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我很荣幸被评为优秀学员,很荣幸和大家分享远程研修的辛苦和甘甜。回想去年暑假远程研修的六天时间,我感觉用三句话来概括是最真实的写照:第一句是”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句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句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下面,我就分别从这三句话说起。
(一)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赶紧看园里其他同事的情况,也是遇到同样的问题。联系指导老师,也是暂时难以解决。
叫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真是着急啊!
请教了好几个人,下载了不同的软件,结果差点把桌面都给弄乱了。
烦恼,无端地涌上来。规定下午四点就交的作业,怎么完成呢?
赶紧看了视频文本,记录了一些,也写了几点感悟,匆匆看完就快一点了。
烦恼,让我有些沉不下心来。作业要求,也没看到,怎么办?园里一个平时比较聪明的老师打来电话询问情况——她也是有些摸不着头绪——她以为我多明白呢,其实,我的脑子成了一锅粥了。
距离完成作业不到一个小时了,才找到作业的具体要求。沉思了一下,像对待考试作文一样打了腹稿,然后,六百多字,一气呵成,修改了两遍,然后又如经过没有亮光的黑暗楼梯一般小心翼翼摸索着交上了作业——却又在最新作业中找不到自己的作业。于是,问指导老师,上山东省学前教育网版主群询问。在高手们的指点下,我渐渐有些明白。
接下来,是对研修平台各环节的大略浏览,其情景真有点像无头苍蝇一般,幸亏得到指导老师和网友们的不断指点,才让自己渐渐清晰起来。晚上回到家,吃了饭继续弄,渐渐有些得心应手了。
自己的作业被指导老师推荐了,文章的评论也都一一回复了,没想到能有几十位朋友评论我的作业,更没想到作业得到省级专家张卫东的评论和认可。中午的烦恼,被喜悦冲走。
研修第一天的感受,真有点”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感觉,有幸的是得到了一些高手朋友的指点,让我从有点绝望的处境走出。深深感到,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个人反思,在我们的研修中是多么的重要啊!还有,万事开头难,只要肯登攀,一定别有洞天!
(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第二天就没有了第一天”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苦求不到的绝望,在慢慢熟悉中,在研修路上,我已经走得有些从容。
从第二天开始,继续看名家视频中的报告、课例,接着是根据要求,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所学理论知识和实践工作,认认真真完成规定的作业,在下午四点前按时上交。不能应付,也不想应付,或者不做,做就做好的思想一直让我在努力追求着完美。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的作业连续被指导老师推荐,然后第一天的作业又被省级专家推荐的成绩。
其余的时间,便在研修的各个页面自由自在地学习,评论别人的好作业,留下自己的祝贺和见解,然后是回复每位给自己留下评论的来访者。我感谢每位能评论我文章的人,感谢他们的祝福,感谢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是他们,给我坚守的信心和力量;是他们,让我发现问题,改正不足,不断成长。因此,我更珍惜这次难得的研修机会,感恩每位给我真诚意见和帮助的人。
在研修的这几天时间里,因为临近开学,很多的准备工作要做,出出进进,忙里忙外,说不疲惫那真是假的。但只要停下来,就赶紧来到电脑前,在研修的平台上让自己尽情驰骋。晚上回到家,也是尽可能的上网浏览,期盼着通过这短短六天的研修,让自己能丰富一些,实现一个小小的飞跃。
当揉着有些干涩的眼睛在暮色苍茫中离开幼儿园回家的时候,当晚上有些睁不开眼才关闭电脑的时候,我想起了”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句话,现在的我,不正是这样吗?
(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六天的远程研修,紧张而忙碌,尤其是在逼近开学前的日子里,与开学前的很多准备工作有点时间上的冲突。不过,总是坚持着,认真收看了各个视频,然后认真思考,联系实际,完成了各项作业,收获还是不少的。
一直想通过学习提高自己,一直想多聆听收看专家的讲座,一直想到一些优秀的单位看看,现在,终于足不出户就能学习了,心情是高兴的。虽然不是实地学习,虽然不是现场聆听,但”望梅止渴“,也是一种慰藉和幸福啊!
曾经历了第一天”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绝望和无奈,在坚持中终于有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希望和欣喜,更有了后几天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苦苦追求与学习。白天因准备开学各项工作、处理杂事耽误了时间,就晚上补上——常常是到深夜仍乐此不疲——学习被指导老师和专家推荐的文章,留下自己有真情实感的评论;查看自己的作业被同行浏览情况,查看作业后面指导老师和同行留下的评论,努力做到有评论一定回复,达到交流切磋的目的;看看本单位老师们的作业情况,便于在第二天观看视频前后进行有针对性的鼓励表扬。
在学习中,也记下了自己的一些感想和收获:
1、理论,有时是很枯燥的,但静下心来学进去,却也是别有洞天,感觉优秀的理论确实会指导我们的实践,如建构主义,如现实主义,如”最近发展区“。
2、在朱家雄教授的报告里,朱教授讲澳大利亚工人工资最高,知识分子次之。这让我想到了体制的引领作用,体制决定了大多数人对职业的选择,对幸福的追求方式。所以,在工作中,我也力求通过制度实现对老师们专业成长的引领。当制度守望我们的校园时,依法治教的日子就真正来到了。
3、很多所谓的先进外国理论,其实就隐含在我们传统的教育智慧中,就蕴含在我们的生活里,这需要我们去学习,去体悟。比如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就是”跳一跳够到果子“,就像我们上楼,把现有发展水平当成第一节台阶,把第二节台阶当成可能发展水平。当迈上第二节台阶时,原来的可能发展水平就是现有发展水平了,第三节台阶就成为可能发展水平了。仔细想想,所谓的”最近发展区“就是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可以不时实现的小目标,时时给人希望,让人充满激情,从而不断进步,获得成功。
4、我们组织活动,总说以生为本,却总是教师讲得多,孩子活动少。以后,一定努力通过老师的有效组织,让孩子自主活动起来,让孩子成为主角,成为探索者、研究者,让孩子亲近自然,做一个自然人。
5、在让孩子养成把玩过的物品放回原处的训练中,我想到了:
当把一切都赋予生命,我们除了学会尊重,更能达到快乐的境界。比如让孩子”拿球“和”送球“,我们可以说”让我们去领球宝宝出来玩喽!“和”让我们送球宝宝回家喽!“其实,让孩子小时候生活在童话里,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啊!
6、很多创意,就在我们的思考中:当我看到一个老师将绿色的饮料瓶弄成一片翠绿竹林的时候,我想,我们身边的很多东西,我们可以弄成什么呢?其实世界上本没有废物,只有放错了地方的东西啊——放对了地方,也就没有了废物!
7、学习总是有用的,不只是对幼儿园,不只是对孩子有用,你学到的知识,对自己的家庭,对自己的孩子和亲人,都是有用的,尤其是很多的安全知识——哪里不需要安全和平安呢?所以,我希望,我们永远做一个学习者,活到老,学到老,让我们因学习而充实,因学习而美丽,因学习而幸福!
……
六天的研修,听了不少,感悟也不少,在匆忙的学习中,在欣赏名园做法的羡慕中,我知道,无论学习多少,无论感悟多少,其实都应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落实到自己的幼儿园里,真正促进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有意义地成长,这才是最重要的。由是我想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真是一个美好的境界!
很高兴和大家分享了远程研修的感想、感悟和收获,欢迎大家提出批评意见,相信在我们的交流中,在我们的思考中,我们一定都会有新的收获,新的进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