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学:
众所周知,人类只有一个地球, 我们对这个星球上的生态系统有着永远摆脱不完 的依赖性,需要地球源源不断地提供植物和动物的食物,需要有足够厚度的大气 层,来保护人类不受过高或过低气温,以及过量紫外线的伤害,需要地球提供足 够量的水和氧气来维持生命的存在,我们都是在依赖这个给了我们一切的地球,我们一直在索取,我们难道不应该为她做点什么吗?我们知道,当今世界性的十 大环境问题,即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酸雨蔓延、森林锐减、土地荒漠化、大气污染等,这其中就有 9 项是因为我们不断制造垃圾导致污染从 而引发的。环境污染的问题已经到了让我们触目惊心的地步。以前,我们许多人 都以为污染主要是工业生产造成的,与自身没有太大关系。实际上研究表明,工 业污染只占生活总污染源的 41%,而每个家庭中所产生的污染却占到了 59%。据 数据统计,一个人一天平均要制造 1 千克的垃圾、5 个不可分解的塑料袋,2-3 个一次性饭盒;一个人因洗头、洗澡、洗衣服等等,一天平均可以制造出 200 升的废水在污染着河流、大海和土壤;并且一个人每天平均在用 20g 的化学用品 污染着整个大环境。你们知道吗?一节五号电池能污染 1 平方米土地 50150 年,一个电子表电池会污染 6000 立方米水源。想想这些,是不是觉得有点危难 当头了呢?虽然, 这些污染在短的时期还不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可是请为我们 的后代生活的这片土地这个空间,为我们人类的未来多做一些吧! 我们国家是农业大国,我国是世界上使用化肥、农药数量最大的国家之一。
我国 的化肥利用率平均只有 30%~35%。每年有大量肥份流入水体,对环境产生了严 重污染,对水体、土壤、大气、生物及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而农药一旦进入 环境,其毒性、高残留性会发生反应,造成严重的大气、水体及土壤的污染,这 些就是我们在农业生产中造成的污染,它要比工业污染等其它的污染更难防范,更难治理。试想我们的土地已经板结,水源已经枯竭,土地再也长不出粮食,谁 还能养活我们 13 亿的人口,连温饱我们都解决不了,如何谈到社会进步!
鲁迅 先生说过,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那么在我们眼中蔚蓝的天,广阔的 海,就要被这些污然给完全破坏掉了,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呀!难道我们非要让这 样的悲剧一次又一次的上演吗? 我们坚信,人类的本事能够力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但是,常言说的 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居安思危,要防患于未然,让我们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