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家长:
孩子是我们的希望,是我们的未来,天下的父母没有谁不盼着自己的孩子能成龙成凤,没有哪个家长不希望别人称赞自己的孩子聪明、懂事、有礼貌。是啊,作为老师,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想的呢,如果别人称赞我们班的孩子聪明能干活泼可爱,我们两个准保听了心里很受用很开心的。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成材的孩子的教育也不是靠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这需要多方面的培养。教育学上说过:对孩子的教育主要来自学校和家庭。只有这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达到对孩子教育事半功倍的效果。有的家长认为,教育孩子是学校老师的事情。其实这样想是不对的。其实家长、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和学校是并重的。甚至有时家长给孩子的影响比学校还要大、还要深。因为在学校,孩子在集体面前老师面前,多少还给我们一些面子,可能展现给我们的是他(她)最好的一面,他们可能把一些缺点隐藏起来了。而在家庭中环境比较宽松熟悉,他(她)展现出的才是性格中最真实的时候,家长能针对他(她)的优缺点加以正确的引导、影响,那这样的孩子你不要出类拔萃也难。
所以我觉得,家长和学校、老师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一个活动,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准备一些东西,这种东西有可能是一些物体,也有可能是一些知识经验的准备。你在跟孩子准备物体时,孩子肯定会问你一些问题,你也会回答他。那么你在跟他一起收集的这个过程中,就让孩子学到了一些知识,也丰富了他的经验。那么,你想,在上课时,你的孩子他因为对这些东西他接触过,他肯定会感兴趣,也就能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了。这样,上课他的表现还会逊色吗?有的家长也说“老师,你们多上课叫叫他”。我们是想多叫,但是,叫他起来了回答问题,他站起来什么也不说,那我只能朝他看了。
不就拿上语言课听故事来说吧,有的孩子听时眼神很专注,听完后对老师提的问题能很快地作出判断反映,并回答。但有的孩子在听故事的时候就不是很专注,那他听完后能作出反映和回答吗,无疑是不能的。我想这个可能跟孩子平时在家多不多听故事有关系。不管平时在家听故事录音还是家长自己给他讲,我觉得听故事确实是培养孩子注意力和想象思维的很好的方法。有的孩子在听的时候眼神清澈明亮,那是他在头脑中积极地活动,在把你讲的故事中的情景在头脑中合成一副副画面,这样大脑中经常在思考,想象,那脑子肯定聪明了,而且,久而久之,注意力也培育了。
所以说,你想让孩子出色,把孩子全部扔给学校老师让学校老师去教育好了这样是不行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你在孩子身上付出多少汗水,就会有多少收成。你想让老师多重视你的孩子,你自己就该要先多重视你的孩子。爸爸没不是那么好当的。为了我们的孩子更健康更聪明,努力吧,爸爸妈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