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千万经典中,孝义为先,早在古老的原始社会就已存在。从甲骨文的字形中,我们不难看出:孝,上边一个老字,下边一个子字,也就是说,只有老人,不能称之为孝,老人膝下有子方为孝。这也正应了《孟子〃离娄上》的一句话:“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父母和孩子的关系,是历代专家学者不断探求的高深学问,可是直到现在也没有人能够清楚理解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心灵感应。
《孝经》有云:“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尽孝本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父母含辛茹苦将我们养大,等我们一天天长大了,他们也在慢慢的老去,等他们老得走不动了,出不去了,孩子就是他们的全部支柱。
在我上大学的前一天,父亲叮嘱我要好好读书,家里的任何事情不用操心,只管好好学习。父母之爱子,为之计深远啊,我当时心里是五味杂陈,可能是因为第一次要离开父母,去这么远的地方,也可能是因为明白了父亲的话。当时我什么也没说,只是在心里暗暗发誓,绝不能辜负父母的期望。 大学的时候,我拼命读书,拼命学习,经常下了课就跑去图书馆,一坐就是一整天,那时候还有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希望自己也是书里的人物。我记得在古文区读过一本《二十四孝》,其中的故事我在当时有很多都不理解,我不明白为什么丁兰的妻子刺破公婆木像的手指竟然真的会流出血来,为什么郭巨要埋掉自己的亲生骨肉而节省口粮来供养母亲,更不明白为什么舜要以礼对待一心想要杀死自己的父亲和继母?也许就是因为这样,郭巨才会在挖坑的时候,地里突然就冒出了金子;舜才会被尧看中将王位传给了他。不过现在我明白了,《二十四孝》的故事,大多是用了夸张的手法。不管我多不理解,他们也都是值得我去学习的。
在尽孝上,我觉得还真是不如古人做得好,虽然感觉他们很傻,很令人费解,可毕竟我们连这些傻事都没做过。《二十四孝》里面有一个故事很吸引人,它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情节,只是一个平平淡淡的,孝顺父亲的故事。
黄香是东汉时期江夏安陆人,从小家里很穷,九岁时,母亲又过世了,因为没有其他的兄弟姐妹,只剩下他和父亲相依为命。他十分孝顺父亲,夏天天太热,为了父亲可以安心入睡,他在父亲出去乘凉的时候,偷偷为父亲扇凉席子;冬天在父亲睡下之前,为父亲暖被子。多年以后,黄香的孝行,传遍整个江夏,太守表奏朝廷,举荐黄香为孝廉。当时有“江夏黄香,天下无双”的美誉。
众多的故事中,黄香的孝行是最平常不过的了,但就是普普通通的一件事,却可以坚持这么多年。
我相信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孝”字,想着水到渠成,想着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
可是大家都忘了,忘记了时间的残酷。时间不等人啊,父母能有几个十年来等我们尽孝呢?不知道有没有人算过,人这一辈子真正可以陪父母的时间到底能有多久呢?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话已经被很多人说的都老掉牙了,可静下心来,仔细想一想,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明白这句话的辛酸与无奈?“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趁我们还有时间,还有机会,停下匆忙的脚步,多陪陪父母吧。父母需要的从来就不是礼物,也不是金钱,再大再漂亮的别墅,也不过就是一个金色的笼子。
现在的生活节奏很快,我们和父母相聚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当我们终于可以歇歇脚的时候,才发现父母早就不再年轻,能够陪伴他们的时间也屈指可数了。时间都去哪了?其实都是浪费在了等待上。等我找到了工作、等我多挣些钱、等我买上了房子、等我功成名就...当我们在等以后,就已经失去了永远...虽然不是什么至理名言,但我希望大家可以记住这句话,把现在心里的想法,尽快落实,付诸行动,不要让自己等到的只是后悔。
汶川大地震是我们心里永远的痛,512这个数字也深深的刻在了每个人的脑海里。但其实这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并不是汶川,而是北川。
救援队员到灾区后,在一片废墟里听到了一丝微弱的声音,那是一个小女在呼唤着“救命!”他们把废墟搬开,发现里面有一个不到三岁的小女孩,已经被压了一天一夜。
天,就要亮啦!战士们把小女孩拉出来,奄奄一息的小女孩对着战士们说“叔叔,快去救我的爸爸妈妈!”
战士们听到以后,把预支板再撬起才发现,下边躺着孩子的父母亲,那一幕让所有在场的人都惊呆了,妈妈面朝上,用两只手支撑着预支板,爸爸背朝上俯着身体,背上压着厚厚的水泥砖。就在父母手臂交叉的中间,那个小小的缝隙里,这位小姑娘幸存了,也就在那一瞬间,孩子活了下来,父母就这么离去了... ...
父母就是孩子的天,不管什么时候,父母在,孩子就有依靠的力量。错过什么都不要错过对父母尽孝的机会,因为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会是哪个先来。可能现在我们感觉不到,等到父母真的走的那一天,才会知道什么叫做不能挽留,什么叫天都塌了。
前不久,我在网上读到一个故事,名字叫《灾难来临时,爱是一个连续的动词》。
在关欣收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父亲却因为病重,陷入昏迷,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因为姥姥生病,母亲无暇分身,照顾父亲的重担就落到了她的身上。
尽管她照顾得很细心,父亲还是三度病危。第三次病危时,医生通知家属见最后一面,准备拔掉呼吸机,关欣哭着恳求医生:“请不要拔管,我们一定能救活他。”也许,她的恳求感动了上苍,父亲没有扔下她就离开。
有人劝她:“放弃吧,你父亲没多大希望了,你还要上大学,不要等到最后,父亲没保住,你的前途也没了。”而她却坚定地说:“我宁愿不去留学,宁愿还一辈子债,也要救父亲。为什么天下父母为孩子做能做到的一切,做儿女的就不能为父母做能做到的一切呢?” 开学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关欣向宾夕法尼亚大学申请延期一年,她在申请书上写着:“恳请学校能延期一年,如果一年后,父亲仍没苏醒,我只能放弃,不是放弃父亲,而是放弃留学……”
有人问她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她说等父亲转到普通病房,就找份工作赚钱。如果父亲一直需要照顾,那就照顾他一辈子。她说爱是一个名词,更是一个动词,一个连续的动词。
爱是一个名词,更是一个动词,一个连续的动词。爱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更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去付出。真正的爱不是停留在纸上,更不是感天动地的表白,爱只有在行动中,才会闪耀出人性的光辉。
今天我讲的孝,是《弟子规》中最朴实无华的一篇,因为本来父母对子女的爱就是平平淡淡,细水长流的。我非常感谢古圣先贤能为我们留下像《弟子规》一样的文学经典,能让我们在快要放弃中华礼仪文化的时候,及时的点醒了我们,唤起了我们内心隐藏已久的仁爱之心。
可能有人会问,学习《弟子规》对我们有什么好处,为什么要去学它呢?这个问题我也解答不了。的确,学习这些文学经典,并没有明显的好处,可我想说,秦始皇焚书坑儒,让中国的发展倒退了将近220xx年,220xx年啊,这是个什么概念,220xx年***都爆炸成功了,人类都到太空行走了。如果在我们今天的社会上,缺失了这些文化,那中国道德素质的发展会是什么样的呢?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记得该好好提高国民的道德素质,靠什么呢?靠的不就是古代先贤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吗?它就像是勒马缰绳,在我们将要走向悬崖的时候,及时把我们拉回来,它更像是一面镜子,时时刻刻提醒人们自己在做什么。
现在科技发达了,各种媒体宣传,让我们时时了解身边发生的事情,这些新闻里,并不缺乏那些不和谐的画面。有人会问,这和我有什么关系呢,又不是我要这么做的?可是,如果不是因为旁观者的冷漠,我想现在的社会风气也不至于此吧。
《忐忑》这首歌大家都听过吧,我想听听大家对这首歌的看法。《忐忑》这首歌整首下来,就没有好好的唱过一句歌词,除了龚琳娜在那一直炫耀自己的歌技以外,我真不知道还有什么这么吸引大家。但是为什么还有好多人都热力追捧她呢?是不是安逸平和的音乐人们听腻了,想追求刺激,没事自己找罪受啊?
可能我说的有点远了,不过从这个侧面就不难看出,现代人对古代文学经典,真的是已经到了置之不理的地步了。人要是把镜子给丢了,那怎么才会知道什么是美什么是丑呢?如果连自己都不懂得洁身自好的话,又会将父母置于何地,以后又将以何种姿态去教育自己的后代呢?《弟子规》有云“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德行败坏了,不仅是自己的事,更会让父母难做人。当我们做错了事,别人只会在背后议论我们的父母。
历代贤士积累的不仅仅是一些空话而已,那是他们真的见到了这么做而得到的结果,才总结出来的。古人已经不在了,但这些经典还在,它需要我们世世代代的传承下去。四大文明古国,为什么只有我们中华民族还屹立不倒?这也充分说明了先辈的治世之道还是可取的。
希望我这次的演讲,能对大家有所帮助,也希望大家能够多学习研究文学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