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早上好。上个星期一的集体晨会上,朱老师已经发出了要大家爱护绿化的号召。因为我们学校已经是江苏省绿色学校,我们还要争创国家级绿色学校呢。这都要靠全校的同学和老师一起努力,才能成功。所以今天,我再和大家谈谈爱护绿化的知识。我讲的题目是:“爱绿护绿,做绿色小使者”。
“绿色”是亲切而伟大的称呼,绿色是健康的象征。我们现在吃的最放心的食品是“绿色食品”。冬天过去,春天苏醒,是从发现小草的一夜新绿开始。大家有没有发现,学校道路旁的冬青树叶鲜绿鲜绿的,池塘边的垂柳的枝条也是嫩嫩的,是三月的春风,给我们带来了春天的希冀。还有你们的家的院子里,公路两旁,田野里,我们都能充分感受到春天在燃烧。接下来,听听一棵树自己是怎么说的。
我叫树。春天,我们栽到土里时还是一棵小树苗,在春风的吹拂下,春雨的滋润下,我们迅速地长高。我们抽出嫩绿的枝叶,歌唱着,舞蹈着,不断吸进二氧化碳,同时,呼出大量的氧气,使人们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同学们的眼睛疲劳了,望一望我们的绿叶,马上明目醒脑。
夏天,我们换上了翠绿的新装,茂盛的枝叶连成一片,为人们遮住灼人的阳光。孩子们最爱围着我嬉戏;老人们坐在我的脚下聊天、下棋;过往的行人总喜欢在我们的影子下歇息片刻再赶路。看到我们能给人们带来这么多快乐,我的心里真有说不出的喜欢。
秋天,除了家族里那些四季常青的成员,我们都披上了黄色或红色的衣衫,一个个结出丰硕的果实。红红的苹果,黄色的梨子……人们在果园里忙碌着,欢声笑语仿佛是唱给我们的赞歌。
呼啸的西北风来了。雪花,悄然无声地落在我们身上。我们被雪花装点得像海底美丽的珊瑚,有的挂满毛茸茸,亮晶晶的银条儿,有的挂满蓬松松、沉甸甸的小雪球儿,这时人们会高兴地说:“看,树挂!”然后纷纷和我们合影。而我们则静静地期盼着下一个春天的到来。
我们老了,人们会把我们伐倒,制成各种家具,这是我们对人类作出最后的贡献。
我们的一生就是这样度过的。我们不索取什么,只希望人们能够爱护我们。
在春光明媚的时节,全校同学行动起来,人人争当“护绿小使者”,保护我们的环境,保护我们的绿色的空气。你们可以种一棵树、栽一枝花、看见有人摇晃树木,折断树枝或者采摘摘鲜花、践踏草坪等都可给他一个善意的忠告。如果大家行动起来,就会换来一个美丽和谐的绿色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