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演讲稿600字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___班的来宁,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低碳环保,从我做起>!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质朴民歌绘出水草丰茂、牛羊肥硕之壮阔景象。蓦然回首,放眼现实“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早已不复存在。留给我们是“白茫茫,遍地藏,风吹必会迷人眼”的痛心和无奈。
曾几何时,我们为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而庆幸;也曾为“掘起地下的煤来,够全世界三百年之用”而沾沾自喜;更为我们拥有一个绿色地球而自豪。可是今天,我们才发现地球早已是千疮百孔,不堪一击:01年冰川融化,,05年来极端天气频繁出现,20世纪以来珍稀物种逐渐灭绝,14年沙尘暴席卷美国,------人类的生存环境受到威胁!本该是草长鹰飞、桃花盛开的季节,往往却是大雪纷飞,沙漠戈壁。
让人欲语泪先流,同时只留下“无可奈何花落去”之哀叹。我们不禁要问:地球到底怎么了?毫无疑问,这是人类对自然的过度索取与破坏的结果。曾几何时,这颗充满希望与生命的星球在人类面前变得不可捉摸。从太平洋东岸的赤潮现象到美国的四月飞雪,从98年的长江大洪水到06年的四川干旱,地球仿佛在发疟疾似地颤抖,人类竟然也像倒退了一万年似的束手无策。
曾几何时,中亚地区最大水域之一的罗布泊湖,水鸟成群,芦苇遍布,乘舟荡去,实与江南无异在本世纪70年代还是一个大湖,但是到了80年代,一去不返,被流沙所掩埋。这种人为造成的后果,怎不叫人痛惜?在对大自然的索取与探索中,作为“征服者”的人类,还未来得及欢庆自己的胜利,大自然就已经对人类做出了无情的报复。
在这物欲横流的年代里,许多人为着眼前的利益忙碌着,甚至因此不惜牺牲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们的家园被污浊的河流包围了,树木成片倒下,鸟兽也被捕杀……这些事情其实就发生在我们周围,是的,就在我们身边!人类创造了巨大的经济财富,物质生活也因此得到了惊人的改善,可我不禁要问:这就是人类千百年来夸父般追逐的那个梦想吗?经济发展固然重要,但环保更是关系国际民生子孙后代的大事啊!如果山穷水尽了,还会柳暗花明吗?
可能有人会说,那些厂矿企业的污染,不是我们老百姓能管得着的事情,与我们无关。可是,当您忍受气温的骤然变化,当您已渐渐忘记春天的感觉,当您偶尔抬头发现蓝天已经不那么湛蓝,甚至当您像电影<20__>中,不得不逃离地球时,您还能说这与您无关吗?
如果整个社会是大海,每个人就是一滴水,大海的污染,影响着每一滴水,也需要每一滴水努力帮助净化污染。美国总统肯尼迪说过:“不要问国家能为我们做些什么,
先要问自己能为国家做些什么。”低碳生活需要人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