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寒假带着春节的喜庆一晃而过,踏着春天的脚步,带着新年的快乐,迈着轻盈的步伐,我们又步入了一个新的学期,开始求知生涯中的一段里程。
新学期开始了,也许你已萌动着一种渴望与冲动,准备忘却过去的失意和挫折,改掉缺点与毛病,在新的学习生活中珍惜好黄金一般的时光,做一次踏实的平博。然而在学习上,习惯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三分钟热度最终只能一事无成。
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所以,归根到底,你能否有好的命运就在于你是否将优秀变成了一种习惯。
一个志存高远的人,必定将追求优秀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断培养自己的精英意识。优秀的习惯是勤奋努力,别人可以睡懒觉自己不能睡觉;优秀的习惯勇于承受,别人可以敷衍的责任自己不能推脱;优秀的习惯是坚持不懈,别人可以放弃理想自己不能放弃。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优秀是一种习惯。”英国著名哲学家培根也说过:“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能量,它可以主宰人生。”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养成优秀习惯?
首先要开好头,不开坏头。优秀是一种习惯,懒惰也是一种习惯,而这种习惯都是日积月累形成的。只要是想好了准备做的事,就要果断地开头,不要等到明天或者后天,而是从现在开始。一段时间以后,它就会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你自然而然会去做它,好习惯就养成了。相反,坏事千万别开头,因为开了头就会对自己放纵了。
其次就是要坚持,不能不懈。有了一个好的开始,接下来就是靠你的毅力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培养自己快速高效的习惯。比如,可以这样规定自己:早上提前10分钟起来,10分钟洗漱完毕,上课早到5分钟等,动作越明确,越细化,就会越好操作,越好坚持。遇到困难要坚持,千万不能松劲。比如阅读课外书籍,一天都不能间断。但有时累得不行怎么办?顶住,阅读一页也是阅读,这样,你会越来越珍惜自己的成果,越来越不忍心放弃,于是就会养成好的习惯。
最后,要放到不找任何借口。不找借口对于养成好习惯非常有帮助。当没有按照原计划进行或者失败时,你是否总会说,今天是因为什么事耽误了,这个不是我能力范围内之类的话?其实你这是在纵容自己,是在为自己找客观原因,是一种坏习惯。它会让你软弱,会让你偷懒,会让你逃避,这样永远不能让你变得更加优秀。要记得一句话:不为失败找借口,而要为成功找理由。
尝试一下吧!每天改变一点点,让我们习惯性地善于思考,勇于创造;习惯性地早睡早起,吃苦耐劳;习惯性地专注每一件事情,坚定不移,乐此不疲,你就具备了成功者的品质。不经意间,你就会发现:精神意识能让优秀变成习惯,习惯优秀的你又怎么可能不成功?
最后,我想,对初三的同学说:
三年风雨志不改,十载寒窗衣带宽;百转千回荆棘路,万般苦痛人憔悴。我们从来无怨无悔,一切都只为金榜题名那一刻能自豪地痛洒撒热泪。
走到了初三,我们脚步铿锵,不再迷茫。
走到了初三,我们志在四方,风雨直闯。
走到了初三,我们敢去掀起千层浪,踏平万何山。
同学们,接下来的一百多个日夜,让我们牢记师友的热切期盼,扬起自己的梦想之帆,昂首阔步,笑颜不改,自信依然,去迎接六月那一片辉煌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