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仅是社会主义精神礼貌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所以,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味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一位教师的自我修养!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从而仿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相信合格的教师才能塑造出合格的学生。我们教师仅有对自我严格要求,不断学习,加强修养,让自我成为一个具有高尚师德的人,才能适应素质教育的呼唤,不辜负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高尚的师德本身就是一本好的教科书,对学生的教育力量是巨大而深远的。
首先,教师要为人师表,既要注重言教,又要注重身教,异常要注重身教。教师工作的“示范性”和学生所特有的“向师性”,使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十分重要和崇高的位置。教师的思想感情,处事哲理、人生观点、道德境界、品德修养甚至言谈举止、音容笑貌都会给学生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对学生有着熏陶诱导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总是把教师看作学习、模仿的对象。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往往被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模仿在行动上。教师的人格影响,不仅仅对学生在校起作用,甚至以后在社会上还会长时间的起作用。所以,教师需要处处为人师表,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
其次,凡要求学生做到的,自我首先应当做到,凡要求学生不做的自我坚决不做。“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教育无小事,事事见真理,所以,教师必须要时刻注意自我的一言一行,以高尚的人格去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去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去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去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去爱护人。
最终,师德的核心问题就是“爱”。师爱是师德的灵魂。师爱是消除师生之间情感障碍的保证;师爱是培养师生情,使之成为“知心朋友”的桥梁;师爱是转变后进生,使他们良好发展的灵丹妙药。冰心说过,有了爱就有了一切,而我要说,有了爱才有教育的一切,爱是教育的灵魂,是生命的甘霖,是人性的基石,是道德的起点。那么我们必须用爱浇灌,为爱盛放,奉献自我的爱心,呵护学生的成长。离开感情层面,不能铸造人的精神世界。教育,首先应当是温暖的,是充满情感和爱的事业,教师应多与学生进行情感方面的交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爱需要教师对学生倾注相当的热情,对其各方面给予关注,爱将教学中存在的师生的“我”与“你”的关系,变成了“我们”的关系。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促进学生学习的强劲动力。爱生是衡量一个教师师德水平的一把基本尺子。能爱是一个层面,善爱则是另一个层面。要爱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微小“闪光点”。“爱”要以理解、尊重、信任为基础;“爱”要一视同仁,持之以恒;“爱”要面向全体学生。多给他们一份爱心,一声赞美,一个微笑,少一些说教。要多和他们谈心,帮忙他们查找“后进”的原因,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在学习上和生活细节上关心他们。“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
多。”在教育的神圣殿堂耕耘多年,我逐渐懂得: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教育要从爱开始。要做好一名人民教师,就要爱岗敬业,热爱学生,爱得专心致志,爱得大公无私,让爱撒向每一个角落,让每一朵花都淋浴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