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就会飞翔!听了很多这样的话,我也慢慢建立了自己的梦想,希望能做一个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梦想是一切行动的原动力,有了这样的希望,我做起事来格外有劲。
常常听学生们抱怨学习太苦了!整天的学习,好不容易放假了还要留一大堆的家庭作业,简直让人喘不过气来!若不是学校里有很多同学可以玩,真的不想上学了!听到学生们这样的心声,真是让我难过,为自己没有让学生感受到收获知识时的快乐而难过,也为他们有这样的想法而难过!因此,作为班主任,我觉得自己有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我要帮助学生们找到快乐的源泉。
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所以我在班会课上开始带领孩子们寻找自己的理想。先从“你将来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开始,“怎样才能过上这样的生活?”然后是,“你想做什么职业?为什么?”最后是“你现在应该向哪个方向努力?”三个方面来考虑。对于五六年级的孩子们来说,他们真的会开始思考了,即使还不够深刻,但已经有朦胧的画面。我让他们把自己的梦想都写下来,然后写一写怎样来实现这个梦想,包括考上一所怎样的初中、高中、什么样的大学,然后怎样规划?最后总结,要想实现我们的梦想,光说和写还是不行的,要靠实践,那么我们每天都应该为梦想而努力。所以我们班每天的的日记中,最后几行都是写“我今天有什么进步?或者是什么收获?”以此来督促学生。就拿我们班的董新磊同学说吧!他很有音乐天赋,头脑聪明,但是特别贪玩,学习不努力,字写的也特别乱。知道他的梦想是将来成为音乐家,像电视中的那些唱歌动听的名人一样风光。所以我就鼓励他说,“你可要好好练字了,将来你成了名人,会有很多粉丝要你的签名,这样的字可是说不过去啊!”并且在每次的午书法上,我都特意指导他写字,他练的也格外认真,一个月下来,字就有了很大的进步。我想,这就是梦想的力量吧!
孩子们有了梦想,眼睛里都会放出光芒。当然实现理想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但必须从点滴做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生如此,班主任工作更是如此,这只是我一点不成熟的做法。
我也有很多梦想,当一名伟大的科学家,或者英姿飒爽的军人,或者救死扶伤的医生……但我一个人无法实现这么多。还好,做为班主任,我有一大群积极向上的学生。放飞梦想,让他们带着我的梦想一起飞翔!我要说,做一名班主任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