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
下午好!
首先,对各位家长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家长会表示深深的感谢!召开这次家长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相互交流一下学生在校及在家的情况,以便老师能够及时调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促使家长也能够积极参与到学生的教育管理中来。总之一句话,就是“一切为了学生”。这是我们教育的一个根本出发点。我希望也相信,从这个出发点出发,我们的家长会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取得圆满的成功!
在我带这个班级的这一段时间里,学校领导比较信任我,特别是有这么多的家长的支持,所以我感到很欣慰,也感到自己身上责任的重大,在很多方面我还有缺陷。下面请允许我对我班的一些事项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如有不当之处恳请大家批评指正。作为孩子的班主任,我也和您的心情一样,希望孩子在学校多学一些东西,懂得尊重、孝顺父母,养成良好的习惯。
今天,借此机会和大家做一下交流,希望在我们共同努力和配合下,使您的孩子能得到更多的进步和提高。
初中三年,“初二”是一个转折点。在这一年里要让孩子养成认真、勤奋、踏实学习的好习惯。这是九年级乃至于到高中学习的基础。毕竟孩子上高中我们不可能都去陪读。所以,我个人认为,身为家长有必要在“初中二年级”这一年多抽出一些时间,监督孩子学习。如果孩子在您的监督和严格要求下,学习习惯养成了,以后再也不用操心,包括以后离开您上高中,上大学。即使您少挣了点钱,即使您少打了几场麻将,即使您少看了一会电视,即使您每晚少睡了几个小时的觉……可这些跟您孩子一辈子的前途相比较,您不觉得这点付出很值得吗?
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孩子犯了错舍不得管教,我能理解。但古训说得好“养不教,父之过。”我们既然生养了孩子,就有义务抚养他,教育他,而不是任其发展。所以当孩子不懂得珍惜学习机会,不能认真对待自己的前途时,我们作为父母、老师的,应该有这个权利和义务提醒、教育他们,免得他们长大后悔莫及!即使在你眼里他升学已经百分之九十九没有希望,可我们既然供他读书了,就仍要抓住这百分之一的希望!如果连我们都放弃了希望,那孩子还有什么希望可言呢?
我作为班主任、数学课老师,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自己的孩子的深情关注,下面以数学学科和我自己的粗浅见解,向各位家长汇报、交流。
第一方面:数学教学情况介绍
半个学期以来,整体看来,学生进步都很大,从刚入学的时候对数学不知所云、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到现在基本能跟上老师的思路,也能积极动脑开始创新自主的学数学,作业都能按时按量完成 ,写字也很认真,都有一个很好的态度。孩子们都喜欢我和我的数学课,我很开心,孩子们也很开心。我相信有了这个和谐的气氛,孩子们的数学成绩一定能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第二方面:说说期中检测。
这次期中考查,初次解答数学试卷,对孩子们的心理和数学知识的学习都是一个检验。 也确实看到了孩子能力、知识、学习习惯等方面的进步和不足之处,进步的方面,各科都有共性;不足如答题不规范、书写涂抹严重、计算思路不深入等问题,需要加强训练、在下一步改进。
第三方面:教育孩子感触
都是养孩子的人,我的心情跟大家一样,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心,人皆有之。今天要发言的人很多,我想再耽误大家一分钟,简单说说自己教育孩子的感触。
作为班主任老师,我不反对家长们非常看重孩子的成绩,因为孩子的成绩也是一科一科地学出来的。但是作为老师,所谓的“育人”的工程师,深知孩子的教育是个神圣、持久的巨大工程,所以我也更关注孩子的能力全面发展,而不会一味地“盯住”分数而抹杀孩子的求知、健体的自然天性,教育孩子是一场现代化的持久战。
今天跟大家见面,简单提几点,作为我们老师和各位家长共同关注和继续改进的焦点:
1、思想上要继续引导孩子。对孩子要体现亲情,不是让孩子怕自己、疏远自己,要从生活上关心、心灵上呵护,也学一点现代教育常识,用正确的思想、发展的教育观去引导孩子。
2、行为要继续辅导孩子。要给孩子活动的空间、锻炼的时间,要培养孩子健康的言行,比如:自己打麻将,孩子撒手玩;孩子成绩差,不是吼就是打。这些只会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要力求自己言行是孩子的良好示范,给孩子营造高尚品行的家教空间。
3、学习上要帮助孩子。这当然不是要家长们各科都能辅导,关键是“帮助”,孩子良好学习习惯要鼓励,不刻苦的要温馨提示,学不进的不要“一生二吼”,发现孩子的“闪光点”,给孩子创造进步的机会。
说的不妥之处,恳请家长们批评指出。如果我在教学中有什么不合理之处,也欢迎家长们能坦诚与我交流。我一定虚心接受,迅速改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