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说护士的苦和累,在这个世界上,比我们苦累的职业何其多,我也不想歌颂护士的崇高伟大,看古今周围,杰出人物层出不穷,我更不想感叹护士的怨与悔,一味沉溺其中,我们又怎会拥有。我只想说,作为一名护士,我清楚自己的位置,我明白自己的责任。
记得南丁格尔曾经说过: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护理人员却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我们护士不仅要用爱心体恤病人的痛苦,用细心体察病人的需求,还要用耐心化解病人的不满,用责任心消除病人的疑虑,让病人安心,放心,舒心。
我是一名手术室的护士,在平凡的岗位上,永远忙碌的脚步分不清时间的分分秒秒,3小时,6小时,甚至10几个小时,腰酸了要站得住,肚子饿了要挺得住,眼睛困了要熬得住,寒来暑往中,我们不仅见证了生命的诞生,也看见过生命在渐渐地消逝,看见过喜极而泣的,也看见过悲痛而哭的。
记得在一个寒冷的雨夜,我正酣甜地睡在家中,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急诊病人,速来参加抢救",我不得不将温暖和舒适抛在身后,冒着大雨向医院奔去,漆黑的夜,湿滑的路面,我的心情显得格外沉重,甚至看到焦急中的家属时,我的表情都有些麻木,当我疾步走上手术台,看到病人痛苦的脸和祈盼生命的眼睛,顿时,同情之心,爱怜之心油然而生,无影灯下,我们争分夺秒地和死神做斗争,当东方出现一抹曙光时,手术成功了,病人脱险了,当我们把病人推出手术室,并告诉家人,手术做完了,很顺利,我们现在送病人回病房时,一句简单而平凡的话语竟使焦急等候的家人流下了热泪,一刹那间,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蓦然涌上心头,原来我的岗位虽然平凡,却如此重要,它不仅维系着健康,快乐,甚至维系着一个人的生命,那一刻,我深深地体会到无影灯虽然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灯光,但却是世界上对生命最重要的灯光,它点燃了无数患者和家属的希望,它就像人生旅途中一盏指航灯,为面临惊涛骇浪的小舟指出了方向,为生命垂危的患者带来丝丝的光明,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病人送去健康和幸福,是多么的自豪和快乐。
护士姐妹们,也许我们的职业注定平淡,也许我们的一生注定平凡,但我们无悔自己的选择,因为我们的存在,生命才会变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