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孩提时更是如此。记得看完《八十天环游地球》我梦想想自己有一天也要环游世界;看完了《水浒传》我又梦想成为武松、林冲那样的大英雄;喜欢足球,我梦想能想像阿布拉诺维奇一样有一只自己的球队,买进所有自己喜欢的球员:巴乔、菲戈、齐达内、卡诺思等等,想让谁踢就让谁踢,想让谁坐冷板凳就让谁坐冷板凳。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知道这些梦想都变得遥不可及,但我心中那个一直埋藏在心底的梦想却离我越来越近,在我考上安徽师范大学的那一刻,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这个梦想,近在咫尺。
七年后,20--年8月,z市z区教师招编考试,让我的梦想照进现实。
那天的场景我至今历历在目。20--年8月30号,上午,在十一中的阶梯教室,新进教师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那是第一次见袁校长,现在想想,也只能用“其貌不扬”四个字来形容。袁校长告诉我们几个新老师,坐2路公交车到纺机厂站下就会看到一个很大的牌子,上面写着“z知行学校”,然后走两步就到了。然而,下午我和徐亚奇老师在纺机厂下车后,两个人四只眼左顾右盼三分钟终于看到了一个绝对不能用“很大”这个词来形容的牌子,我们顺着牌子的指示一路往前走,问了三个人,七分钟后终于到达目的地——z知行学校,我们俩相视一笑。第二天上班,出租车司机在听到“知行学校”两遍之后仍然用“阿”这个字来回答我时,我的心可以用拔凉拔凉来形容。那天晚上回家,我在自己的空间里,写下这样一段话,“厌烦学校食堂的饭菜,厌烦附近修路的滚滚灰尘,厌烦一下雨就烂得跟烤山芋一般的泥巴路,厌烦这老土的城乡结合部”,可是我一位朋友的评论点醒了我,“我现在是多希望能有个让我厌烦的学校啊”。是啊,我还有什么好厌烦的,还有什么好抱怨的,抱怨是一种最消耗能量的无意举动,与其惺惺作态,倒不如尽快融入到新的工作和生活中。
其实,当你放轻松去看待周围时,你会发现他其实很美。虽然学校后面的小路下雨天还是很烂,但前面的路总算修好了;虽然食堂的饭菜仍让我们颇有微词,但学校不收我们的饭钱了;虽然还是老土的城乡结合部,但生活便利而且联家超市的水果真的很便宜噢。当我的公务员同学向我抱怨单位里人事复杂、勾心斗角时,我很庆幸我的同事是那么友好。还记得当时一个办公室的孙美月老师她那永远爽朗的笑声,还有程龙环老师,时常在我们耳畔想起你悠扬的歌声,还有杨中兴老师,孙礼飞老师,王松明老师,你们的陪伴与帮助都给我这个第一次走上工作岗位的新人很大的鼓舞。当我的其他教师同学向我抱怨学校老师很小气,不给新老师去听课时,我也很庆幸。知行学校的领导早就为我们新老师安排了“师徒结对”,帮助我们成长。我的师傅王豫老师,既大方的安排我去听课学习,又悉心的给我意见指导,而且在圣诞节的时候还送我一大盒费列罗的巧克力,现在想起,心中还是那样的甜蜜。不仅仅是师傅,我们语文教研组的其他老师都给了我很多帮助。像组长操北云老师,对我们新老师也特别照顾,老师给我一开始的印象是热情,但经过几次交谈后我感受更多的是真情,在她的帮助下,我有了更多学习和提升的机会。还有快人快语的朱仁维老师,知道吗,每次上完课我最期待的就是你的给我点评与指导,总是让我受益匪浅。还有陈静老师,记得徐郁葱老师曾经跟我说过一句10字箴言“你有什么问题就问陈静。”我要说谢谢你徐老师,更谢谢你陈老师。我很享受我们语文组一起出游、聚餐时那种温馨、放松的氛围,我也很享受我们语文组在一起教研时严谨、科学的态度,我觉得我们很像一家人,互相帮助、互相提点,共同进步。
20--年6月,我很荣幸的带完了我的第一届学生。暑假期间,我以要结婚生孩子为由,希望学校不要给我安排班主任工作。当然最后未能如愿,但现在看来,我十分感激学校的安排,因为,现在的我才能体会那句话“没当过班主任的老师,不算真正的老师。”已经一年多的班主任工作又给了我很多新的挑战和机遇,可以说痛,并快乐着。班主任工作纷繁复杂,耗时多,见效慢。但当我们班的孩子在新生广播操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在运动会中拿了一个又一个第一,哪怕是学生的成绩取得了一点点进步的时候,那种喜悦和满足是我之前从未体会的。我觉得班主任工作给我注入了更多新鲜的血液,让我的激情和热情更多地爆发在工作之中。
今天,20--年9月10日,是我工作整整三年零10天。三年,在我最青春年华的这三年里,我和知行共同成长。三年,知行的班级数几乎翻了一翻;三年,知行的中考成绩不断创下新高,三年,知行的校区不断扩大;三年,知行的知名度逐年攀升。三年,我从一个青涩的学生成长为一名虽还不算优秀但起码合格的人民教师;三年,我从一个刚上岗的新人成长为一名还算颇有威严的班主任。可以说,是知行见证了我的成长,更是知行成就了我的成长。
三年后的今天,我们又站在了新的起点,我和知行又站在了新的起点。我们要继续向着自己的目标迈进,三年,三年,又三年,我和知行永远走在寻找梦想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