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辛勤工作的园丁们,大家好: 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代表高中教师和大家一起交流。
9月3号,我国举行了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国庆阅兵活动,看完直播之后同学们的感受是什么?是震撼,是骄傲,是自豪,是敬佩;我也有同样的感受,但不知道同学们注意到没有:上万人的参演官兵在约4个小时的时间里,没人去解手,没人挠痒痒,更没人交头接耳左顾右盼。他们只有一个信念:圆满完成阅兵任务!任何人任何事都挡不住我,甚至想干扰到我都不可能。
令我高兴的是,假期补课期间我在一些同学身上看到了这种精神,也因此我相信:每一位同学都将书写的是一个个传奇,每一位同学都在创造的是一个个奇迹。
亲爱的高一同学们:你们看到阅兵式上官兵的表情了么?自信!坚毅!选择了这所学校,就意味着要时刻提醒自己,任何时候,任何困难我都要面带微笑,坚忍不拔。坚信我的学校是最好的,坚信我的老师是最棒的,我的征途荆棘满地,但,它就在我,我自己的脚下!
亲爱的高二同学们:你们正处在高中旅途中最易迷失的时刻,像一瓶被充分晃动的可乐,活力四射,却易躁动不安;动力十足,却易涨满泡沫;君子之修身者也,内正其身,外正其容。人生充满选择。但无论选择什么,请相信:智者,常有备无患。好好规划自己,让我们,为高三的战斗,备足粮草!
亲爱的高三同学们:作为高三老师,我们接触的最多,此时此刻,你们知道在老师们的眼中你们是谁么?是勇士!是冲上战斗前线的勇士!
作为曾经战斗过的老兵,我想说:
一、扔掉抱怨和借口,寻找办法去行动
高三是人生中最辛苦的时刻,也是最能创造幸福感的时刻,同时,也是人生中最纯粹的勇士对勇士搏杀出成就的时刻。也许人生当中只有这场战斗,无关金钱,无关背景;只关系到深入骨髓里的个人素质。老师真诚地希望扔掉哪些无关痛痒的抱怨和借口吧,当你小病不断,有气无力的时候,告诉自己这是考验我身体素质的时刻。当你牢骚满腹,怨天尤人的时候,告诉自己这是考验我心理素质的时刻。当你苦思冥想,解决问题的时候,告诉自己这是考验我科学文化素质的时刻。同学们,高考,哪有借口!身体不行,想办法锻炼!心理不行,想办法调节!知识不行,想办法学习!我们要坚信:这世上没有“办法”这俩字儿解决不了的困难。
二、笃定坚持和追求。追寻梦想去拼搏
“我的成功秘诀有三个:第一是,决不放弃;第二是,决不放弃;第三是,决不放弃!同学们,说这句话的是丘吉尔。
我们如果要想成为让你父母骄傲的人,做出让你自己都觉得惊讶的奇迹,我们就需要坚持不懈,坚持不懈的努力,坚持不懈的创新,坚持不懈的去想,去拼,最终我们一定可以超越周边的一切!同学们,说这句话的是马云
人生是一个不断搏击的过程。人生中的每一次失败都是在生命里写了一个0,不要怕写0,你要坚持去做的是在那无数个0之前成功地写上一个1,那么先前所有的0都会成为你独一无二的财富。同学们,说这句话的是俞敏洪。
在此我想和同学们再分享一句话:人们最自大的地方,就是高估了一天的改变;人们最可悲的地方,就是低估了五十天的改变。学习这件事坚持三天很容易,坚持五十天就难了,也正是如此,人生之河不断分流,甚至最终干涸在贫瘠的沙漠里。
同学们,相信自己!只要坚持下去,远山终成近景。
最后送给同学们一首打油诗,我们一起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