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曾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世界上什么东西最美?也许会有人说,世上最美的是青春,也许会有人说,世上最美的是爱情,这些说法各有各的道理,但我认为,世上最美的是奉献。
记得在我读幼师的时候,我曾有少女特有的浪漫设计过自己的明天,用火一样的热情幻想过自己的未来。然而,现实并不像伊甸园的菩提果那般完美和甜蜜。当沉甸甸的教学担子重重的压在我柔弱的肩头时,当一个个调皮淘气的孩子任性的站在我面前扮鬼脸、耍滑头时,一个在家是父母眼中“掌上明珠”的我,一个连衣服都还要妈妈帮着洗的我,此时,却要担起这么一大群孩子的“保姆”,却要担起这么一大群孩子的“妈妈”,帮他们洗脸、穿衣,甚至在他们大小便时还得帮忙提裤子、擦屁股``````此时的我,才真正体验到幼教工作的艰辛,才真正体味到当一名幼儿教师的酸甜苦辣。我苦恼过、迷惘过,甚至曾经动摇过、退却过,但有一件事深深的触动了我,使我从迷惘中寻回了自我,在退却时坚定了信念。
那是2019学年开学后的第一天,我们都进园报到了,可唯独没有见到我们的黄园长。一打听,才知道原来黄园长整个暑假都没有休息过,而是在为幼儿园教学楼的扩建四处奔波,致使她左膝盖关节毛病又患了,几天前刚去医院动了手术,这会儿正治疗着。带着迟到的关怀,我们几个同事相约去探望她,可她人虽躺在床上,手里头却仍拿着电话忙个不停,说的都是幼儿园教学楼扩建的话题。是啊,幼儿园的建设发展固然重要,可您的腿也要保重啊!您难道忘了医生的嘱咐吗?您难道忘记了护士的劝告吗?才休息几天,您就坚持着要下床,走路不方便,您干脆雇辆三轮车,到教育局、到建设局、到财政局,您找领导、找上级、找朋友,您的心愿就是要让孩子能有个宽敞、明亮、整洁的学习环境。园长啊,我们都知道,您心里唯一挂念的只有幼儿园,您心里唯一不能忘记的只有孩子。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力量有如一盏不灭的明灯、一座屹立的丰碑,无时不刻的在前方指引着我、鞭策着我、激励着我,教我要如何做人,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几年来,我无不以园为家,无私奉献着、忘我的工作着,一刻也不停留的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撒播知识的种子,在孩子天真的童语中移植文明的基因,在孩子稚嫩的思想中浇铸崇高的信念。记得前段时间,我的脸上无缘无故的长满了许多小红点。在和孩子相处时,我总是小心翼翼的,深怕自己的脸会受到他们的嫌弃,甚至会吓到他们。深怕自己原本美丽的形象会在孩子心中土崩瓦解。直到有一天,一个小朋友兴高采烈的跑到我面前,用小手指着她那胖嘟嘟的小脸蛋对我说:“谢老师,你看我昨天被蚊子咬了一口,现在我的脸上终于和你一样有小红点了,太好了。”听着他天真的童语,看着他心满意足的样子,我不禁热泪盈眶,同时也体会到了,孩子对老师的热爱是不会因为老师容貌的变化而改变的。是的,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我们幼教工作者过着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的日子,没有与日俱增的存款,没有一步一个台阶的升迁,但我们宁愿守着这份清贫、这份寂寞,因为,在我们心里只有这样一个追求:为了孩子的一切,奉献一生我们无怨无悔!
因为——人生最美是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