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重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的教师们:
大家好!这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的力气》。
一个早晨,我迎着第一缕阳光来到了我工作的地方——风景秀丽的xx小学。刚踏进校园,远处就走来一个熟识的身影,手里提着一个大西瓜,笑眯眯地叫:“曹教师,我等您很久了,告知你一个好消息,我被安徽大学录用了。”随后,她拿出录用通知书给我看,又塞给我一个大西瓜。
“这瓜是我家自我种的,给您解解渴。”看着她那绚烂的笑容,我惊异地说:“你被安徽大学录用了!太好了!庆贺你!”
这名学生叫芙蓉,我和她有许多故事:十三年前,十八岁的我走出师范的校门,来到了xx县桥小学任教,我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工作之中。一个学期快要过去了,我发觉教学效果不够抱负,和孩子们总隔着一道门,没能完全融入到他们的心灵之中。透过家访,我了解到班里的50多名学生中有一半以上的父母都已外出打工,他们平常的衣食起居全是依靠爷爷奶奶,这些孩子性格孤僻,不太合群,缺乏生活常识,学习主动性不高。
我该怎样办呢?带着困惑和不解我诚意的向已经在教育战线工作了几十载的母亲请教,她问我:“你教书主要是靠什么?”我毫不思考地答复:“靠嘴啊!”她缄默了一下,用手指着自我的胸口,语重心长地说:“孩子,要靠心啊!”母亲的话深深地触动了我。
我打算照着母亲的话去做。除了在课堂仔细的教好语文之外,课后和他们玩在一齐,课余和他们聊在一齐。在班里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比方开故事会,演讲会,小手工制作竞赛等等。我还利用业余时间组建了一支文艺队,教孩子们唱歌跳舞,让他们感受艺术的美,得到艺术的熏陶。渐渐的我发觉孩子们有了明显的变化,他们变得活泼开朗,和我也越来越亲近起来,我有了一种小小的胜利的喜悦。但是我的心里总是还牵挂着一个孩子。那段时间,我和学生在教室排练,教室外的窗台上总是趴着一个穿着红色上衣的小姑娘,她在偷偷地看着我们,透过玻璃窗,那双眼睛是那么的清亮光明。每回我走出去叫她,可小姑娘总象犯了错一样落荒而逃。她就是我们班的芙蓉,一些奇怪,一些不解,一种职责,督促着我。透过家访,我明白了在她5岁那年,妈妈受不了山里的苦日子,出去打工便一去不回,爸爸则千辛万苦的一边打工一边去找妈妈,可不幸的事再次降落,爸爸在工地失足,摔断了腿,成了残疾。没有妈妈的疼爱,只能和爸爸相依为命,生活的苦楚让这个天真得意的小女孩变得性格孤僻,缄默寡言。我的心被深深地触动,我好想帮助她,我想让断翅的小鸟重新飞上天空;我想让这颗受伤的小留意灵不再可怕;我想让她变的阳光,变成天使。
于是,我把芙蓉带进了文娱队,教她唱歌,教她跳舞,给她买新衣裳,可她照旧是一言不发,照旧穿着那件红色上衣,只是呆呆地看着,悄悄地听着。我多想告知她,孩子呀,教师想让你像小鸟一样唱歌,像蝴蝶一样飘舞,我信任总有一天,你会放下阴霾的记忆,放开了心扉地唱歌。我清晰的记得那天,我教她们唱《鲁冰花》,她突然开口唱歌了,“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天上的眼睛眨呀眨,妈妈的心呀鲁冰花”,看着芙蓉的小脸,她的眼睛潮湿,她的歌声伴着哭声,像针一样刺痛了我,我再也忍不住了,一把抱住她,说:“芙蓉,别哭了,教师明白你想妈妈了,想唱,你就大声的唱,妈妈能听的见。”她突然对我说:“教师,我能叫你妈妈吗?就叫一声,只叫一声,只有妈妈这样抱我,只有妈妈给我买新衣服穿,你给我买得新衣我舍不得穿,每一天睡觉我都抱着它,就像抱着妈妈一样。”就这样,19岁的我,有了一个9岁的女儿。从那以后在学习上催促芙蓉,在情感上疏导芙蓉,在生活上关怀照看芙蓉就成了我课余之后的一项重要使命,慢慢的芙蓉变了,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阳光,犹如天使。在六一“儿童节”文艺节目汇演中,当她穿着我给她买的新裙子,深情地唱着《鲁冰花》时,声音是那么悦耳委婉,一字一句都发自心田。在场的教师和同学们都惊呆了,在一片欢呼和掌声中,我流下了眼泪,这是感动的眼泪,是幸福的眼泪,这眼泪传达着爱与信念,是真情与职责。
这就是爱的力气!由于有爱,一个人的才智能够变成几十几百几千个人的才智;由于有爱,一个人的美德能够变成几十几百几千个人的美德;由于有爱,一个人的奉献能够变成几十几百几千个人的奉献。我是一名普一般通、平平凡凡的小学教师,我能做得就是用自我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爱的真谛,让真爱之花无惧寒冷与酷暑,无关富有与贫困,坚韧长久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