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刚才田校长、郭校长已经通过具体案例给大家讲了孩子住在托管班的各种危害,我想大家已经领会了教育局的文件精神。目前,摆在大家面前的只有一条路——找房子,给孩子一个家。这条关于孩子住托管班的禁令,绝不是为难大家,而是设身处地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学习等着想。作为孩子们的老师,我单单从学习上讲一讲您的孩子住在托管班的不利。
首先,请问大家费尽周折让孩子来我校上学为了什么?(家长甲说:”为了让孩子在更好的环境里学习。“家长乙说:”为了让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家长丙说:”觉得县城的老师教得好。“家长乙说:”让孩子有一个好成绩。“)对,我们的初衷都是为了孩子更好得学习。
但事实到底如何呢?请听一组数据。说实话,我真的不想拿孩子们的成绩说事,尤其是在这样的公开场合,但这次我必须让大家知道。昨天,我翻出上一个学年几次考试的成绩单,逐一找到20个住托管班孩子的成绩、排名。除了其中三位同学成绩较好,其余排名都在后三十名(全班一共76人),这其中又有七个在后十名。这样的结果和我们大家的愿望恰恰相反!为什么?您思考过吗?
有的家长曾对我说,农村学校不如县城学校。的确,从学校建设到师资力量等方面,也许有区别,但我认为,这不是最大的区别。最大的区别是县城或城市孩子的家长更重视家庭教育,能陪着孩子一起成长。而我们很多家长却一厢情愿地认为,把孩子送进一所好学校,有好老师教着,成绩一定也会好,自己不会教,孩子放学后跟着托管班老师学习更好。殊不知,陪伴也是爱,也是教育。您把孩子自己送进县城,自己彻底从照顾孩子中解放了,自然清净了,但您了解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吗?别人家的孩子放学后,一声亲热的”爸妈“,您的孩子却孤独地走向那个队伍,被所谓的”老师“带进一个只能看见四角天空的所谓的”家“,当大门哐的一声被关上,关起还有什么?一颗儿童的心灵对亲人的思念,生活中的委屈、学习中的困惑能被化解吗?我不得而知。但我不相信,一个托管老师照顾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孩子,比一个妈妈照顾一个孩子会好、会更细心、更贴心、更暖心。
说实话,我心疼这些孩子。咱不说他们能不能洗净手脸、会不会增减衣服、冬天会不会生冻疮、会不会被流行疾病传染,单说这学习,孩子想努力、想进步,谁来监管?谁来鼓励?谁来帮助?不要说托管班有老师,我们都知道盈利不是福利;我们也知道一个老师同时辅导几十个孩子的现状,只怕会出现抄作业、对答案的现象。作为语文老师,
我布置作业是多样化的,预习中的查找资料、听写、听读、提问背诵、给家人讲故事、亲子阅读、综合实践活动等,您的孩子怎么能真正完成?作业完成的质量直接影响课堂学习。您也许会在心里问,要你们老师做什么?我们孩子学不好你们不辅导吗?我明白您的心情,我也想教好每个孩子,我也想在每节课上关注到每一个孩子,提问每一个孩子,但七十多个孩子,您说可能吗?如果您的孩子在学校掌握不好,在家又不能巩固练习,就算我追着他不放也没用。比如,有的学生在课堂上就是无法牢固掌握生字词,如果家长回家督促读一读、写一写,肯定就会了,但回家下不到功夫,第二天又有了新的学习任务,不会的知识也就越积越多,成绩自然也就差了。您说,这是孩子的错吗?毕竟他们还小,可怜啊。所以,身为孩子们的老师,我觉得我必须为我的学生争取和父母住在一起的权利。也就是说,就算是没有文件要求,我也要求大家为了孩子,逼自己一把,做做难,给孩子在学校附近安一个家。一家人在一起,在哪都是家。
好了,路已经指给大家,如果您仍然不以为然,咱们可以做个假设,您依旧让孩子住托管班,依旧不尽到一个做家长的责任和义务,您的孩子成绩想提升是困难的,这和您的初衷是相违背的。那么,您送他到这里,既花钱又分隔两地,值得吗?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