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廉洁校园,师生共建》
我们知道——做人以立品为重,从政以举法为先。
我们坚信——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
自古以来,我国就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之说。廉洁文化作为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应该发扬光大,在学生的课堂里也应该有它一席之地。廉洁文化进校园就是要教育和培养我们学生在德、智、体三个方面全面发展。
廉洁文化进校园的深入、持久、有效,应该做到一进课堂,二
进家庭。我认为廉洁文化进校园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
廉洁种子的生根发芽离不开一个良好的土壤。首先,我们需要营造一个健康的文化环境,结合校园实际,一是尽力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廉洁宽阔的空间。如开辟师生廉洁作品专栏,悬挂著名的治学、治教、反腐倡廉名言的警句,书写催人奋进的廉洁标语等。二是搭建丰富的文化载体,通过校广播站、校刊等,播报廉洁勤政先进典型的事迹,发布廉政教育信息;以廉政文化宣传标语营造廉政文化的声势。
最后,我要说的是,廉洁文化进校园要注重教育者的群体表率作用,“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廉洁从教,用廉洁的标准来进行自我约束,自觉保持清廉的作风,这是廉洁从教的最深厚的思想基础。在教学活动中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因学生的性别、智能、家庭状况等差异而采取不同的态度和情感模式。持之以恒,使教师廉洁自律的形象成为无形的教育力量。不仅如此,我们还要时时刻刻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不断进步,言行一致,真正体现出真善美的形象,用一个高尚美好的人民教师形象去影响学生,使校园的廉洁文化取得良好的效果。如将廉洁文化进校园和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创造教师廉洁从教的氛围,使广大教师真正做到,用实际行动为学生做表率,让廉洁之花真正开遍校园,在广大师生中深深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