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爱的同学们:
9月16日是国际庇护臭氧层日。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臭氧层吗?在距离地球外表25公里的上空有个臭氧层。它能吸收阳光中对生物有害的紫外线,是地球生态环境的庇护伞。可现在的臭氧层早已“漏洞百出〞。80年月中期,科学家首次发觉,南极上空的臭氧层在冬季和春季会浮现严重损耗,形成空洞。1998年9月,人们观测到南极上空的臭氧空洞面积为2720万平方公里,2年之后,南极上空的臭氧空洞面积已达283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美国领土面积的3倍。南极状况如此严重,北极状况也令人担忧。科学家们普遍认为,臭氧层被破坏直接导致地面紫外线辐射增添,使人类皮肤癌发病率增高;剧烈的紫外线还会损害眼睛,导致白内障,会抑制植物(大豆、瓜类、蔬菜等)的生长,穿透10m深的水层,杀死浮游植物和微生物,会危及水中生物……大气臭氧的损耗问题已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并已成为大气科学、气象科学、环境科学、生态学、医学等各界讨论的一个重大课题。1994年联合国大会确定:每年的9月16日为国际庇护臭氧层日。
庇护臭氧层是全人类的责任。在国际庇护臭氧层日来临之际,愿我们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学问,主动地向家人、向社会宣扬庇护臭氧层的意义,同时自觉谢绝使用含有CFXs的产品(沙发、空调、冰箱等),因为CFXs径直升至空中,会把臭氧层吃光!让我们都来做环保小卫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