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学期开始了。又是一年春暖花开,我敬爱的陈绍全老师已离开我们整整一年半了,但他对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对学生的关爱让我永生难忘,并且影响了我的一生,让我长大后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二十多年过去了,但陈老师对我的教诲仍历历在目:
1990年9月,我刚上六年级,就读于西龙乡长池小学。长池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我们四、五年级语文老师是一名农村代课教师。他平时忙于家务,一年里只有在期末考试时才写作文。全班语文成绩非常差,几乎没有一人会写作文。自从陈老师当我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整整一年的时间,他从未请过一天假。每一天,陈老师除了睡觉,不管上下课,他全身心都扑在了学生身上。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陈老师总是第一个来到学校,最后一个离开学校。
一个愿意挨骂的老师
陈老师为了提高我们的作文能力,要求我们每天写一天作文,并且,陈老师也以身作则,每天写一篇范文读给我们听。语文老师上课比较容易,难的是批阅作业,尤其是批阅作文。作文写完后,一般用两天甚至几天的时间把作文批阅完毕很正常,但陈老师从不拖到第二天,他从来都是当天作文当天阅完,并且每篇作文都是详细地批阅,他批阅的评语每篇都在五十字以上,阅完作文,常常已是深夜十一、二点,早上六点钟起来,又赶到学校。整整一年,陈老师没睡过一天好觉。并且,他的儿子当时只有几个月大啊,为了我们,他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照顾自己的孩子!可对于当时年幼的我们来说并不领情。有一次,有几个同学没有写作文,野惯了的我们觉得写累了,写烦了,不想写了。可当天的语文课,陈老师却没有骂我们,只是一字一顿地说:“你们都是农村的孩子,要改变家庭的面貌只有靠你们,而学好小学语文是改变家庭面貌的第一步。学习语文最重要的是写好作文,用我情写我心,把我们每个人内心的真实情感流露出来------你们觉得不开心,觉得苦,觉得累的就通通骂我好了。你们把写作文的烦恼和对我个人的怨恨通通发泄出来吧!你们骂我吧,发泄吧!可,如果你们不会写作文,会让我一辈子愧疚,一辈子良心不安的。今天的作文题目就是写《一个愿意挨骂的老师》。”第二天的作文全班都交齐了,并且陈老师按照自己的惯例也写了一篇《一个愿意挨骂的老师》,站在我们学生的角度,写出了我们内心真实的情感,也让我们读懂了老师字里行间对我们深深的爱。全班同学都感动了,都哭了,教室里哭声一片。陈老师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甚至以自己身体为代价,让我们的作文水平和语文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从五年级全乡的最后一名,到全乡(8个班)第一名,有四名同学顺利考入县初中,这在当时的农村小学是史无前例的,并且我的作文水平也有了质的飞跃,在93年全市交通征文比赛中,我的作文《骑车不专心,险些丧命》荣获全市一等奖。当我手捧着鲜红的获奖证书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我流泪了,因为我清楚的知道如果没有当时陈老师的坚持、艰辛与付出,我绝不可能获得如此殊荣。
一个教会了我们仁爱、博爱的老师
永远记得1990年的秋天,学校周边的稻谷全都收割完了,唯有孤寡老人刘绍文家的稻谷孤零零立在田坝中央。陈老师看着黄澄澄的熟透了的稻谷心急如焚,他说:“这一田的稻谷可是刘爷爷一年的口粮啊,刘爷爷一生无儿无女,年纪又大了,身体又有病,我们要多帮帮他。”周日,清晨一大早,陈老师带领我们一群孩子来到刘绍文家。陈老师瘦弱的身躯背着办桶(青神收割稻谷的一种器具),走在窄窄的乡村小道上,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当时的稻谷是水田,淤泥没到我们膝盖上面,全班一半年龄较大的同学负责收割,一半年龄较小的同学负责立在水田里传递谷穗,而陈老师一个人负责打谷子。淤泥没过陈老师的膝盖,腿上,手上,全是一道道鲜红的血口子。裤腿上,衣服上,甚至脸上都沾满了泥浆,腰直起来又弯下,手里拿着沉重的稻谷,高高举起,又用力的摔打在办桶里面,让稻谷颗粒不少的洒落在办桶里,“砰!砰!砰!”,清脆的声音在山谷里回荡。陈老师还不时地用气喘吁吁的声音提醒我们,不要把稻谷弄洒了。我当时年纪较小,负责立在田里传递稻谷,立了一天,感觉腿都麻了,可陈老师把谷子打完后,还负责把稻谷挑到刘爷爷家。我们忙完后已是下午四、五点钟了,陈老师嘱咐我们路上注意安全,尽早回家。可我们后来才知晓,陈老师挑完稻谷也是晚上十一、二点过了,陈老师才拿着手电、浑身泥浆,赤着脚,拖着疲惫的身躯步履蹒跚的从长池小学走回青神的家。想到这里,我的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是陈老师用实际行动教会了我们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博爱之心,帮助需要我们帮助的人。
一个教会我们感恩的老师
不能忘记,当时很多同学在作文中流露出对自己父母的不满,嫌父母管得太多,唠叨,甚至怨恨父母。陈老师看到后,并没有直接用单纯的语言教育我们,而是带领我们到青神电影院观看了电影《世上只有妈妈好》。当我们看到影片中的妈妈为了保住自己的女儿给别人磕头,把头磕破了,鲜血长流;当我们看到影片中的妈妈因为想念自己的女儿变得疯疯癫癫、精神失常的时候,我们默默流泪,手帕全湿了。20多年过去了,电影院里的情景让我记忆犹新,在我幼小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以至于让我在外地求学期间,学校发的小小的一个苹果,甚至一颗糖,我都会留着,国庆或五一放长假的时候带回家给母亲,是陈老师用潜移默化的方式教会了我们要感恩父母,感恩社会。
一个甘于清贫的老师
20xx年,我参加工作后,第一次怀着感恩的心情去看望陈老师。当我第一次踏进陈老师家门口的时候,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陈老师一家三口仍然挤在一个狭窄的、破旧的、不足5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家具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旧家具,唯一的家用电器是一台陈旧的彩色电视机。当我进去后正准备关门时,陈老师乐呵呵的说:“不用,关门的话空气就不流通了,放心,即使没有人在家,贼也不会光顾的。”看到陈老师脸上的笑容,我的心里酸酸的,因为我清楚的知道以陈老师的能力,如果下海经商或干别的,肯定会比现在过得好,可陈老师为了山区的孩子,践行着当一名教师的承诺,甘于清贫!
一个爱学生胜过爱自己的老师
陈老师为了自己的学生,每天忙忙碌碌,夜以继日的工作。陈老师早在几年前就感觉身体不适,每当疼痛难忍的时候,就在长池小学旁的一所小诊所开点止痛药完事,从未请过一天假。直到有一天早晨,陈老师痛得脸色发白,满头大汗,陈老师仍想着吃完止痛药去上课,因为他放心不下他的学生,是师娘流着泪,拖着他到医院,才发现,由于病情拖得太长,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机,已是肝癌晚期了。当命运用疾痛考验陈老师生命的极限时,他舍弃了自己的血肉之躯,也从未离开过他的学生。但他得知自己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时,仍强颜欢笑,担心他的学生,挂念他的学生,他考虑我们永远都是那么周到,细致,而对于自己,却总是那么狠心,一个人默默承受着所有的痛苦。
20xx年10月16日,一个令我永生难忘的日子,陈老师突然晕倒在了讲台上,永远地离开了我们。陈老师刚刚才满48岁,正值壮年时期啊!如今,在西龙小学再也看不到陈老师慈祥的微笑,学校的操场里再也听不到他那熟悉的笑声……陈老师,我们真的好想你,你在天堂里好好的,下辈子,我们还愿做您的学生。
陈老师常说:“教书是一种快乐,累并快乐着。”
陈老师作为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他默默奉献,甘为人梯,像春蝉“吐尽青丝“,像蜡烛”化为灰烬“,把年轻的生命献给了教育事业,献给了自己的学生。现在,我接过了陈老师手中的教鞭,我愿化悲痛为力量,让陈老师的精神传承下去,为教育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