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一个充满希望的金色季节,更是一个令人向往的收获季节。新的学期开始啦,首先,祝全体老师在新的学期里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祝全体同学在新的学期里学习进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上学期,在校领导、老师及全体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德育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成绩终究属于过去,在新学期,我们要有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新的任务,新的希望。在此,就学校德育工作,我向同学们提一些要求:
1、在仪表、仪容方面:要严格按照《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不化装、不染发、不佩带首饰、男生不留长发、怪发,女生不烫发、不染指甲、不穿高跟鞋。禁止穿奇装异服、披衣散怀、歪带帽子、穿拖鞋入校等。总之,不适合学生的仪表、仪容要坚决杜绝,学校在本学期要不定期的检查,违纪的学生对本人要严肃处理。
2、在安全与卫生方面:一定要按学校的要求做,听从老师的管理,出校进校、出操、课间活动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珍爱生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同时注意交通安全,不违规骑车,不在马路上赛车。卫生是文明的标志。坚决禁止乱扔垃圾,如纸屑、包装袋、果壳、瓜子皮等杂物。做到见纸就拣,见脏就扫。讲究个人卫生,比一比,哪个班卫生工作好,哪个同学卫生习惯好。
3、在校规校纪方面:我们要严格按照《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争做文明向上的好学生。学校是一个大集体,班级是一个小集体。在集体中,我们谁也离不开谁。班里有人干了坏事,有的同学不守纪,整个班级都会受到影响。班级里有同学得了荣誉,我们全班同学都会感到光荣。希望同学们自觉自愿的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在学校里,见到/老师恭恭敬敬地说一句:老师好,这是尊重别人的表现。上课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学习勤奋,这是珍惜老师的劳动成果的表现。见到同学说一声:你好,这是与同学友好的表现。在公共场合,举止文明,不争不抢,这是对他人尊重和关爱的表现。诚实守信、助人为乐,主动帮助同学解决困难,这是文明的体现。在这些方面,我们学校的大多数同学都会做得不错。但也有个别同学满口脏话粗话、不跟老师打招呼,拿别人的东西,在学校里追逐打闹,大声喧哗等,这都是一些不文明的表现。所以本学期,要求全体同学做到: “三个随手”(随手关灯、随手关闭水笼头、随手捡拾废纸)
“四个轻”(说话轻、走路轻、关门轻、取放物品轻)
“五个不”(不趴窗台、不串班级楼层、不乱涂乱画、不追逐打闹、不进网吧游戏厅) “六个禁止”(禁止迟到、早退、旷课、私自离校;禁止吸烟、喝酒、赌博;禁止携带匕首、管制刀具等入校;禁止以大欺小、敲诈勒索、打架斗殴;禁止拉帮结伙与社会人员勾结) 同学们,学校里多数是小事,但又没有小事,说它小,比如:弯腰捡起校园内的一张纸屑,听到铃声教室里立刻安静下来,整理好学习用品等,事情都很小,但都关系到同学们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问题——是大事。我们每天都生活在细节中:穿什么样的衣服,理什么样的发型,讲什么样的话等等,无不折
射出我们的修养、审美、学识。当你离开教室顺手关上电扇时,当你弯腰拣起校园内的纸屑时,当你不再随地吐痰、不再乱抛杂物时,当你遵守了那再琐细不过的日常行为规范的时候,人性中最美丽的花朵就会在我们的校园里绽放。
同学们,让我们在新的学期里发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积极主动、探索创新的精神,取得各自满意的成绩,共同畅想黄土营中学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