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老师:
首先,请允许我向在座的各位教育界的同仁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大家节日快乐!
身为教师的我时常感到自己的力量是那么的微不足道。我的成绩不够辉煌,所以我无法慷慨激昂;我的故事也不够感人,所以我不能声泪俱下,我只有一颗真心和向孩子们无限敞开的胸怀。有人说:“你的心在哪里,你的幸福就在哪里。”当我用心去感受教育的人生脉搏时,我感觉到不管是快乐还是忧伤,充实还是迷茫,一路走来,都是我生命中挥之不去的幸福。
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使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教师也成为迎接知识经济时代的重要角色。做一个新时代的科研型教师是我不懈的追求。从教二十余载,“出口成章,下笔成文”是我语文功底的奋斗目标,学生上语文课“如沐春风”是我的课堂目标。为了实现自己的追求,我从没有中断过学习,无论节假日,还是生病时,我坚持每天看书一小时。先后潜心阅读了《小学语文教学》、《小学语文教师》、《陶行知教育理论》等书,薛发根、于永正、窦桂梅,一位位大师学者的经验、方法,我随时积累下来,并大胆地拿到教学中去实践。我从来不做教学资料照搬照抄的人,每一教材我都要独立思考,反复推敲,力求自己真懂后才写出,并制成课件。为了上好一堂课,我常常花几个小时乃至更多时间研究教材,设计。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我知道,这是我的责任。如今每堂课学生爱听、乐学,学生的学习成绩自然也是出众的。在成就学生的同时,我也逐渐由一名不成熟的教师向具有先进教学理念的科研型教师靠近。
除了知识以外,我常常在想,我还能教给学生什么呢?如果他们仅仅是考试的机器,那么他们的人格会健全吗?他们的情感会丰富吗?每当我走在大街上,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时,我常常会想到我的学生:都说你们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世界的主人,那么你们离开校园以后,将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呢?你们是会用真、善、美守候自己的家园,还是会加速这个世界的浮躁与急功近利?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我责无旁贷的职责。为此,我多次利用班会和主题队会,教育学生做对社会有用的灵魂高尚的人,在班级博客上撰文做无声的引领,通过与学生交谈,甚至牺牲双休日时间在班级QQ群里和孩子们探讨、交流,解答孩子们心灵的困惑。我班的学生活力,朝气,积极向上,凝聚力强,我想,这应该与我多年的苦心经营分不开吧。
“育苗有志逸闲少,润物无声辛劳多。”教坛多载风雨,我备尝苦辣酸甜,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也深深地认识到,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要当好一名教师,就要爱岗敬业、热爱学生,爱的专心致志,爱的无微不至,爱的无私无畏。只有发自内心的真诚的爱才能打动学生,教育才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现所带的班级已是毕业班。记得二年级我刚接手这个班时,班级中有个叫胡朝飞的孩子引起我的注意,因为这个孩子像个刺猬,谁碰他他扎谁,总和同学们发生矛盾。后来经过多方了解,我知道他的爸爸发生车祸成为重度残疾,母亲弃他而去。在失去母爱的单亲家庭中长大,还要照顾意识不是太清楚的父亲,幼小的心灵要承受怎样的负荷?又如何再经得起伤害?掌握这些情况后,我在班级中召开了一次主题队会“伸出你的手,温暖我的心”,号召同学们奉献爱心。我带头捐款,并将我儿子穿小的衣服打包带到学校。下班后我和班干一行将大家的捐款和衣物送到他家。孩子没想到老师会登门造访,小脸蛋激动得红扑扑的,眼睛里闪烁着亮晶晶的泪花。我牵着孩子的手说:“以后老师就是妈妈,需要帮助的时候告诉我好吗?”孩子不知道说什么好,只顾一个劲的点头。从那以后,这个孩子变了,再也不和同学们打架了,变得特别有礼貌了。因为家访时天色已晚,孩子黑灯瞎火地趴在桌上业,对眼睛的伤害太大,我记在心里。过年时我从超市给孩子买了一台护眼灯,亲自送上门给孩子装好,作为送给孩子的新年礼物,只表达一个心愿,希望孩子好好学习。夏天时,天气酷暑难耐,考虑到他和爸爸的身体,剩饭菜容易腐烂,连口降温的冰水都喝不到,我的心里很不安。我从二手市场给他们买了一台旧冰箱送去,虽然不是新的,但至少可以给他们的生活一些便利。我所做的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我想,它所产生的教育影响一定是巨大的,因为五年来,我见证了这个孩子的茁壮成长。
班里六十五棵幼苗,我都一样的关心,一样的疼爱,一样的劝勉,一样的教辅,不需家长礼包相送,也不必家长酒席谢师,师心明如镜,岂能容纤尘?作为一名教师,我的大部分生活都是与孩子们连接在一起的,甚至于从学校延续到家里。为了和孩子们的心灵靠得近些,更近些,让孩子们亲我师,信我道,我经常将孩子们带回家,同吃,同睡。这些孩子,不乏优秀生,但更多的是学困生的身影。我需要他们消除从小被灌输的对老师过度的敬畏心理,让他们看到,在家庭中,老师就和妈妈一样是个普通的女性,是个可亲的人,从而喜爱老师,喜爱老师的课,喜爱上学习。为此,无数个夜晚和双休日,我陪孩子们一起度过。
在这样一所高标准的学校,有这么好的发展平台,我们的学识的定能得到发挥,潜能定将得到释放,我们必将能够幸福地成长!我们愿意和学校一起既往开来、共铸辉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