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微笑走进课堂
更包含着学生对老师的呼唤
记得有一次,课堂上用可爱造句。这个学生连造两句:我是个可爱的孩子。妈妈说:你真是个可爱的孩子!我们看了都忍不住哈哈大笑。为什么?因为他可以说是典型的三不产品:上课几乎不听、作业几乎不做、错误几乎不断。这样的学生到哪儿都是两头丢脸:丢家长的脸,丢老师的脸。就这样的学生竟然认为自己是可爱的,我们怎能不笑?
然而笑过之后,给我更多的是震动。我是个可爱的孩子。这是什么?这不正是一个孩子心底的呐喊吗?课堂是舞台,但他们不愿做永远的配角!课堂是花园,可他们不愿做被人遗忘的小草!他们也渴求学习的快乐,他们也渴望成为课堂的主人!
是的,也许他们是暂差生,可只要想到他们也是不幸被虫害咬伤的花草,你怎么忍心再去伤害?也许你是恨铁不成钢。可这也不对,一旦恨字当头,就很容易做出违反教育规律的事,从而导致悲剧的酿成!也许他是一犯再犯。可我想,这也很正常,好比人伤风感冒。人都会感冒,感冒了怎么办?很简单,治。治好了还会得,得了可以再治。反复感冒,说明身体抵抗力弱。一个小孩反复出错,只是说明他们自制力差。需要什么?需要的是更多的关怀更大的耐心,而决不是粗暴的打骂!
老师们,当你把微笑带进课堂的时候,学生会给你更多的激情和灵感;当你用宽容对待他们的错误时,他们会给你更多的惊喜与期待;当你用亲切的话语与后进生进行交谈后,他们在学习上就有了更多的兴趣与渴望;当你用对不起来弥补你的错误时,他们就投以你更多的依赖和敬意。
所以,愿你天天有微笑,因为微笑中敞开的心灵之窗最明亮,微笑中建立的情感基础最牢固,微笑中取得的成绩含金量最高。老师们,朋友们,让我们用微笑去面对那一双双饱含求知欲的双眼,让我们把微笑带进课堂的每一个角落,我坚信宜阳教育的明天会更加灿烂辉煌!
最后就用一首小诗来结束我的演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