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铃铃”,起床的闹铃声如期而至,“下午好啊,绚烂的夕阳,你也快日落下班回家了吧”。等等,是不是搞错了,不是应该是朝气蓬勃的日出吗?
没错!我现在是准备去上晚班。我,是一名护士,是一名新入岗的男护士。
吃过一顿不知道算是下午茶还是晚饭的美餐,就要准备迎接“新一夜”的工作,其实,上夜班也有好处的,起码不用象上班族那样去挤公车嘛。
来到科室,同事们早已被一天辛劳的工作累得花容失色了。没关系,我要用最饱满的热情来承接往下的工作。
虽说恬静的夜是人们休息、团聚、放松的时刻,但是对于我们病房护士来说可是一点都不轻松。因为白天新收住院的、手术当天的病人都要重新去适应一种状态,在疾病的阴影下加之对陌生环境的不适,所以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怀。一些老病人的病情也是有千变万化的可能,所以我虽然说不上是提心吊胆,但也可是“打起十二分精神”的。
在我们科室一天之内大量的病人入院是常有的事,新病人来的时候都是比较痛苦的,加上很多都是上了年纪的“老顽童”,痛起来是很难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这时候还真的需要像哄小孩似的耐心地向他们和家属分析利弊,让病人尽量配合。这时我会像其他女护士一样亲情满怀,动作轻柔备至。往往到最后老人家们都会在痛苦中挤出一丝微笑,一句“谢谢你的耐心啊,小伙子。”我感觉这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了。
记得有一次晚班,一位年迈的胫腓骨骨折的老大爷准备过床时,因为剧痛难忍,他怎么都不肯配合。跟我搭班的徐菲姐忍着咽炎的疼痛,苦口婆心地跟大爷做思想工作,大爷却始终纹丝不动,还赌气地说:“我今晚就睡平车了,你们谁也别动我!”我看着徐菲姐的无奈与家属焦急的神情,突然想到护长之前讲课提及的骨折护理注意事项。我立马找来下肢托和大毛巾,满怀信心地跟病人说:“老大爷,我先给您的脚固定好,然后慢慢地给您过床,您瞧我那么壮,我一定会把您的脚保护好的。”趁大爷犹豫着,我立马把下肢托固定好。“相信我吧,我力气大着呢。”最后我使尽力气抱住老人,在大家的帮助下,小心翼翼的把老大爷移到病床上。家属感激的说“病房有男护士真好!力气够大!谢谢你啊!”
晚上我们除了加药接瓶这些常规工作,还有很重要的一环就是术后病人的护理了。部分手术的病人回来依然是动弹不得的,有些还带着几条管子插在身上。尿啊、血啊又黄又红的,病人害怕,家属也担心,巴不得把世上最好的营养都往病人口中送。但是禁食水的情况下连水的不能沾,这种场面真是我见犹怜。此时我给病人做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口腔护理,润润嘴巴、清洁口腔,多安慰几句“这一切都是暂时的,会好起来的”。虽然我不能避免他们承受痛苦,但是我尽我所能让他们在孤独无助的寒风中找到一丝温暖的支持。
护理的工作就是要尽可能地细致,这跟护士的性别无关。不能因为男护的身份而怠慢病人,忽略他们细微的病情变化。因为我相信,态度决定高度,只有时时刻刻秉持这慎独精神,才能全面、细致地护理每一位病患。
其实扎堆在女同胞中工作,一开始是有点不习惯,在病人眼中也会觉得这男护士有点扎眼,但是同事们和护士长都给与了我最大的认可,她们包容、爱护、谆谆教导的言行不仅让我快速地适应了护理工作,同时也教会了我应该如何在护士的职业生涯中继续前进。
当然,病人对我工作的肯定是我最大的动力。不管是转运重病人,摆放功能位这种重体力活,还是详细宣教,耐心解释这些细活,每当病人说一句“这个男护真不错”的时候,再苦再累都是浮云!
看万家灯火逐渐变得零星,街上熙熙攘攘的人声孑然而止,病房里也渐入静谧,绝大多数病人都安然进入梦乡,我像过去的打更者一样在病房穿梭着,紧绷的弦没有丝毫松懈,因为:我身系全科病人的安危,今晚我作主!
我要继续努力!我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男护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