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教师关于师德师风优秀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师德师风》。
花的责任是散发芬芳,鸟的责任是飞扬歌声,树的责任是营造绿荫。生活中的每一个人,也都有自己的所应该承担的责任。给人责任,也就给了信任和真诚,有了责任,也就成就了尊严和使命。
五年前,我带着对新生活的憧憬,带着教书育人的职业使命,走到了讲台这一方土天地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已悄然逝去,曾经的我默默的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自己的事业上有所成就,我要用心来对待我的工作,用自己的方式诠释我对教育的理解,也就是带着这种信念和决心,几年来我对工作可谓是一丝不苟,勤勤恳恳。对待任何工作我都充满着热情,学校给予的各种机会我都牢牢把握。无数个白天黑夜,我远离了喧嚣人群,多少个宁静的夜晚,我安于寂寞,笔耕不辍。有时,为了备好一堂课,我认真钻研教材好几遍;有时,为了准备一篇论文,我翻阅大量书籍,不断学习新知,提升教育理念;有时,为了写好一则报道,对简单的几十个字我反复琢磨,细细推敲;也有时,为了完成上级交给的紧急任务,我加班加点直到雄鸡报晓。更有时为了辅导学生的比赛放弃无数个中午和休息日,只为完成我自己的使命。
还依稀记得20xx年的那次区小学英语歌咏歌谣比赛,那是我第一次辅导学生比赛。因为是新老师,学校没有给我任何压力。然而,出于对职业的这份责任心,我给了自己压力,从接到通知的那一刻,我就开始张罗。于是几乎所有的空余时间,我都在苦思冥想,构思,选曲,选人每一个细节我都力求做到最完美。三年级的孩子懂的英语实在是太少,我没法将歌词复印给他们自己去背,只能对着20个孩子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教。当时我一星期18节的英语课再加上4节兴趣小组,让我的喉咙一次次的超负荷运转,记得最厉害的一次,喉咙痛的厉害,完全发不出声音了。但是让我最困惑的不是这个,而是没有时间给我们排练,因为正碰上学校艺术节,那些学生都非常的吃香,每天中午想要召集齐这群孩子都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很多次都要我一个个教室的去找人,等别的组都训练完了我们再抓紧时间排练一会儿。还记得五一节我特地提早三天从老家回来,20个电话,20个孩子,忙碌在假期和双休日。本不会唱歌的我却让她们一句一句跟着我唱直到熟练为止,更不善于跳舞的我却要自创队型,自编动作,一遍一遍地教,一个一个动作细扣。为了找到一首伴奏带,我跑遍了杭城各大书店,为了给学生买到更适合表演的衣服,我几次一个人跑到四季青。奇怪的是我一点也不感觉到累,反倒觉得和这群孩子一起排练的日子很幸福,只有在那个时候我才能觉得这群孩子是属于我的,我喜欢那种感觉。比赛的当晚教研员打来电话告诉我,我们的孩子在全区72个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名列第一时,我流泪了,那是激动的泪水,是汗水付出后发自内心的欣慰。
这就是我,一个普通的小学英语老师,我没有力量去改变什么,但我希望能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我会不厌其烦的跟学生强调英语的重要性,只是真心的希望他们能为初中的学习打下更好的基础;我也会花上两个星期的时间,记住所教班级的将近300个学生的名字,只是希望能更快的了解他们;我还会一次次向领导提出建议,以期用我微弱的力量来改变学生英语学习的现状,因为这是我——一个平凡的小学英语教师的使命。
责任与使命——是你成熟的标志和跨进成功大门的门票,责任是永生的动力,持续的激情。三尺讲台啊,如果只为一时的冲动,谁会走向你?如果只为一时的好奇,谁会留恋你?对你的虔诚,注定我要在你那尺方的天地,作永生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