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我是。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隐形的翅膀》。
说到医者,对于一名非医务工作者来说,首先想到的或许是扁鹊、华佗、孙思邈式的人物,在他们的身后,有着明亮的光环。但是对于我来说,一名工作在基层的护士而言,医者,并不遥远,她就是远处的战友,就是身边的同事,就是现实生活里帮助病人驱除病痛的普通身影。但是他们都有着一双翅膀,看不见,却承载着医者仁爱淳良的品德,所以他们被称为“白衣天使”。
古人云:“夫医者,非仁爱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这句话说出了医者应该具有的医学道德和风尚,医无德者,不堪为医,表明了医德对于一名医者是何其的重要。但是,在科技发达,医学进步的今天,这些自古有之的医德医风试问我们又继承了多少。
相信大家都曾遇到过脾气不好的病人,无论你出于怎样的善意,他都不理解,甚至每一次的辛苦付出换来的都只有唾骂声。面对这样的病人时,我们不妨试想一下病人忍受病痛的折磨,承担经济上的压力,和来到完全陌生的环境中,有些病人甚至生平第一次住院,知识缺乏,心理紧张,担心预后都会有,这时医护人员的话语,动作就会起到很大作用,也许你完全不在意的一句话就会触碰他们敏感的神经;
你司空见惯的别人可能从未接触。有时多说一句话多交待一遍,也许就会化解一场矛盾,就会增加病人对你的信任感。我们面对的是不同社会背景,不同学历,不同生活习惯的人群,心中有爱,眼中有人,才能认真对待每位病人。
护士是份很普通的职业,琐碎的工作里面夹杂着辛苦和委屈,但我们不能因此忽视了身为医护工作者所应当具备的仁爱淳良的品格。正是千千万万个这样的普通人,正是千千万万份这样的仁爱和淳良,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汗水和关爱,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健康和安详。我们承受着委屈和辛苦,但我们期盼着他人的平安和幸福。我们虽然普通,但我们并不渺小!
回首从护的20__多个日日夜夜,苦累的同时也伴随着成长,也让我渐渐体会到了医者仁心四个字在护理工作中所体现的价值。“新冠”来袭,那些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英雄战友,他们同样用实际行动,完美的诠释着什么是医者,什么是大医精诚。
泰戈尔说过:“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作为一名护士,我深信,丰碑无语,行胜于言。就让我们用真诚和微笑,托起隐形的翅膀,守护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