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夜色此时应该如水,忙碌一天的人们早已进入了梦乡。而此处——妇科住院部却与以往一样,手头还有好多的工作要做,平平静静的过一个夜晚对一个值班护士来说是一种奢望。过道里没有一丝的风,空气稍有点闷,墙上的时钟飞快地走着,拉了一下紧贴后背的白大褂,我再一次来到了小手术室。
手里的病历早已翻阅了多遍,里面躺着的是一位中孕引产产妇,因胎儿畸形,要求引产。此时她正因宫缩疼痛而发出低喘声,丈夫坐在小手术室门口不停地向里张望。“护士,我老婆怎么样了?”丈夫的声音非常焦急。
“你要镇定些,你越紧张,你夫人听到你的声音会更紧张、害怕的。刚才我检查过了,宫口已开1.5cm,宫缩现在也越来越紧了,我和值班医生一直都在关注着你妻子的情况,请坐下来。”我理解他作为丈夫此时此刻的心情,我也明白他此时需要的是一个可以宽心的答复。
产妇的刘海紧贴额头,双眉因腹部传来的疼痛不由地紧锁,后背湿透,双手牢牢地握着扶手。我拿起旁边早已备好的毛巾边给她擦去汗水,边说:“别害怕,我和值班医生都在,产程进展很好,现在宫缩越来越紧,你的痛感会越来越强,请忍一下,孩子出来就好了,没事的。你要配合我们。”产妇痛苦地点了下头。
正在这时,外面病区门口传来一阵急促的轮椅推动的声音。“有急症病人!”这是我的第一反应。我交代了一下产妇,立即来到护士站。值班医生正在询问患者情况,见到我立即说“是宫外孕患者,右附件包块4.5_5.5_6.0cm,βhcg1200iu/l,疑患者有内出血可能,立即做宫颈后穹窿穿刺。”我立即将患者推至妇检室。利用医生做穿刺的间隙,我又回到小手术室,此时那位产妇已经忍受不了疼痛在叫喊“护士,救救我”,我一摸宫缩50”/1-2’,查看下体,阴道口已微微张开。于是,我立即为产妇消毒做好接生准备。很快胎儿出来了,我一边安慰产妇,一边朌着胎盘能早点完整地出来。妇检室的医生已经在催我了“宫外孕患者马上进行术前准备”!
我看了看产妇,又望了下妇检室方向。这时产妇一把拉住我的手“护士,你不能走,你这时走开就是对我的不负责任。我可以告你的!”另外一些恶言恶语也随之而来,门口产妇的丈夫听到了我们的话,也情绪很激动,大声骂我们不负责任。的确,胎儿刚下来,胎盘尚在宫内,按正常操作程序,我是不能离开的。可是宫外孕并内出血的患者也是非常危险的。时间就是生命啊,拖延一刻,就意味着患者腹腔内要多出50-100ml的血!这是刻不容缓的。
这时医生已签好字,来到小手术室门口,看到了我的情况,就立即穿上了手术衣进来,小声对我说:“我来,你立即去准备手术病人。”我感激地点了一下头,迅速去做宫外孕患者的术前准备工作。回到病房小手术室里,产妇的胎盘也下来了,胎盘较完整,出血不多。真是太好了!我高度紧张的心情终于放了下来。
这件事过去了好多天,在我的护士执业几年中,常有碰及,每天处于紧张状态中的我,无暇去记忆这样一件事情,如果不是后来的留言,这也将淡出我的记忆中不留一丝痕迹。平时患者往往会因为病情而导致心情不好,或者因对治疗的不满,把情绪发泄在护士身上,这样的事情发生得太多太多。况且,那晚的产妇情况,对她来说,这样的恶言相向也情有可原。
偶然的一天,我翻开病区患者意见薄,竟然发现那位患者在本子上写道:“我知道那天晚上,王护士非常忙,我正要分娩,可有一位要紧急手术的患者也要她处理,她一个人分身乏术。要不是因为我情况紧急,我一定会让她先去处理那位要手术的病人的,我更不应该说那些难听的话。我要谢谢那位王护士。”看到这段话,我鼻子一酸,莫名的感动。真的,作为一名护士,我们不求什么,平日里默默无闻,忙忙碌碌,不是说我们当护士有多崇高的思想,有多大的奉献精神,我们认认真真做我们该做的工作,问心无愧。对于病人的无理谩骂,无理的指责,早已习以为常,忍气吐声。我们不想患者如何地来感激我们,也不图患者说我们有多好,只希望患者经过我们的精心护理,能早日恢复健康。简简单单的一段留言,字里行间里却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理解。工作时受的委屈,在那一刻,因为这样一段话,好象突然得到了一种回报,精神上的回报。
我们是护士,护士就应该奉献,应该勤奋,应该承担起“保护生命,减轻痛苦,促进建康”的使命。但同时我们也是普普通通的人,打乱的生物钟,打乱的生活节奏,打乱的家庭生活,我们护士承受了太多的委屈。理解,是缓解护士内心压力最好的调剂品,病人能在一种融洽、相互理解的氛围下和医护配合,减少医患,护患、医护之间的不愉快,那是我们护士真正的希望!
有一种美丽叫做——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