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初一(1)班的栗子,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同心共建绿色家园》。
曾经,有一个小女孩,在妈妈的熏陶下,她总要把垃圾扔进果皮箱里。有一次小女孩捡起了马路上的雪糕纸,要扔到马路对面的果皮箱里去。妈妈看着她走过去,然而一辆卡车飞驰过来,小女孩像一只蝴蝶一样飞走了。妈妈疯了,每天都在那个地方捡别人丢下的垃圾,她把那个垃圾箱擦得一尘不染,在上面贴上女儿的名字和美丽的相片。当地人被深深地感动了,不再乱扔垃圾,从此那座城市成为一座美丽的城市。故事让儿时的我泪眼朦胧,化成蝴蝶的小女孩让我朦胧中懂得保持清洁、爱护环境。
长大了的我来到了东莞市的绿色学校——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当我进入校园,迎面而来的是宽敞洁净的校道,碧绿如茵的草坪,郁郁葱葱的树木,芬芳四溢的花儿,还有蓝天、白云、青山、碧水,是那么的赏心悦目,是那样的幽静怡人。我深深地陶醉在这美丽的画卷中。这就是我将要朝夕相处的地方,这就是伴我成长的绿色家园。
亲爱的同学们,当我们在绿树成荫的校园中晨练时,空气是那么地清新,让我们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当我们在绿草茵茵的校园里漫步时,青草味儿扑鼻而来,让我们充满活力和青春气息。绿色,是环保的颜色;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有了绿色,便有了清新的空气;有了绿色,便有了健康的环境。我们是松湖校园的主人翁,享受绿色校园,是我们大家的幸运和荣耀;建设绿色家园,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爱护绿色校园,建设绿色家园,就让我们从爱护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做起吧,手上留情花自香,脚下留意草如茵。要知道一花一草皆生命,一枝一叶总关情。爱护绿色校园,建设绿色家园,就让我们从认养校内的一块绿地做起吧,以“环保志愿者”的方式,管理好认养区域的树木花草,让我们校园里的每一处小草、每一株花朵、每一片树叶、每一根树枝都能得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呵护。让我们同花儿一起开放,和小树一道成长。
俗话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同样的道理,春种一树苗,夏收一绿荫。就在3月12日植树节的那一天,我们初三的学长学姐们种下了一株株小树苗,在树旁留下了一个个美丽的倩影和美好的回忆,给母校留下了一份宝贵的礼物。也许多年以后,他们将重返母校将往事回顾,当年的小树苗们已茁壮成长,成木成林;而学长学姐们也正宏图大展,成功成才。而我们以及后来的学弟学妹们,将在绿荫里漫步,在绿枝下朗读,在绿树旁晨练,享受着“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种种好处。如果我们如今或将来都为母校植下一颗树,相信在不久以后,我们的学校就会成为绿色的世界。
建设绿色的家园,不仅在于校园的绿化,还在于心灵的美化。自办校以来,图书馆的开放阅览室就成为我们尽情吸吮知识的源泉,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那整洁宁静的环境、那排列有序的书本,那专注阅读的同学,是多么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啊!轻轻地你走了,正如你轻轻地来,同学们带走满腹了知识,留下一架的好书,这是多么优雅的景象啊!可是,我和别的同学不禁悲哀地发现,这个学期以来,不自觉的耳语声悄悄传来,丢书现象明显增多,被涂写或撕毁图书深深伤害了每一位爱书人的心。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以“护书志愿者”的名义,互相提醒和监督,让我们一起:远离喧闹,远离无知的荒漠;走进安静,走进学识的海洋。
让我们同建绿色校园,共享鸟语花香;同建绿色家园,共同进步成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