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幼儿教师演讲稿范文集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同仁: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坚守踏实,快乐耕耘》。“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全国上下积极地投入到此次活动中。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的大部分生活都是与学生连接在一起的,工作中有欢笑,也有泪水,但我都从没有退缩。我用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去诠释我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那是我教大班的时候,班里转来一名男生。他很是与众不同,课前准备总是杂乱无章,课堂上更是随随便便,没有良好的习惯。为此我严厉地批评了他几次,可他却不屑一顾,仍我行我素,甚至有一次竟然公然顶撞我。那天,我刚布置好了课堂作业,同学们开始认认真真地写,而他却没听见似的在玩,我提醒他:“抓紧时间写作业!”他却冲着我瞪起了眼睛,回了一句:“我这扁桃体发炎了,都是你逼的。”顿时,“唰”地一声,同学们抬头惊骇看看那位同学又看看我,我不由得怒火中烧,该怎样收这个场,看着他倔强的眼神、不肯低下的头,我意识到:硬碰硬后果更是不堪设想,我要用教育智慧战胜他,于是我克制自己冷静下来,我强压怒火,对他说:“好,你先写作业,下课我们好好聊一聊。”
后来,我又找到孩子的家长,了解到这个孩子从小就百依百顺,没受到批评,这种无拘无束的教育形成了今天的他。显然我的严厉,让他产生了强烈的抵触情绪。了解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我决定对症下药。课上,我当众表扬他的进步;课下,我批评他的不足。渐渐地,我欣喜地发现他变了,见到老师他能主动问好,课堂发言积极踊跃,显然他已经懂得了老师的批评也是爱,只不过爱的方式表达有所不同。我们要教育好学生,不仅面对的是一名学生,还有他的家庭,他的成长环境。教育呼唤智慧,因为这是教育的本质和灵魂。我们要成为教育的智者。教育需要智慧,因为只有教育充满智慧,才可能培养出有智慧的人。
所以,“关爱全体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是我一直坚持的信念。我们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鼓励每个孩子去寻找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让不同的孩子获得不同的发展。
我们的工作在今朝,却建设着祖国的明天;我们的教学在课堂,成就却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我们要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如果说爱生的老师是好老师,那么既热爱学生,又能成功传播知识的老师则是优秀的教师。夸美纽斯这样评价一位优秀的教师:一个能够动听地、明晰地教学的教师,他的声音便该象油一样浸入学生的心里,把知识一道带进去。
我一直以此为自己的教育座右铭。为了讲好每一节课精心准备,解读文本,再看教参,查找资料,观看教学实录,常常一忙就会到深夜。第二天,我又神采飞扬出现在课堂。虽然很疲惫,但是我的内心却是充实愉悦的。因为是我的学生给了我自信,激发了我无穷的工作热情和灵感;是我的学生给了我责任感,让我学会用广博、宽厚的师爱包容所有的孩子;是我的学生,给了我快乐和幸福,让我知道我的事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时光飞逝,岁月匆匆,转眼,我已经在三尺讲台耕耘了八年,我用智慧和汗水在我热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虽然很辛苦,但我始终牢记:我是一名青年教师,就应该“甘为人梯,乐于奉献”;我是一名预备党员,就要“坚守踏实,快乐耕耘!”
“恩师掬取天池水,洒向人间育新苗”各位同仁,无论前方的路如何,我相信只要我们心中有爱,让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先争优,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为x区的教育事业贡献我的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