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第一次站在孩子们面前时,一切都让我感到新鲜和好奇。看这张脸,摸摸那个头,它就像一个蓓蕾,小脸朝上,渴望阳光和雨水。每天早上,“早上好,老师。”那幼稚的问候带给我一天的快乐和活力;每天晚上,“再见,老师。”给我留下了明天的希望之光。孩子们纯洁的心灵和圣洁的感情,净化了我的内心,激起了我对教育的深深热爱。但是经过一年多的训练,我深刻的认识到当老师很难,当好老师更难!
教师不仅要热爱自己的岗位,努力工作,还要坚定地支持和拥护中国教育的发展。还应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扎实的基础教学技能和丰富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灵活随机掌握课堂、维护课堂秩序的能力。但是,这些只是一个老师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条件,这些条件远远不足以成为一个好老师!那么,如何做一个好老师呢?
通过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我认为作为一个好老师,我应该有一颗爱心,像金子一样,向所有的学生表达我的爱。无论他的学习成绩还是家庭条件!校长曾经说过,学生应该被视为自己的孩子。我把我的学生当成我的孩子。和他们在一起,总能感受到孩子般的快乐。我把所有的热情都献给了那些孩子,赢得了他们的认可。
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由于知识积累和教学经验不足,学生要想喜欢自己的课,首先要喜欢自己,掌握自己的心理。利用年轻人提高业务水平!作为老师,你也要有很好的耐心和极大的热情。很多老师都说“教师这个职业是一种良心”,我也有同感!因为只有当你的行为不被良心谴责的时候,你才会觉得自己是老师的幸福!当我声音嘶哑时,同学们会偷偷放下我桌上的含片;教师节到了,孩子们会拿出自己精心制作的贺卡祝我节日快乐,还会说:“老师,您辛苦了!”当我连续上两节课时,学生们会给我端来一杯热水、当我感受到这一切的时候,总会莫名其妙的感动!
此外,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在适当的时候鼓励学生。学习好鼓励他们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学习一般促使他们不要灰心,告诉他们这个世界上没有谁做不到的事,只有谁也不想做的事。只要你想学好,一定会通过努力学好!在适当的时候和自卑的学生交谈,鼓舞他们的士气,让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也许是因为老师不经意的话语、眼神和表情会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吧!所以学生要有大爱无私的爱,要宽容理解!
之所以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源于自己对学生的热爱!虽然我以后不会有令人羡慕的财富和权利,但我暂时不会有名望和荣誉,也不会有闲暇和安逸。但是我坚定的选择了,因为我知道,人生的目的不在于炫耀和享受,而在于精神的充实和事业的成功。
冰心曾经说过:“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有了爱,就有了受教育的机会。”只要我们心中有爱,关心学生,热爱教育,牢记“四好老师”的标准和要求,努力实践,我们一定会成为一名有农村特色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