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老师、亲爱的护士姐妹们:
大家好!
有一种职业,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它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它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品尝过就不知道它的滋味。这就是“护士”,阳光下最平凡、最平淡、最单调的职业。“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多少护士同仁为这种护士职业的最高境界献出了毕生的精力。
护士的工作是平凡的,枯燥的,繁琐的,永不停息的。在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群人:她们默默无闻,每天从走廊的这头到走廊的那头,从这张病床到另一张病床,完成各种治疗、护理,也许你看不清她们的脸,也许你记不住她们的名字,但你却能感受到一颗颗善良的心。曾记得有一年的夏天特别炎热,我的一位同事年幼的儿子也因为高热出现惊厥在输液治疗,可是正当班的她只能给自己的孩子处理后匆匆投入工作。一边流泪一边给其他的孩子做治疗,还时时安抚那些躁动不安的患儿和家长。同为母亲,她无法选择,她的眼泪定格在我的记忆里,是苦涩也是美丽;是见证也是铭记。
我们的护理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写满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爱,打针、发药、铺床、输液,我们在苦中呵护着生命;交班、接班、白天、黑夜,我们在累中把握着生命的轮回;在病患家属的期待和埋怨声中,我们守候着一个一个身患疾病的病人,直到我们的脚上长满了老茧。我们从来没有双休日的概念,有的只是冬冷夏热的三班倒。但在苦中去感受呵护生命的快乐,在累中更能体会到自身价值的意义。我院一名普通的儿科护士,因为头皮针技术好,常常牺牲业余时间为那些重患和高难度的头皮针患者服务。不管是半夜还是节假,在需要的任何时间,都有她瘦小的身影。记得一次在深夜抢救三度营养不良的患儿,患儿因为休克症状血管不充盈,住院时间过长注射血管基本都被破坏,很难找到可以进针的血管。可是,不能进食的孩子无法输液就无法维持,陈护士蹲在病床边整整半个多小时的耐心寻找、进针,直到救命的液体流进孩子幼小的身体。
医者仁心,也是我们护理人员的表现。奉上爱心一片,献出真情满怀,为贫困患者募捐、救助孤残患者。记得有一次一位乡镇弱智重患女孩,或许因为家庭贫困等原因,接到内科之后送她的亲友就失踪了。弱智的15岁女孩子甚至不知道饥饱,生活完全无法自理。是内科的护士姐妹们你一餐我一餐地床头给她喂食,护理她的生活起居,直到病情好转被送回家中。丰碑无语,行胜于言。患者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人民的心中就有多重!一封封的感谢信,一句句热辣辣的感激话语,见证了我们护士姐妹们用爱呵护生命的直录。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坚持的动力来自患者的认可,大小夜班,没有规律的作息时间,疲惫而琐碎。却没有消磨我们护理工作者的信念。做治疗时神情永远是那么专注,动作是那么轻柔,燕尾帽下闪着天使般慈爱的目光。微笑和淡定,像春日里和煦的风,吹散了患者心中疾病的阴霾;像夏日里的晨曦,唤醒了患者战胜病魔的信心;像秋日里的明月,照亮了患者通向健康的彼岸;像冬日里的暖阳,温暖了患者那颗孤独的心。青春在病床边悄悄逝去,理想在现实中熠熠闪光。把微笑写在脸上把辛酸埋在心底。记不起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会了容忍、学会了保护,学会了处事不惊,学会了……。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的护士姐妹们是在用爱心和职责呵护无数个生命的历程!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我们戴的燕尾帽虽然没有皇冠的高贵典雅,却闪耀她圣洁的风采。一声问候、一份体贴、一个微笑、一腔热情化作春风细雨滋润患者久旱的心田,把欢乐、幸福和健康带给千千万万个家庭。
岁月轮回,光阴荏苒,回首从护的日夜兼程,品读着生命的春华秋实,曾经年少时的美丽憧憬历历在目,相信每一位护士都曾感慨当个“天使”太不容易,白衣天使的翅膀太沉重了,左边背着爱心和真诚,右边驮者微笑和奉献,用辛勤的汗水一笔笔描绘青春的足迹。但这种执着将会使我们终身受益,选择当护士,我们还是无怨无悔!当有人问我的职业时,我还是会自豪的说:“我是一名护士”。
如今我自豪:
我感受了这种职业的艰辛,
我体会了这种艰辛的快乐,
我品尝了这种快乐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