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地球演讲稿600字初中
各位老师、现场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保护地球,珍爱生命。
三月的一天,老师将一本书交给了我,书中一组数牵住了我产思绪:“短短半个世纪以来,全国共有66.7万公顷的耕地沦为沙地… …全国共有耕地9500万公顷… …”我迅速推算了一下,如此的退化速度,只需7000年,我国将失去所有的耕地。纵观人类改造自然的历史,土地沙化是一个加速度的过程,可能不要7000年,或许只6000年,甚至5000年,我们将失去生存的这园!老师时常给我们描绘“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美景,失去了绿色,美在何处?失去了耕地的共产主义社会的人们又生活在哪里?
大自然是美好的,也是善良的,她孕育了自然界的所有生灵,祖祖辈辈,年年岁岁,一代又一代勤劳的人民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赐与的财富!可您似乎觉得现代人们的生活的空间越来越小了。电视上曾出现一幅这样的画面:一个陕北农夫一大早发现自己的房子被沙堆掩埋了一半,于是,他不得不将房子东迁10公里,一年后,在他的新居,房子又被沙堆掩埋了一半。电视评论员于是有了这样的感慨:这是大自然把绿色往大海里赶,这是大自然在把人类往大海里赶!
山民们靠山吃山,渔民们靠水吃水,牧民们靠牛羊吃草,可树越长越小,鱼越捕越少,牛羊天天为了寻找一片绿地而到处奔跑,山在裸露,湖泊在变小,草地在萎缩,这就是我们的家园,这就是我们的大地母亲!
朋友们,对于九八年那场百年不遇的洪灾,大家一定记忆犹新啊:洪水毁了我们的家园,洪水夺去了人们的生命。洪灾过后,爷爷看到了面目全非的家园,手捏锄头,顿足长叹:作孽哟,作孽,这是我们自己做的孽哟!从前这里的两岸绿树葱葱,而如今却露出了黄肚皮!教训呀,教训。爷爷的话震撼了我的心,再回想起恩格斯的一句话:“人们每次在欢呼我们战胜自然的同时,大自然都加倍的报复了我们!”恩格斯的这句话,犹如一记警钟睚提醒我们:破坏自然,必将受到惩罚。大自然犹如一个人的躯体,它有着自己固有的平衡系统,多雨的季节,富余的水份或被绿色植被吸收于地表下,或被湖泊容纳于其腹内,或被江河带入海洋,乱砍乱伐,围湖造田,这些愚昧的作法,是在毁坏大自然的躯体,一个人的躯体遭破坏,它同样会病变,与其说九八年洪水的涛声是猛兽在怒吼,不如说是我们病变的母亲河在痛苦的呐喊!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为“绿色”而付出!为“绿色”而行动吧!
保护地球,珍爱生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