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今天的道德宣讲活动,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个幸福的教师》。
幸福是当下人们讨论最多的一个问题之一,作为教师的我们,幸福是什么呢?幸福在哪里呢?
30年前,“家有五斗粮,不做孩子王”,30年后的今天,随着祖国的繁荣富强,随着教育事业的蒸蒸日上,教师社会价值和社会地位都大大提高,教师是一个幸福的职业。然而,根据人民网教育频道去年9月份的调查显示,认为自己生活和工作幸福的教师不到两成,近六成教师认为还过得去,近三成教师认为自己不是很幸福。
每天的讲解说教,让我们的喉咙提早衰老;每天高高的作业本,让我们的眼睛布满血丝;每天繁重的课务,让我们回家后没精神去搭理自己的孩子。作为教师的幸福感在疲惫的身躯和不堪的重负中渐渐迷失了……
而如今,经过十几年时间的磨练,我已走向成熟,我用成熟的生命去培育成长的生命,我的生命之中融入了另一群生命。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工作中,我付出的是汗水和泪水,然而我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充实,感激的情感,每当一批批毕业孩子们相约去看我时;每当收到一个个祝福的短信时;每当想起孩子们给我过生日的情景时……我真正感觉自己有多么幸福!
幸福写在学生认真的作业本上,幸福喊在孩子们童稚的问候中,幸福盛开在家长感激的笑容里,幸福绽放在领导赞许的目光中。
最后与大家共享一篇寓言故事:
小猪问妈妈:妈妈,幸福在哪里啊?妈妈说: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
于是,小猪试着咬自己的尾巴,可是无论她怎么努力还是咬不到,小猪十分懊恼:妈妈,为什么我总抓不住幸福呢?妈妈笑着说:孩子,只要你往前走,幸福就会一直跟着你的……
同学们,老师们,让我们一起做那只追求幸福的小猪吧。因为,只有坚持不懈才能跟上幸福的脚步;只有乐于付出才能抓住教育的尾巴;只有不断进取才能登上幸福的殿堂,只有怀着教育理想才能真正体验到教育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