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二十一世纪的钟声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敲响的那一刻,一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世纪正向我们走来。对于炎黄子孙来说,二十一世纪,将是一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奋进,重塑辉煌的世纪;二十一世纪的社会,更是一个公平正义,团结友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和谐社会离不开“公平”和“正义”。一切只有在公平的基础上进行,人们才能安居乐业,而正义感是和谐社会的每一位公民都应该具备的。“道德观察”栏目曾播出过这样一件事:在安徽金口村,夜里一户人家进了小偷,被主人发现,大喊捉贼,邻居王家父子听见了,连忙冲出来帮忙。谁知那小偷有自制的手枪,几个回合下来,王家父子连中三弹,但他们仍然坚持将歹徒制服。面对持枪的歹徒,他们毫不畏惧,视死如归的精神,被人们所称颂。可在现代社会中,这样的行为却越来越少,而“只扫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行为却时有出现。所以,只有唾弃冷漠,拾起正义,社会才能“谋闭不兴,乱贼不作”和谐安定。
团结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友善与爱心使人与人之间充满温情。今年台风连连,暴雨侵袭,我国的湖南、江西等地成了重灾区。然而倾盆大雨冲不毁人们的爱心,各地捐款捐物,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是因为有了这些爱,社会才更加和谐美好。
人自称是万物的主宰者,可是脱离了自然同样无法和谐。长期以来,人类为了自身的利益,忽略了自然的承受能力,以致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和谐社会中,人与自然的关系不该只是征服、改造和索取,更应该是互相依存,紧密相联的。7月1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正式通车了。在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不仅吃苦耐劳,还十分珍爱生命。对于沿路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他们非常爱护,从来不伤害它们。在危险的路段,还专门架起了供羊群通过的天桥。于是,在绵延壮大购的青藏铁路边,可以听到汽笛与藏羚羊一同鸣叫。
二十一世纪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二十一世纪的精美琴匣正缓缓开启,我们每一位公民都是那描绘五彩蓝图的笔,弹奏美妙琴音的弦。只要我们公平正义,团结友爱、珍爱自然、努力奋斗,定能弹奏出那二十一世纪最美妙的和谐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