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生活终于把我送出大学校门、推进社会大潮的时候,我把所有对教师职业的热情与憧憬装进简单的行囊,迫不及待的奔向现在的工作单位-------贵阳市第九中学,一所坐落在南明河畔的省重点高中。还记得那时,我的背包是一抹梦幻般的玫瑰色。
工作没多久我就发现,现实并不像伊甸园的菩提果那般完美和甜蜜。当我绞尽脑汁同一个个不谙世事却自命不凡的孩子斗智斗勇的时候,当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向清贫的我发起无数次诱惑攻击的时候,尤其是当我惊恐的发现自己在以双倍的速度衰老的时候——我彻底的迷惘了!梦想与现实究竟有多大的差距?难道教师就是要顶着天底下最大的赞美光环,去过最不幸福的生活吗?我找不到答案。记得那时,我在日记本里写下这样一首七绝:“镜中形容渐斑驳,湘江夙愿已模糊。已觉奇葩天一方,敢问何处是归途?”
不久,一位下乡支教的同事因故要离岗一段时间,学校便派我去代班,我欣然应召。很喜欢米兰昆德拉的一本书《生活在别处》,我想,既然眼前的困惑纷乱无力驱散,那么离开吧,在别处的生活中也许能找到一块心灵的空地,去播种幸福的种子。于是,我拿起背包,踏上了支教的征途,只是背包上那梦幻般的玫瑰色此时已褪变为一抹尴尬的绯红。
在我就快压制不住山路十八弯的眩晕时,客车终于到达目的地——黔西南的一所苗寨中学。眼前简陋的校舍,与校舍背后青绿的山水、白亮的天幕,构成了一幅纯美的风景。
在一位民办教师的引领下,我很快就见到了我的学生。那是十来个农家少年,邋遢的衣服、粗糙的皮肤,似乎无法让人心生怜爱。但我看见了他们的眼睛,黑得没有一点杂质,亮得生动了并不精致的五官,强烈的求知欲望像火一样喷射出来似乎要点燃我的全身…….很久没有看到过这样的眼睛了,里面分明藏着自己儿时还未数清的星斗啊。感怀之下,我回头与站在身旁的民办教师相视一笑,发现他的眼睛虽然少了几分清澈和炽热,却多了一份宽厚和从容。
在来的路上就听人介绍,苗寨没有开发以前非常穷困,就是现在,人均年收入也不到700元。很多人家里平常最好的菜就是鸡蛋,只有过节才能吃上肉。站在讲台上,我实在不忍心去感受这些美丽的眸子背后背负着怎样沉重的贫穷,更无法想象这些民办教师、山区教师扎根讲台的那份艰难和坚定。欲望的沟壑是永远填不平的,与他们相比,身为城市人的我居然还在抱怨清贫。原来,我已经生活得很幸福了;原来,幸福可以简单到“三餐既定,宿起舂粮”。
接下来的这两周是我短短七年教学生涯里最难忘的时光了。因为我深深的爱上了这帮农家少年,他们身上有朴实单纯的浪漫,有谦虚羞涩的沉静,有自尊自立的刚硬…… 他们用清澈的眸子洗去了我所有的浮躁,用憨直的笑声唤醒了我所有的热忱,叫我怎能不爱!于是,我带领着这帮苗寨少年畅游了远古,看见大漠天涯,丝绸古道上的驼队把四大发明送给了世界;听见春夜琵琶,长安城里的飞花将唐诗宋词撒遍了天下。他们就这样跟随着我领略了“鸿鹄高飞,横绝四海”的开阔,感受到”铁马长嘶千里月,旌旗风卷万重云”的雄壮。课堂上的我,与其说是教书授课,不如说是激情演讲,竭尽全力的引领他们在文学的海洋里畅游,在智慧的高峰上远眺!单纯可爱的孩子啊,他们奉我为神明,而我也着实被自己的热情震撼了。一种身为人师的使命感和备受信赖的价值感油然而生!
其实我很清楚,这次下乡支教是替同事代班,它与我的教学成绩丝毫不挂钩,与我的职称评定也不相干。但看着课桌后这些渴求和崇敬的眼神,我竟然巴不得竭尽全力把所有的知识掏空了倒在讲台上。这种对学生不由自主的爱使我深深的陶醉着。原来,不计功利的全心付出,也可以是一种幸福。原来,幸福就隐藏在我激情授课时嘴角的唾沫星里,隐藏在我奋笔疾书时飘洒的粉尘中。
支教的日子简单又充实,两周的时间很快就要过去了。我一面享受着苗寨人的热情款待,一面却又想念起批萨炸鸡的浓香来。所以,当接我回城的汽车开到校舍前的时候,虽然心有万种不舍,但一想起省城的美食,不争气的肠胃就代替大脑雀跃起来。于是,快速的打包、快速的登车、快速的驶向寨门——可汽车还没驶出苗寨,我就不得不跳下了来——我可爱的学生啊,与我只相处了两周的学生,他们,张着直直红红的眼睛、捧着大大小小的礼物、滴着晶晶亮亮的汗水,在这白晃晃的烈日下,早已恭候多时!愧疚与惶惑中,我如同一个当红的明星被簇拥在人群里,不知留了多少言、收了多少礼。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皮肤黝黑的苗家少女,穿着一件已经洗得看不清图案的蜡染布衫,躲在人群的后面,等大家都与我告过别后,才半低着头走过来,递给我一个画着笑脸的鸡蛋壳,背面写着四个歪歪扭扭的字——“祝您幸福”。我的心就像被蜜蜂蛰了一下,酸疼得不行,她却满怀歉意的说:“老师,鸡蛋被我吃了……”我一把将她揽入怀中,眼泪顿时夺眶而出,一种复杂的感怀和痛楚让我在这初秋的耀阳下久久不能自已。
然而我毕竟是要离开的,当回城的汽车驶出寨门时,我享受完了这次隆重的送别仪式。怀里褪色的背包已被礼物塞满了,我一路小心翼翼的抱着,抱着这份厚重的师生情,抱着这份沉甸甸的祝福。过去迷茫困惑的思绪渐渐清晰起来,我想,我找到了答案。原来,幸福一直真实的在我身边守候着,它就在这一双双清亮美丽的眼睛里,就在那一抹刚露出红晕的花蕾中,就在这爱与被爱的传递间……那么,何必去抱怨生活清贫?桃李争奇斗艳时,我就是最富有的人。何必去悲叹工作辛劳?蛋壳上的那张笑脸,足以鼓舞我疲惫的身躯。何必去哀伤容颜老去?每一滴青春的汗,都滋养着另一个更为青春的生命!
透过蒙着泪光的视线,我看见怀里的背包,似乎又变成了以前那种梦幻般的玫瑰色。打开车窗,在初秋的风中,我幸福的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