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不知不觉我已经在xx幼儿园工作一年多了,回望走过的路,有过欢乐、幸福,也有过抱怨、辛酸,但我从不曾后悔!其实在高考之前,我曾经想做一名特殊教育老师。我很钦佩那些特教老师,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帮助那些生活在黑暗世界里的孩子,为他们点亮一盏盏生命的微光。在随后的高考录取中,虽然我与特教失之交臂,但是在毕业后的择业中,我仍选择成为一名幼儿教师。
在我眼中,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小苗,我有一个心愿,就是让这些苗儿在我的照料下能够抽出嫩芽,健健康康地长大。你或许是娇艳的花儿,或许是不起眼的小草,亦或许是参天大树,但是在我眼中只要你努力了,你都可以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上学期分班后,我遇到了。我到现在还记得,第一次和班里的新生见面时,他坐得端端正正,背挺得直直的,我夸了夸他。他的小脸上充满了自豪。可是没过多久我就发现,我的授课对于他来说,似乎总是不在服务区。他那么认真地在听,那些知识却像是左耳进右耳出。后来,我才知道他就是开学时花名册上的那个特别的孩子。
一次小测验中,我发现他手中一直紧握着笔,一会儿皱着眉毛趴在桌上挠头,一会儿忽然拍拍脑袋,好像懂了什么,可是迟迟不下笔,似乎在自说自话地表演一场默剧。观察了很久后,我让他把试卷拿过来。问他:“刚才看你好像读懂题目了,为什么不写呀?”他低着头,不说话。问了很久才告诉我,那些拼音他拼不出来,看不懂题目。我当即给他一张白纸,让他默写一下拼音的三张表,他想了半天,只写出歪歪扭扭的a,o,e,b,p,d。我默默地对自己说,看来我被所谓的表象蒙蔽了,他看起来听得认真,但是真的没有学会什么新知识,也难为他做得那么端正了,必须得从头给他补习了。从那天开始,我就开始对他进行晚自习的辅导了。从最基础的拼音开始,后来的期末测验中,他偶尔一两次也会及格了。他的进步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可是到了期末,他依然没有达到及格线,虽然也进步了十几分,但是我心里依旧有些难过。
整个寒假我过得不开心,班级学生的考核不达标,就像我自己不及格一样,但是我又不能责怪他,毕竟他也取得了进步。后来跟大学同学抱怨时,她对我说:“你还记得大学时我们心理学老师说的那句话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你选择做一件事情时永远不要忘记你最初的心愿。”是啊,我最初的心愿不就是希望每个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吗?
决不能放弃他!这学期从开学的那一天开始,我便将他放在身边,上课时时注意他,简单的题目给他机会让他发言,慢慢地,他也偶尔会举手了。在3月份的汉字月测后,我拿着他的卷子看了又看,后半面几行空白的,难道都不会吗?我叫他过来,他不敢看我的眼睛,不好意思地跟我说:“老师我的时间不够。”我拿出一张新的试卷,让他重新做,这次他达到了及格线。我当即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喊道“你太棒了!”他的脸上也露出了腼腆的笑容。你看,他做到了,我也做到了。莫忘初心,给自己,也给所有的教育同仁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