与看待中的原谅与理解。孩子不在是罐子,不在是小鸭子,你不在是填鸭教学的老师,不在为班里的孩子算不出一道题而着急,讲不出一个故事而说是不聪明的。多元智能的理论,使你理解了个体差异的真正含义。
汇佳把加德纳介绍给我们,在知晓了他的基本理论后,以多元智能教学为方式,创编了汇佳的主题性教育,主题来源孩子,从孩子表现再去延伸,生成主题,与孩子一起围绕主题创设环境,创设区域,当我们班的孩子用好奇的眼睛看着我拿来的一堆大石头子时,我的信心就产生了,原因就是一个好奇,它是探索的一把钥匙,通过触摸、观察知道这些鹅卵石的来历,用五彩的画笔去涂抹这五彩的石头,心里别提有多兴奋了,带着广告色的脸上很欣慰的笑了。
“我想把每个小朋友画在自己涂的石头上,好吗?”全体幼儿一致赞同,每个小朋友做出一个动作,不一会石头就显示出来形态各异的小人图形。大家看到共同创编的石头文化时都惊讶极了。
这节教育活动为我们班的主题《五彩的秋天》拉开了帷幕,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收获了苹果,苹果树是老师与幼儿一起创作的,过程中不仅训练了孩子的粘贴、搓团、剪等的技能,更重要的是老师对怎样尊重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的意愿,平等与孩子交往。在此活动中老师是与同伴的身份参与,和幼儿共同创作。注重的是幼儿心智的发展,也许比获得技能更重要。
几年来,通过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新的观念,我感受到了当你真正进入到童心世界,你就会爱了、你就会耐心了、倾听了、细心引导了、平心静气做好每一件事了。也许感到比以前舒服了许多。想做一个好的幼儿园老师就不是一件难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