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校园充满阳光》。
唐代大诗人韩愈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所以,教师教育学生的第一目的是“传道”,即传授做人的道理。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但是,近几年来,侵害校园的案件以及学生犯罪时有发生,严重破坏了学校正常的学习、教学秩序。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就是调整人们行为的“规矩”。当今社会是法治的社会,学校要发展,离不开教育,离不开师德,更离不开法律的保障。作为班主任,如何适时地向学生贯彻学习法律知识,引导他们迈好人生的第一步,是人生之旅的关键所在。通过教育,要让他们从小就明是非,识善恶,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
我班有一名学生叫吕全,在刚接手这个班级时,通过侧面打听,得知该生从前学习成绩优秀,但因父母离异,性格变得十分古怪。在小学就已是风云全校的“名人”了。果然,短短的一两周时间,他不但上课搞小动作,几次逃课去吧,而且在学校里拉帮结派,甚至于偷偷向有些同学索要财务,尝试着吸烟、酗酒。针对这种情况,课余一有时间,我就主动和他谈心,给他讲做人的道理。并且指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人走上犯罪道路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如果从小养成了各种不良习性的话,以后改正就很难。可他每次都是满口答应,却总是收敛几天,就又管不住自己。怎么办?是放手不管,推向社会吗?诚然,我们的教育要为祖国培养各方面的出色人才,但这些“问题生”也同样不能忽视。一天,当他再一次因课堂违纪而被叫到办公室时,我们进行了一次长谈。当我问他有什么理想时,他说:“小时侯,我曾想考军校,当军官,但是现在已经不可能了。”我鼓励他说:“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如果你有理想,并且一直朝他努力,总有一天会梦想成真!”我的诚心果然打动了他,他渐渐变得爱学习了,也懂事了。期末考试成绩一跃而为班里前十名!我很高兴,并即时鼓励他:“继续加油啊!现在,你已经距离梦想更近了一步!”他望者我期待的眼神,坚定地点了点头,露出了自信的微笑。教师节,我收到了他的祝福:“老师,是您的教育让我不再懵懂、彷徨。您就像是我心中的太阳,让我感受到了温暖,看到了前方的光亮!现在我重新找到了自我。放心吧,老师,我将会以崭新的形象去迎接未来的挑战!祝您幸福!”我热泪盈眶,是啊!有什么能比挽救一个孩子的前途更让人欣慰的呢!
我班还有一个学生叫王军,因其家庭环境优越,所以从小养成了花钱如流水的毛病。他的父母发现后,为了让他改掉恶习便开始限制他,少给其零用钱。但这早已不能满足他的胃口。渐渐地,他便去偷,由偷父母,偷同学,到偷邻居。由几元、几十元、到上百元。我了解后,曾几次找他谈心,给他讲一个个因不能把持自己而走向犯罪的真实例子。并且指出,如果他不能及时改正自己的作法,以后很可能会发展为犯罪。他听后很后悔,向我保证以后决不再犯。可有一天,班里另一个同学书包里的十元钱不见了。于是,他马上被锁定为怀疑对象。我调查时,他失口否认。第二天,钱有了下落,原来是被那个同学放错了地方。但王军觉得自己受了天大的委屈,不明白大家为什么会怀疑他。我告诉他:“要让大家改变对你的看法,首先要改变你自己。这样,才会取得同学们的信任啊!”他坚定地点了点头。这以后,他果然改掉了恶习,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看到这个在阳光下重新振作起来的少年,我又怎能不为自己这个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感到骄傲,自豪!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21世纪建设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重任将历史地落到青少年的肩上,而让青少年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让犯罪远离校园,又是教师的责任。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其身正,不令则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教师,我们要在日常教学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以德修身、以法护教、内铸师魂、外塑师表,让自己真正成为学生“和灵魂的导师,终生学习的楷模”。
阳光是温暖的,它的柔和可以渗透到人的心灵深处。试想一下:如果我们让阳光普照校园,那么参与犯罪者就不敢出现。阳光是什么,阳光就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满腔的热忱、火热的爱心!它可以让我们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温暖和正气。同志们,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依法执教,让我们的校园到处撒满爱的阳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