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演讲稿900字
我演讲的题目是《一个小学教师的责任心》。一个小学教师,一个合格的小学教师,首先要具备的是什么?可能有人会说:是扎实的基本功、是爱。这些我都赞同,但我觉得最应该具备的是强烈的责任心,责任感,没有强烈的责任感,
责任心。一切都无从谈起。因为我是小学教师,我就要对孩子负责。我就要平等地欣赏,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孩子。我没有理由以貌取人,厚此薄彼,助长孩子的自负或伤害孩子的自尊。我唯一能做的是关爱有加,为每一位孩子提供均等的发展机会,让每一位孩子幸福得像花一样健康成长。
我在做毕业班班主任那年,班上有个孩子叫傅然,个子高高的,长得胖胖的,由于心脏不太好家里人都宠着他。这个孩子学习基础比较差,是班上的学习“困难户”,每个老师都不知道拿他怎么办好,在班上也经常因为成绩差被同学笑话,日复一日,他自己对自己的成绩也失去了信心。作为班主任我对他进行了几次家访,在家访过程中,我了解到这个孩子非常喜欢看历史方面的书籍,无论是外国的、还是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均可以倒背如流,但对其他学科却没什么兴趣。我发现这点后经常和他以朋友的形式谈话,并在各学科当中寻找与历史有关的一些内容和他探讨,让他慢慢把自己的兴趣逐步转移到其它学科。在成绩有所进步时,我祝贺他,在班上表扬他,让他树立信心,一步一步往前走。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在毕业考中获得较为理想的成绩。经常爱孩子,教孩子是我的责任。
因为我是小学教师,我就要对家长负责。当家长把他的心肝宝贝送到我怀里的那一刻,我知道我的责任有多重!我要像妈妈一样呵护孩子,关爱孩子,帮助孩子。我又要做妈妈无法做到的——教师的责任,我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教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学习,如何生活。引导他们明白道理,帮他们探索世界奥秘。家长的期望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要对家长负责,还家长一个健康、快乐、活泼、聪明的宝贝。
因为我是小学教师,我就要对我的学校负责。我努力把工作干好,在外人眼里树立我们学校的形象,我创造性的落实学校各项活动,早出晚归。早出晚归并非是我没完成本职工作,而是我要把工作做得更完美。就拿每次布置六一儿童节的学校环境来说,孩子在上课时,我没法去完成,因为这时我的眼里只有孩子。等孩子放学后,我才和学校里其他美术老师们一起开始布置。因为布置的前期工作较多,经常晚上八九点多钟才回家。当六一节前孩子回校时,我看到孩子们露出惊喜的神情。当家长得知这是我们利用课余休息时间布置的环境时,无不为之感动。也更支持我们的工作。他们赞叹到:“你们为了孩子,太辛苦了!华阳小学就是不一样!”
我是一名小学教师,孩子甜甜的歌声是我心间一股流淌不尽的清泉;孩子好奇的目光是我脑中永不停息的思考;孩子银铃般的笑声是我人生路上最美的延伸。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