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9年前的今日,我正式成为一名幼儿老师。 在我的脑海中幼儿老师应当是这样的:像妈妈一样带着一群孩子唱呀、跳呀,孩子们在我的身边兴奋的跑着、跳着、笑着……就带着这样的向往我走进幼儿园,慢慢的这样的向往被繁多、锁碎的工作所代替,我被孩子们各种各样的表现弄得手忙脚乱,不知所措,怎么办啊?我不止一次的在心里问自己:“我该怎么办?我怎么对待这群小不点儿?” 今日的我,成长了,不再无助,不再徬徨。感谢幼儿园的同事给我的一句句指引,一次次点拔;感谢园长亲切的关切、载培与熬炼。现在,孩子在我的眼中已成为鲜活的,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每个孩子都象一座宝藏等待着我发觉、发掘。我喜爱走到孩子中间,看着他们天真的笑脸,听着他们欢乐的声音,捕获他们内心需求获得满意时的闪亮眼神。 为了让孩子的成长,我必需不断的打算自己,变更自己。 我发觉我可以去视察孩子了。一个老师要成为孩子的引导者,首先要学习读懂孩子。意大利有位教化家曾说过:“老师,应当相识孩子的相识,关注孩子的关注,惊呀孩子的惊呀,新奇孩子的新奇。”记得在小班,有个小挚友叫李昊,一天保育老师告知我李昊总是奢侈卫生纸,没事儿就把纸撕着玩。假如是以前我可能会干脆找到他给他讲不要奢侈纸的道理了。,我安静下来,起先细致的视察他,发觉他在卫生间把纸拿出来撕成小小的纸片,撕得很慢很专注……为什么卫生纸回让他如此的专注呢?……原来他是在用撕的方式去获得卫生纸的阅历,也想用小手做撕的动作。于是我设计了一个撕的练习供应给他,他很喜爱的接受了。之后我发觉原来不想用剪刀的他起先停止撕的动作主动尝试用剪刀了。他的手打算好了……
我学会期盼,信任孩子。孩子就像一块有着巨大能量和汲取空间的海绵。有自由的活动,用自己的双手与环境互动时,他们的实力就会向前发展。我学会了在孩子专注时不作繁琐的干预,克制自己原本因有的“你不会老师就教你”的冲动。2岁半的宋承睿在做插座圆柱嬉戏时,有两个圆柱体总是不能找到对应的洞窟插进去,当我看到他试了一次、两次、三次还没胜利时,心里替他焦急起来。我一次又一次提示自己孩子不是靠老师去帮他做而成长的,信任他,17分钟后,睿睿最终把柱体对应插好了,他的眼神中的欢乐感和满意感让我欣喜万分。我庆幸,我信任了孩子。
我也学着对孩子说“不知道”,不再当“万能的老师”。老师,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讲的“好的先生不教书,不是教学生,而是教学生学”。5岁的李涵睿看到但程小挚友动手做了一个风筝,也跟着一起做风筝,他拿着一张画纸来到我面前“罗老师请你帮我画一个直升飞机吧!我要做个直升机风筝,我不会画。”我可以为他画,可我说:“对不起,老师不会画怎么办呢?”看着他转身,在活动室边转悠一边说:“有谁会画直升机?有谁会画直升机?”一会儿宓瑞杰小挚友就来到他身边对他说:我会画,我教你。看着这一幕我再一次被孩子感动了。我的拒绝让他起先寻求其他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时我们莫非不为他的成长而感到傲慢欢乐吗?
为了给孩子供应一个有生命力的环境,我不断学习,设计新的操作材料。经常我会因为要选一样形象符合孩子需求的材料而跑遍每个大小商尝书店……多少次带着满身的乏累回家,躺在沙发一动也不想动。当我把教具投放在操作柜上,看到它吸引了孩子的留意,帮助了孩子的发展时,我的内心又充溢了满意感,我也为自己胜利的找到孩子的需求而兴奋。还记得孩子们在小班时我为他们设计穿彩珠的工作,中班时他们起先做穿线板的工作,大班时他们用毛线针在泡沫盘上做缝工,端午节时我们又设计了缝香包的工作,孩子们用针缝香包,填香料高兴奋兴地戴着自己缝制的香包回家……
孩子们慢慢的长大了,看着他们从不会穿脱衣服到井井有条整理衣物;从不会握笔到画出一幅幅动人的画面,从稚嫩到自己主动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法看到这一幕幕,我会感到有一种深化骨髓的甜蜜。即将毕业的孩子们把他们在幼儿园最宠爱的人事中用图画保留作为留念保藏,一个孩子走到我身边拉了拉我的手,把一幅小画轻轻的放在我手中说:“我保藏的是罗老师,这是罗老师,这是我,等我戴上红领巾再来看您……”我蹲下来,摸了摸他的头,轻轻对他说:感谢你!其实,我已经被这幅画感动得语无伦次了。这就是我的欢乐啊!看着他们开心的毕业,我心里静默说:孩子们,你们成长了,老师也成长了,感谢你们!
有句话特别中听:工作着的女人漂亮的,而今日我要说“在自己喜爱的岗位上工作、成长的女人是最漂亮的!”假如老师是蜡烛,那么它照亮了别人的同时,也照亮了自己;假如老师是春蚕,当丝吐尽之后她又会破萤而出!我要对孩子们说:“你欢乐,所以我欢乐,你成长所以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