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百善孝为先》。
人们都知道,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样的事例在历史上数不胜数。在这里,有这样一个故事:
汉朝的时候,有一个人叫黄香,是江夏人。当时正好九岁,十分懂事。每当炎炎夏日到来的时候,就给父母搭蚊帐,让枕头和席子清凉爽快,把吸人血的小虫扇开,让父母好好睡。到了寒冷的冬天,就亲自用自己的身体使父母的被子变得温暖,让父母睡得温暖。于是黄香的事迹流传到了京城,号称“天下无双,江夏黄香”!
九岁的黄香知道这样感恩父母,而我们呢?我可以直接的说:以前,我是个不孝的人。因为我从来没有认认真真地,真心实意的为父母做过一件事情,我从来没有体谅过他们的苦与累。虽然,我会为我父亲盛饭,但那只是一种习惯性的行为;虽然我会帮母亲做一些小事情,但那只是在母亲的“威逼利诱”之下,我才会勉强答应,在座的像我这样的同学应该不少吧?
可这一切在20xx年4月16日发生了改变。那天新闻报道了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我看到这则新闻时对母亲说:“妈,如果我和钱掉到海里,你会先救谁?”她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先救你。”
“为什么?你不是有点不喜欢我吗?”
“你听说过,哪个妈妈会讨厌自己的孩子呢?”听到这话,我的身体好像有电流通过,麻麻的,眼眶里似乎有什么流过„„是啊,父母最爱的是他们的孩子,而我们呢?我们最爱的是自己的父母吗?
在后来的一个星期里,我仔细观察我的父母,才发现皱纹已经爬上了他们的脸庞,年近四十的他们两鬓竟然有了白发,勤劳的双手竟然满是茧子„„我的心痛了。我已经快十三岁了,我应该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于是,我只要有时间,就帮家里搞卫生,对父母亲的一些要求也尽心尽力做好,为父亲按摩,帮母亲洗碗„„
我的父母都是教师,一到开学,父母就会很忙。每天我放学后,忙了一天的父母也会差不多时间下班回家,我笑脸相迎:“爸爸、妈妈,回来了,辛苦了,你们歇一歇,我给你们倒茶。”爸妈相视一笑,乐了:“我们的熠毛长大了,知道孝敬父母了。”我顺势端来一盆水,“妈,我帮你洗手。”我摸着妈妈的手,那是怎样的一双手啊?一条条皲裂,感觉很粗糙,似乎要划破我的小手,我鼻子陡然一酸,我马上转过身,回到了厨房,眼泪不争气地流下来了。
亲爱的同学们,是谁赋予我们生命,抚养我们,教育我们,让我们能够在蓝天下健康成长,快乐生活,是父母啊!在成长的道路上,他们为我们付出了许多,他们因我们的优秀而骄傲。“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小动物况且知道感恩父母,更何况我们人呢?
我们要孝敬父母,在家里,我们可以用一个甜甜的微笑,一声亲切的问候,一杯热茶表达自己的孝心;在学校,我们尊师爱友,努力学习,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学习上的进步是表达孝心的最好礼物。
同学们,让我们每个人都怀着感恩的心来孝敬父母吧!从这一点出发,我们才可能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