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
我们知道六年级这一年是孩子在小学学习的最后一年。能不能考上一所理想的中学,为孩子的将来打好基础,这一年至关重要!
我想每个家长都想让孩子有一个美好的前途。但只有好的愿望是不够的,应有切实的行动。
我高兴地看到有的家长和孩子早已行动起来,有的上了培优班,有的报了补习班,有的家长天天在习题页上签字,督促孩子学习。
遇到一个有能力的老师固然重要,但孩子不如跟着一个有责任心的家长。同一个老师所教,有的孩子考试九十多分,有的孩子二三十分,虽然有先天智力差异,但也不至于有这么大的差距。我告诉学生们,一份辛苦一份收获,当你在放学后疯玩时,多少同学背着书包又走进了辅导班。
大家上楼时,可能看到了我们教学楼东侧有两句醒目的话“习惯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我们要把功夫用到平时。我给学生说的好的学习方法是:每天把所学的知识彻底弄懂,不会要问,独立完成作业。我们的作业有三项:课堂作业、口算题卡、家庭作业。口算题卡每天一练,不定期对改。家庭作业对改,订正,家长签字。不要把孩子送到学校就不管不问,有学上就满足了。我上学期教的六年级有个家长,要求孩子只要及格就可以了,这怎么能行呢?不禁耽误了孩子的前途,也影响了学校的形象和声誉。
五年级时孩子们的成绩我已看过,不太好。有的学生虽然坐在六年级教室,但并不具备六年级的水平,不会约分,不懂通分,不能小数化分数。亡羊补牢,犹未晚也。
“子不教,父子过,教不严,师之惰”。让我们谨记此言,赶快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