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最美”?我会自信地回答:“是我们护士”。护理事情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写满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爱,注射、发药、铺床、输液,我们在苦中呵护着生命;交班、接班、白日、黑夜,我们在累中掌握着生命的轮回;在病患家属的等候和焦怨声中,我们守侯着一个一个身患疾苦的病人……我们是捍卫健康的忠诚卫士,是我们为病人减轻痛苦,驱除病魔,南丁格尔在克里米亚战争中的功绩,白衣战士在抗击“非典”斗争中的贡献,这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面对人们用“白衣天使”来表达对护士形象美和内在美的深情赞誉,我们无愧!
天使,是美的象征,我们渴望成为真的天使,不只仅是因为她的美丽,而是因为她能给人们带来美好幸福的生活。护士,这个平凡的职业,之所以被人们称为白衣天使,不只仅因为她们身着美丽的白衣,还因为她们凭着“燃烧本身,照亮别人”的坚韧信念,像东风,拂去人们的疾苦;用热血,温暖寒冷的心腹;用爱的丝线,借条范本,缝合病人身心的创伤……
姐妹们,我们要感激我们的职业,是她让我们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看待每一个生命,是她让我们理解了活着就是一种美丽!我们要感激我们的职业,是她让我们分明了如何珍爱生命,大白了平凡就是幸福,奉献让我们越发美丽。让我们在护理这个平凡的岗亭上,展示新的风采,缔造新的业绩,让芳华在白衣下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的手最美”?我会高慢地回答:“是我们护士的手”。有人说,在这个世界上,有几多差异的职业,就有几多差异的手:农民兄弟的手,是呼风唤雨的手,像舆图一样刻满了大地的渠道、丰收的田畴;而我们护土的双手,就是美丽的白鸽,为减轻患者的痛苦、担保患者的舒适与安详,时时刻刻做到轻、准、稳,盛满着人间的情意、生命的温柔……
我的演讲完了,感谢各人!
有一件事让我打动至今,那是我们病区收治的第一例气管切开病人,为担保患者呼吸道的通畅,我们每天必需为她多次吸痰。那天,我象往常一样,先帮她吸尽气管中的排泄物,再为她改换床单,突然,她由于体位改变,呛咳了一下,气管套管内的的排泄物喷了我一头一脸,浓烈的腥臭味让我一阵反胃。就当我要转身整理一下时,忽然看到不能措辞的病人一脸紧张,从她的眼神中我读懂了她的谦疚,“不要紧,我们只要再换一下被子就好了”,我微笑着说。当她拔除气管插管后,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您,您的笑真美!就在那一刻,我的内心感觉到一种强烈的震撼……是啊,微笑犹如一缕清风,能吹去患者心中的忧郁与不安,微笑犹如一句简单的问候,能消弥病人的恐惧与陌生,是微笑让我们与患者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的微笑最美”?我会毫不踌躇回答:“是我们护士的微笑”。在病人呻吟时,护士的一个微笑能让病痛减轻,能温暖一颗因疾病而变得酷寒的心,能使绝望的病人从头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记得我们病区曾经收治过一位81岁右股骨颈骨折的老奶奶,在入院第九天因绝对卧床、进食不多和运动减少, 3天未解大便,口服通便药及开塞露塞肛处理惩罚仍然无效,情绪异常烦燥,家属焦虑万分。护士长晚查房时发明了这一情况,按照多年的临床护理经验,病人因大便干结而至排便不畅,她二话没说,顿时戴上手套,用手一点一点,为病人抠出了干结的大便。面对老人及家属的感激,她挥挥手说没什么,这只是我们应该做的。这双手是辛苦的、忙碌的,甚至有时还会留下伤痕,但这双手却浮现着人间最美好的真情。
作为一名护士,我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我目睹过无数离合悲欢的场景,我感觉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也遭遇过“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的难堪局面……但,我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