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同事:
大家好!
人人都说护士是白衣天使。因为一个人从生到死,都离不开护士的守护。但只有真正从事护理工作的护士姐妹才能体味这“天使”的称谓是多么来之不易!其中包含了多少爱恨交织却又无法割舍的情怀。
二十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我选择了护理事业。那时对她的理解,只是一句空洞的话语。刚开始因为工作的琐碎、劳累、缺乏成就感而怀疑过自己的选择。三天一轮、五天一换的夜班,从不按时吃的三顿饭,昼伏夜出的生活曾使许多年轻人在选择职业时望而却步!但职业责任感使我仍然一丝不苟地工作着,后来,渐渐发觉自己早已融入这项工作中无法自拔:一个个患者痊愈出院,患者和家属那感激的神情与话语使我由衷地欣慰——刚刚过去的那一个个不眠之夜似乎变得那么轻松、值得!十几年来,护理工作在我心中变得实实在在:那就是一眼不眨的一个夜班、来不及吃的一顿饭、或者无法坐下来喝口水的八个小时,护理更是患者会心的微笑、一封,或是那双紧紧握住的久久不愿松开的手!
在许多人眼里,护理工作非常简单,无非是打针、送药、测血压,昨天、今天、明天,周而复始,技术含量低,缺乏职业的光环。但护理是这个病人这个时间的这片药、这瓶液体、这个体温和血压,是适合这个病人的一个称呼、一种交流方式、或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健康教育计划,绝对不能换成另一个病人!一个医嘱、一片药、一个安瓿、一瓶液体在护士的手中要经过反复核对才执行到患者身上,在别人看来是如此啰嗦!但近二十年的工作实践,使我深刻体会到病人的事无小事!正是因为严格执行了三查七对,多巡视了一趟病房,多测了一次血压,也许就避免了一次小差错,发现了患者病情的微小变化,协助医师调整了治疗,从而减轻了患者的痛苦,促使其早日康复。护理工作就体现在这种日常的平凡小事中,也正是这些平凡小事却承载了许多人生命的重托!
因为一直工作在临床护理第一线,有机会看到更多的护理人员的感人事迹,更加深了我对护理事业的理解。护理姐妹那一双双熬红的眼睛,借着手电筒的微光悄悄巡视病房的身影,还有刚刚还在病房健步如飞,回到家却似灌了铅的两条腿,以及做治疗时明明执行了三查七对,心中稍有疑虑便重新查对的近乎神经质的动作……都使我感动不已!护理工作因为这些无形的重复似乎并没有增加价值的含量,却大大提高了劳累的程度,从而才托起了患者痊愈的希望!
为了患者的康复,护士付出了很多。有谁知道,作为妈妈的女儿,多少次因不能照顾病中的亲人而潸然泪下,留下终生的遗憾!作为女儿的妈妈,每每抚摸女儿发烧的小脸,面对女儿小小的请求——妈妈能不去上夜班吗?多少次却无言以对,毅然消失在夜幕中;多少个除夕夜,无暇倾听窗外爆竹声声,整夜未眠分秒必争地迎来新的一年……这就是我们的护士!正是有了护士的付出和缺憾,才使人间多欢乐,家庭更团圆!护士是真正的白衣天使,人类生命的保护神!一袭白衣,一脸微笑,一身来苏尔清香组成女人世界最时尚、亮丽的风景线!
愿所有的人都理解、关爱护士。愿所有的护士都不负生命的重托,成为维护人类健康的美丽使者,永远自豪地向世人宣告:我是护士!我是天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