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同事们、亲爱的青年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不负春光不负己”。又是一年春草绿,再到节后上学时。只不过20xx年的春天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早一些。
前几天我走进寒假短暂离别的办公室时,不经意间又看到了那盆盎然绿意。这是一盆娇嫩的茉莉花。是去年夏天,云南省牟定一中学生交流学习团中的小杨同学临别时送给我的。说实话我的内心是抗拒的,因为像我这样连多肉和仙人掌都养不活的人,这盆茉莉花迟早会成为下一个失败的注脚。果然,仅仅两天后,淡淡的花朵开始脱落,鲜绿的叶子开始枯萎。就在我尝试了所有办法却仍然无计可施时,我无意中听到化学老师说,浸泡过的废弃茶叶是很好的化肥。几番尝试之后,情况竟然好转起来,原来废弃的茶叶在土壤中发酵腐烂变成了良好的有机肥料。化学肥料的配方固然能让植物枝繁叶茂,但是腐败物质的营养绝对不能忽视,鲜花只有长在牛粪上才最灿烂。由此,我想到了人的成长,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父母竭尽全力提供给我们的营养配方只能让我们茁壮成长,艰难困苦才是让我们长成参天大树的最好的养分。父母给的叫背景,自己打的才叫江山。马云曾经说过,不吃苦,你要青春干嘛。同学们,在新的学期,不管你面临的是未知的前途还是迷茫的状态,希望你们选择的是刻苦与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就在昨天结束的平昌冬奥会的赛场上,中国队经历了多次裁判争议性判罚风波,比赛前14天里一直没有金牌入账。就在冬奥会结束的前3天,年仅23岁的中国小将武大靖顶着巨大压力终于拿下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的唯一一枚金牌。赛后有记者问武大靖如何应对赛场上的压力时,他说:“没想到能打破世界纪录,忘掉了中国队此前遭遇的苛刻判罚,专注比赛,不想给对手和裁判留下机会。”这句霸气十足的回应让我感触颇深。激烈的运动赛场和紧张的高中学习何其相似。在座的每位同学和武大靖一样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发挥圆满,争夺第一。但有时过于遥远的目标会无形中增加我们的压力,消磨我们前进的动力。付校长曾经说过:“只要方向正确,暂时忘记目标专注过程更重要。”所以,同学们,在奋斗的路上,希望你们抓住当下,享受过程,且顾耕耘,莫问收获,不给运气和对手任何机会;你若盛开,蜂蝶自来;你若坚强,命运自会给你打赏。
最后,我又想起牟定一中小杨同学临走时的伤感。宜昌一中的老师和教学资源太优秀,恨不能全部带走。这是一个牟定县一中经常考第一名的高三学生的真情流露,而她交流学习了不到半个月的班级也只是我们学校高三年级一个普普通通的平行班,我也不过是名师荟萃的一中教师队伍中那个不起眼的年轻人。因此,同学们,希望你们能坚信一中卓越的教师团队和优质的教育资源。你若想优秀,我们每一个老师都愿做你永远的参谋。我也谨代表全体教师庄重承诺:我们一定坚持做到恪尽职守,努力钻研,精心授课,耐心辅导。
最近一款名为“旅行青蛙”的游戏刷爆了朋友圈。网友们从“晒娃风”刮成了“晒蛙潮”。只要给蛙儿子收拾好行囊,它就会自动出门远行。然后旅行途中会给玩家邮寄照片,回来还会带回来当地的土特产。80%的时间,青蛙都不在家。玩家主人永远不知道,它在想什么?会做什么?什么时候回家?什么时候远行?中途遇到谁?发生怎样的故事?所能做的,就是收割三叶草的饭菜,为它收拾好行囊。这不就是网络版的中国式家长和子女吗?同学们,与其让父母在家里领养蛙儿子,不如撸起袖子加油学,从高考后的下一站天地给父母寄回外面精彩的世界!
同学们,新的一年,让我们把抢红包的兴奋转化为学习上的争先恐后,把集五福的执着转化为学习上的坚持不懈,把看春晚的熬夜转化为学习上的披星戴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减掉寒假胡吃海喝长的膘,才能不负春光不负己。
我的发言完毕,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学习进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