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同志们:
下午好。
今天召开初三学生家长会,各位家长的按时到会,表明了各位家长对自己子女教育的重视和对我们学校工作的支持,在此,我代表所有的任课老师对在座的家长表示感谢。
今天家长会的主题,一是和家长同志们汇报一下我们新学期以来学生的在校表现和学习情况。二是和家长们探讨今后学生的教育问题,特别是家庭对孩子行为习惯和学习成绩的影响。
下面我汇报一下开学来我的工作和取得的进展情况。开学之初,我首先加强对学生进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通过教育,学生上学基本能够按时到校,每节课能够提前进教室进入学习状态,自习课保持安静已经成为常规。课间消除了追逐打闹现象。基本消灭在教室外吃零食现象。值得一提的是严重违纪现象没有发生过。通过纪律上的整顿,有了良好的风气,也形成了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融洽的师生关系,给我们的教学工作提供了良好环境。
初三新添了化学、物理这两门主科,生物、历史又面临着会考,各学科的容量加大,难度加深,学生的学习成绩分化更加严重。基础本来就差的学生厌学、怕学思想抬头,出现了不思进取,作业马虎,甚至不做作业,抄袭作业等现象。基础好一点的学生也出现了不求效率、信心动摇、疲于应付等问题。
可以说初三年级是初中阶段学生学习的一个转折点,将基本决定每一个学生在学习、升学方面的前途命运。
家长同志们,可以说在学习上,每个同学都是平等的,关键是学生学不学的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讲,任何一个同学只要想学习好,都能成功,学生学不学的关键在于他们对待学习的态度,爱不爱学习,思想能不能投入到学习中去。而这个学习的观念同时也需要家长来给学生灌输。可以说学生读书的好坏很大一方面取决于家长对待学习的态度。
一个学校最重大的事是教育孩子,一个家庭最重要的事同样也是教育孩子。而往往我们当中有很多家长会认为,孩子上了学,吃穿问题由家长解决,而教育问题全部由教师去管。这种观点是不对的,你想,同样一个教师在同样一个班级上课,为什么有的学生学习成绩好,而有的学生学习成绩差一些呢?这其中关键在于家庭教育。
我们当中可能有的家长在今天来之前还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分在几班,教室在哪里,更不用说老师叫什么名字了。这种现象在城里学校几乎不可能发生。这说明了我们农村的学生家长对孩子读书的重视程度还很不足,不少家长与孩子交流太少,与老师交流太少。就开学来和我碰过面的家长就很少。这当然我也有责任,很少主动找大家……
如何能做一个称职的家长,在品行,性格,学习方面对孩子进行良好的教育和影响呢?我想:
一、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行习惯,对孩子的道德品行、良好习惯的养成要从小抓起,从小事抓起。对不良行为要及时地预防和矫治。而常见的、多发的、容易诱发孩子犯罪的不良行为概括起来有10种,它们是:与品行不正的人交朋友;旷课、夜不归宿;吸烟;打架、斗殴、辱骂他人;强行向他人索要财物;偷窃或故意损害公共财物;参与赌博或变相赌博;观看、收听不良内容的音像制品读物;进入法律、法规规定的未成年人不适合进入的营业性歌舞厅、电子游戏厅等。每一届初三都有因早恋或与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交往而辍学的。因此对以上不良行为作为监护人的家长切不可视为小事。
希望家长监督学生课余上网吧、游戏室、看课外读物等现象。更要注意孩子与那学人交往,星期天除了做作业外的行为,及时发现苗头加以制止。
二、家长要多一些时间和耐心去和孩子交流。孩子并不仅仅满足家长物质上的给与,学生需要的是和家长的真诚交流。
往往一个学生学习的动力来源与家长的期望,家长要经常性的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在学校表现情况,和学生共同制订学习目标。家长要更多一点的投入精力关心学生的学习。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管理,了解知道孩子什么时间该上学,什么时间放学,一天学习多长时间,完成没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这样,孩子感受到家长对其学习的关注,当然在学习上就会非常用功,努力把学习搞好。有些家长来找我,让我对他家的孩子好好管一管,上课多提问,课后多找他谈话。根据家长对学生的关心程度就可以大体判断得出对自己子女的关心程度,比如有的家长甚至不知道学校放学的具体时间,不知道每天学生的作业量应该什么时间完成。有的家长总是说,工作太忙,我说,家长再忙,又是为了什么?现在有许多的家长把精力用在为孩子攒钱,为孩子攒这个,为孩子攒哪个,那你有没有想过用你现在的精力去为孩子攒个大学文凭,攒个孩子将来吃饭的好饭碗。再说你一生又能有多少时间用来陪子女呢?
家长对教育的投资是最明智的投资,是回报率的投资,所以我认为家长同志应该和孩子共同努力,把精力更多的投入到关心孩子的学习中去,把孩子培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