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的小学教师演讲稿范文集锦
从x年9月我来到中心小学,在这之前,我一直在城关中心校。我经历了好几位校长,也到过好几所学校。无论哪一所学校,无论从哪一方面,都无法和我们现在的学校相比。就拿我校的老师来说吧;老师之间精诚合作,关系非常融洽,人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唯恐自己落后,尤其对待教学工作,更是加班加点的干,老师们更是不怕辛苦、不怕劳累,教学成绩稳步上升。中心小学刚起步时,许校长在教师会上说过;选择了这所学校,就等于选择了奉献。我们现在的老师不仅在奉献,而且在乐于奉献。他们真正达到了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境界。
再看看我们现在的校长们,没有那一个校长能和他们相比,我们的校长敢叫老师给他们提意见、提建议,学校重大的决策,敢让老师参与,那项制度在设施过程中不合理,就及时修改。在全体老师会上,校长们敢反思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学校工作中取得了成绩,许校长总是谦虚的说;这些归功于老师们。许校长还不止一次的说,太感谢各位老师了,每位老师做的都很好,每位老师对我们学校都很重要,我们工作中缺了那位老师都不行,所有这些,以前的校长是做不到的。常言说;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在工作中校长们都能以身作则,吃苦在前,公平的对待每一位老师,校长们在老师的心目中,竖起了一座信任的丰碑。我们的校长就是这样,他们的办学理念先进,他们能站在改革的前沿,制定出学校各阶段发展的战略目标,我们中心小学也因此发展壮大起来了,学生人数和教学质量同步提升,我们的学校也得到社会认可和支持,我深信;中心小学的人会更加努力,我们风雨同舟,能经得起考验,我们一定能达到理想的彼岸,不久的将来我校一定会成为一所明星小学。小学教师奉献演讲稿2
奉献还是索取,是高尚与卑劣,伟大与渺小,光荣与耻辱的分界。
我不是一位多情的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去讴歌我的事业,我感谓不是一位睿智的哲人,不能用深遂的哲理去体现我的人生价值。然而,我就是我——一个普通的小学教师。今天要在这词汇的花园里采撷,构造我心中最美的诗篇。在理性的王国里徜佯。推演我心中最奥妙的哲理。我要用深深的思索和凝重的感情来唱出我心中最美的歌!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奉献——崇高的道德境界
原苏联教育家赞科夫说过:“当教师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就是热爱儿童。”教师是培养人的事业,更是一种爱的事业!这种爱,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母爱容易出现溺爱,友爱需要回报,情爱是下种专一自私的爱。而师爱是严与爱的结合。它是一种科学、理智的爱,积极、主动的爱,无私、博大的爱。他能在师生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使教育影响如涓涓溪流,,流入学生的心田。它是春雨,能滋润干枯荒漠的心田,萌发一片绿洲。
几年前,我们的柯仲华老师,与几十个学生缘聚于石马小学。有一天,她为了让几个学生能解除心中的疑惑,很晚才回家。到家后,才得知自己唯一的儿子就在她与学生交流的时候,病了。弄得上吐下泻,体温不定。在她儿子的口中不停地叫喊着“妈妈,妈妈——”看着病床上昏迷的孩子,看着孩子和丈夫那憔悴的脸,此时的柯老师的心碎了。在儿子最需要她的时候,她却没有守护在他身旁,没有尽到一个作母亲的责任。到了清晨,她为了班上的学生,却毅然离开了昏迷中的孩子,向学校走去,向她热爱的学生走去。
这是一种何等崇高的爱!正是这种爱,推动了教育的发展;正是这种爱使后进生感受到了阳光;正是这种爱,使教师真正做到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我,以及在坐的大家还有什么理由不把这种崇高的爱奉献给学生,还有什么理由不为从事这爱的事业而感到自豪!
有人说:“奉献出这种崇高的爱却要守着一辈子的清贫,这值得吗?
教育工作是辛苦的,教师每天都进行着大量、平凡、琐碎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管理班级等等。重复性劳动单调而缺乏新鲜感、刺激感。而且目前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生活待遇相对来说还比较低。教师贫瘦的工资无法使自己的饭碗浮起富有的油花。生活环境的艰难无法使教师摆脱贫穷。那么是什么构成了教师兢兢业业、勤于奉献、淡薄名利默默耕耘的内在动力呢?那就是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王周春,是我在中心校实习时遇见的一名美术教师。九个班的美术教学工作,构成了他每日生活的旋律,教案、学生的画,点缀了音符。他还常常为学校的各类公益事业出谋划策。标语上记录着他的笑容,艺术墙上辉印着他的汗水,文化长廊透露出他的创意,节目道具上有他的思索,甚至教师的教具上都记录着他的辛劳。而这些几乎都是他在周末完成的。
有一次,他为了帮助学校制作道具而爽了女朋友的约,以致于本来有烦躁生活的他,更增添了一些烦恼。可是他没有怨言。他付出了许多,却从来没有谈过索取,这是什么?
这就是教师的奉献!是它使我们教师摒弃了庸俗的价值观,摆脱了世俗的偏见。忍受了社会的误解,理解了种种不公。义无返顾的投身到了教育事业之中。忠于职守,以奉献为趣、为幸福。是它让教师的办公桌上经常点缀些鲜花和水果;是它,使教师不会视平凡的工作为平凡,不会视琐碎的工作为琐碎,而是会认真对待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件小事,于细微处显精神,于小事上下功夫。在简单却又伟大的教育工作中体验人生价值实现的满足,也正是它这样的精神和道德价值观鼓励着广大教师在差强人意的社会环境、社会条件中为国家、为民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
对每个时代的每个民族、每个人来说:奉献的积累,就是财富的积累,文明的积累,社会生产力的积累。积累越多,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速度就越快。这是那些做出了杰出贡献的思想家、科学家、政治家、军事家受到人们尊重的原因,也是那些在平凡的岗位上敬业工作、合法经营、诚实劳动、办事公道的人受到大家尊重的原因。
奉献———世世代代进步人类所尊崇的高尚的道德品质、道德行为、道德境界。志在高远,不辍耕耘,教师为崇高而走来,去追求人生的价值,教师为平凡走去,去托起明天的太阳。
亲爱的同行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唱奉献的旋律,共攀道德的高峰。在这三尺讲台上,阅历春秋,苦苦耕耘,用我们的爱心、细心、热心、关心,去换起学生的开心、家长的放心、祖国的振兴!小学教师奉献演讲稿3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这句话,感动了无数人,因为他深深地道出了一名教师的真谛——奉献!
爱就意味着奉献,从古到今,教育在人们眼中都是充满无私奉献精神的神圣职业。从物质财富上看,教师是清贫的,古往今来,没有一人因所从事的这一职业而获得物质上的极大满足,但在精神上,他们却是富有的。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如果没有崇高的理想和为祖国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是不能担当培养人才、造就人才这一重任的。陶先生曾经说过“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为了“要使中国人民都受到教育”,他毅然脱下西装革履,抛弃大学教授的优裕生活,穿上布衣草履,奔赴乡村,面向中国最广泛的社会生活为中国最下层的劳动人民从事着最神圣的教育事业。这是何等崇高的人生观,又是何等彻底的奉献精神!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初为人师的感受:累——并快乐着。为了上好那每一堂课,就需要花费一倍两倍、甚至数倍的时间来准备。上课时,我用最大的热情来带动孩子们的热情。几课下来,我早已是身疲力尽,咽喉肿痛,但只要上课铃一响,又会以十足的劲头迈入课堂,因为在课堂上,我找到了那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更应为当我看到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想到身上肩负的神圣使命时,我唯有真心地去爱、无私地去奉献才对得起“教师”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业!作为教师,我无怨,我无悔。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先生正是以他这一颗伟大的爱心滋润着无数颗童心,也培养出了无数的爱心。
有了这样的,有了这样的奉献精神,教师才是真正的教师,我们也才会拥有幸福的教师人生。我相信,当我们的生命走向尽头时,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天空没有留下我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小学教师奉献演讲稿4
匆匆告别人生的象牙塔,我便身不由己地投入了滚滚的社会大潮。面对这个纷纭而又绚丽的世界,我渴望闪亮自己的生活。于是,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教师。
因为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我对当初的选择无怨无悔;因为对孩子的关爱,我面对物欲横流,甘愿守一方净土;因为肩挑社会的重任,我们一代又一代的教育工作者用汗水,青春乃至生命,铸就平凡而光辉的师表形象。我们学校的王守伦老师就是千万位教师中的一位杰出的代表。谁能忘记,三年前的一个冬天,年过五旬的王老师扎根在条件简陋的村小任教,几个孩子上厕所,忽然厕所倒塌,几个孩子被压在木棍下,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王老师冲上前去,不顾个人安危,用年迈衰弱的身子给孩子们顶出了生命的空间。有几个孩子掉进了茅坑里,王老师奋不顾身地跳下去救人。王老师救出了几个孩子,自己却受了重伤,大病一场。这样的老师怎能不让人肃然起敬呢?
也许,那点点滴滴的汗水会冲刷酩酊春色的岁月,那纷纷扬扬的粉笔灰会漂白我的双鬓,但我无怨无悔。在执教的路上,我们却有着深深的感悟。虽然平凡,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虽然清贫,我们的双手却托着明天的太阳。拧在一起,我们就是一束火绳;聚在一起,我们就是整个星空;站在一起,我们就是用心灵凝结的信念不倒长城!让我们忠诚地守候这方伟岸而神圣的净土,在三尺讲台上耕耘岁月,让我们的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我们深刻理解着教育“以人格影响人格”的特殊品质,我们追求着学高,身正,把教师生涯视为自我人格的修炼,提升人生境界闪亮生活的精神之旅。然而教师的实际工作并不像伊甸园的菩提果那般完美和甜蜜。当我绞尽脑汁同一个个不谙世事却自命不凡的孩子斗智斗勇的时候,当办公室同行的抱怨协奏曲在我耳边反复奏响的时候,当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向清贫的我发数次诱惑性攻击的时候,我彻底迷惘了!难道教师就是顶着天底下最美丽的花环,去过最不幸福的生活吗?尤其是我入编后,在一个偏僻的农村,生活更是陷入了低谷。曾经彷徨,曾经苦痛,曾经懈怠。其间耳闻目睹了那些长年累月扎根边远山区,既当爹来又当娘的先辈们,我自惭形秽;一些老师在大爱之前舍小情,为难之处显身手,让我心灵洗礼。如果我碌碌无为地消磨人生,我将有愧于祖国和人民的培养,有愧于家长的信任和学生的爱戴,我的内心将受到羞愧的折磨。正是我无悔的奉献,升华了我的灵魂,缔造了人生意义的真谛,闪亮了我的生活。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注定要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教师,就注定要无悔的奉献。我将知识化着春风,将爱心酿成春雨,沐浴学生理想的蓓蕾,闪亮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