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下午好:
只有“爱”才是畅想教育唯一的主旋律,而这句话诠释了教育的根本。为了让孩子红花映的更鲜艳、更红,我甘当绿叶,为了让绿色带给人间大地,我甘愿当小草,为了为了那无悔的选择,为了那一片纯净的天空,奉献自己,永无止境!
五年前我怀着对幼儿的喜爱,带着对幼教的憧憬,选择了幼教专业,曾有人问过我:“当个幼儿园教师好不好”,我毫不犹豫的回答道:“好,因为我整天和一群可爱的孩子在一起,看着他们在自己的教育下一天天的快乐成长,自己决定特别的自豪”。直到半年前我踏进这个行业才真正的体会到这个行业的责任和价值。不经意间,将近一年的时光在平凡和平静中悄然逝去,没留下什么骄人的成绩,也没做出什么惊人的举。我只是想在这平凡和朴实中,用教师的职业道德诠释一个普通幼儿教师存在的价值。
爱是真诚的奉献、爱是无私的付出。当孩子身体不舒服时,我会及时来到他们身边,询问病情,轻轻的抚摸他们,让他们不再无助;当孩子应为问题迷惑不解时,我会给他一个小小的提示,鼓励他你是最棒的,知道他舒展眉头。这一切的举动,不是因为我要从孩子哪里索取什么,只是因为我是他们的老师、这是我的责任。多少次,下班时间过去了,望着正在哭泣还未被接走的孩子,我为他擦干眼泪,给他讲故事,唱儿歌,陪她做游戏,因为我知道此刻我就是他的妈妈。
一位称职的教师,首先就要对自己班上的孩子了如指掌,这是基础。我经常诧异班里的其他老是能说出很多孩子在家里的表现,而这些往往是孩子们不愿意让老师知道的。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些事情都是老师们在和家长沟通、交流时得来的信息。针对孩子的这种情况,她都逐一提出不同的要求,帮助孩子改掉坏习惯。她在说话的同时,一边还能用眼睛来帮忙,那眼神中有鼓励、有温柔、有提醒、也有严厉。别看他们年龄小,可他们的内心是丰富和敏感的,谁对他们好,他们都很明白。我不光要留心观察,更要注意对他们的态度和方法。
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总是担心因为自己的奉献不够而给教师这称呼画上不合格的一笔。转眼半年过去了,渐渐的对幼儿教师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悟,不在是单纯课本上的那些理论知识了。每当面对天真、纯洁的孩子们;看到家长们把孩子交给老师时那种充满期待和信赖的目光,我深深的意识到作为一名教师,我肩上的责任是多么的重大。我们头上那些美誉也不仅仅是人们对我们职业的崇高评价,更是对教师的殷切期望啊!在我的心中责任与爱同等重要。
在我的工作中,集体给予的力量是无法取代的,幸运的是我们有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积极向上的大家庭。更有我们班里配合默契、丰富经验的张老师和杨老师,是她们让我感受到幼儿园的温暖,给予我那么对的理解和呵护,她们是我工作中温暖的依靠,非常高兴我能在这样一个团队中工作和生活。
责任是爱的支柱,爱是责任的幸福回味。我无法说出哪个更重要。但我知道这两样缺一不可。朋友开玩笑说:“幼儿园里的孩子是嘴容易教的。”而我却开玩笑的说“幼儿园的孩子是最难教的”。说容易教是因为孩子什么都不懂,教的时候任你发挥;说难教,也是因为孩子们什么都不懂,所以出于责任心我们一定要教好他们。除此之外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
我庆幸自己是个很容易满足的人,在感受了幼儿教育的琐碎和忙碌之后,却仍然喜爱我的职业,总能在琐碎里找到快了的理由。正所谓选我所爱,爱我所选。既然选择可这份当初向往的事业,就安于平凡的工作,在平凡中享受快了吧。
让我们把责任与爱真正的形成统一的整体,使每一位幼儿都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中,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