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严冬已逝,伴着勃勃生机的春天,我们满怀期盼的迎来了新的学期。一年之计在于春,同学们你们是否已然蓄力待发?
在非洲,瞪羚每天早晨醒来它知道自己必须得跑得比狮子还快,否则就会被吃掉。每天狮子一醒来它知道自己必须追的上跑的最慢的瞪羚,否则就会饿死。所以不管羚羊还是狮子每当太阳升起,你最好开始奔跑。在澳洲,有种动物叫考拉每天要睡20个小时,另外2个小时吃树叶,2个小时发呆,他们几乎没有天敌,多数考拉都是摔死的,因为到老了就会抓不住树干掉下来。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我想这就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面对竞争激烈的高考,我们必须要有危机意识。
作为高二教师,我们要放眼高考,立足课堂以严谨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拼搏的精神迎接新的学期。讲求奉献是我们不变的本色。一名刚从转到我班的同学跟我说他在原来的学校一年半没见过校长,可他来到我校经常见到我们校长巡查班级纪律,还知道我们校长每天都在监控我们的学习,这是一句很朴实的赞扬。的确,我们的校长也在坚守,我们的老师在坚守,我们老师一天大部分时间在学校,陪伴父母妻儿的时间少的可怜,但为了高考,我们义无反顾。只有不断反思,才能不断进步。前几天,我们组的x老师感慨现在的教育只教不育,她一定要在新学期领着学生多看点书,这一席话让我深省良久,扪心自问,我们对学生知识的传授远远多于对学生情感的关注和人生的教导。我们不能忘记,作业上写下一句鼓励的话语会让学生绽放灿烂的笑容,我们不能忘记,一次倾心的长谈后学生眼中那满满的感动 ,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每次肯定与表扬激励了学生的自信与成长。上学期课程的成功改革,让我们看到了学生身上的优秀潜质,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相信良好的学习习惯将让你们收益终身,人生也是一个舞台,应该不断学习并展现你自己。新学期我们要关注每一个细节,关心每一个学生,为了你们人生的高飞,我们愿为你们插上强有力的翅膀。
同学们,高二是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这学期,各个学科都要结束新的课程,所以一定打好厚实基础,才能在高三的复习中游刃有余。学习方法上,注重梳理知识形成系统,定期整理错题集翻看笔记,弱科强补。另外要端正学习态度,虚心求教,不要满足于现有的成绩,不要因一点点的收获就欣喜不已停滞不前,要知道结满果实的向日葵总是低垂着它沉甸甸的头颅。曾国藩曾说过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不要心灰意冷哀天怨地,人一旦抱怨成为恶习,人生就会暗无天日。有这样一件事,1992年一艘从中国出发的货轮在太平洋遭强风暴,船上一个装满2.9万只塑料玩具鸭子的集装箱坠入大海。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其中1万只玩具鸭在海上漂流了20xx年后竟抵达英国海岸。后来,这些鸭子售价激涨百倍。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其起点,而在于它谱写了怎样的人生履历。《功夫熊猫》里有句精彩的台词:你的人生故事开头也许会充满坎坷,不过这并不影响你成为什么样的人。关键看你后来的人生路,你自己选择怎么走下去。尽管你的成绩暂时不尽如人意,但你一定要相信只要奋力拼搏,就能超越自己;只要心怀梦想,就能铸就辉煌。我们要有水一样的精神,要像河流一样,万难不改其志,执着地奔向梦想大海。
俞敏洪说:我们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活着,吸收雨露阳光,但是长不大,人们可以踩过你,但是人们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他产生痛苦,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来怜悯你,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你,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的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被人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当你长成参天大树以后,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活着死了都有用,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做人的标准和成长的标准。
同学们,人有两条路要走,一条是必须走的,一条是想走的,你只有把必须走的路走得漂亮,才可以走想走的路。而高考无疑就是我们必须走的路,让我们坚定信念,毅然前行。
最后祝所有教师身体健康,祝莘莘学子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