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环保的演讲1000字
各位同学:
你们好!
我是xx班的,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节能环保从我做起。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与环境的矛盾日益尖锐,水体污染,沙尘肆虐,水土流失,洪涝干旱,环境污染与破坏已严重威胁到人类的健康与生存。
作为21世纪的主人,每个同学更要有保护环境的时代责任感。现在我们虽然还是学生,但是,我们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爱护学校环境做起,“心系全球,着眼身边,立足校园”。
我们要从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做起,争做“低碳一族”,养成节能环保习惯,享受绿色健康生活,呵护人类共同家园。
我国主要电力的生产方式依然是火力发电站,在生产电能的过程中需要燃烧大量的煤炭和冷却用水,其中产生的碳排放量依然相当可观。火力发电站生产一度电大约需要花费0.4千克标准煤和4升冷却用水,相应产生0.997千克的二氧化碳、0.03千克二氧化硫、0.015千克氮氧化物以及0.272千克碳粉尘。而一度电可以让25瓦的电灯连续点亮40小时,或保证一台冰箱运转24小时。
在我们学校中仍有长明灯现象,学生洗手水龙头开的过大;餐厅饭菜乱倒,有一种行为俗称“眼大肚子小”,买饭菜过多吃不了或不合自己胃口随手倒掉。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我们不仅仅停留在,捡起一片纸;打扫一堆垃圾;珍惜一株花木;爱护一棵小草。作为高中生的我们可以这样做:
1、看到光线充足,能主动把教室里灯关掉。
2、看见自来水龙头没关紧,你能上前动手把它能拧紧。
3、就餐时吃多少买多少,不攀比,不浪费,不吃零食,尽量减少餐巾纸的使用。
4、生活垃圾要分类,便于回收利用。
5、没使用完的作业本可以用作草稿,纸张双面尽量用,笔芯用完再换。
6、多走路、多骑自行车、多乘公交车。
7、少买不必要的衣服。一件普通的衣服从原料到成衣再到最终被遗弃,都在排放二氧化碳。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就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另外,棉质衣服比化纤衣服排碳量少,多穿棉质衣服多穿校服也是低碳生活的一部分。
如果能做到以上这些,那你就是一名节约资源、践行低碳生活的好学生。“低碳一族”正以自己生活细节的改变证明:气候变化已经不再只是环保主义者、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关心的问题,而是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在提倡健康生活已成潮流的今天,“低碳生活”不再只是一种理想,更是一种值得期待的新的生活方式。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你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来爱护我们美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