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千百年来,青山绿水叫人留连忘返,蓝天白云使人浮想联翩,清澈的河水滋润大地,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鱼儿在碧水中畅游,鸟儿在绿林中歌唱,人们在绿荫下休息……没有多余、没有尘埃、没有随意的使用与抛弃,到处都洋溢着绿色的气氛,整个世界都是绿的世界,一切都那么的自然,那么的和谐。
然而现在一切都变了样,山荒秃了,河干涸了,水浑浊了,真是“千山鸟儿绝,万水鱼儿没”。我们是多么的憧憬着、向往着和谐自然、和谐世界的来临。我们要改变自然,首先得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思想、行为和生活方式,养成节约、节能减排的好习惯,减少对自然环境的负面影响。
我们可以节约用水,淘米水可以用来浇花、洗带油腻的碗碟和餐桌,洗衣水可以用来冲厕所,洗菜水可以用来拖地板……
我们可以节约用电,首先不用的电器一定不能空开着,要随时关闭电源,购置新电器一定要选用有环保节能标识的产品,比如家中多用荧光节能灯或其他节能灯,少用或不用白炽灯等。
我们可以节约用气,冬季气温低,煮食物要先加盖;夏季气温高,可先不加盖,煮一会再加盖;能够煮的食物不用蒸的方法烹饪,不易煮烂的食品用高压锅烧煮。
我们可以不用一次性筷子、一次性杯子、一次性盒子或者一次性的塑料袋等物品,但是我们最重要的是应有循环使用的意识与习惯,减少资源的浪费,使得物尽其用。
我们可以把用旧了而不能再用的衣物做成拖鞋或拖把,也可以把写完的作业本反过来做成草稿本,更可以把鸡蛋壳清洗干净做成精美的蛋壳工艺品,总之我们要变废为宝,减少污染,反复利用。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私家车越来越多,一个人驾一辆车奔驰在路上屡见不鲜,也常常看到满街的汽车拥堵严重,浪费着无法再生的石油资源,浑浊的尾气污染着城市的空气,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巨大的危害。因此我们可以选择步行或骑自行车外出,也可以搭乘公共汽车、地铁或火车这样的交通工具出行,这样,我们不仅节省了油料、减少了尾气排放,而且减少了汽车的磨损、道路的堵塞、提高了效率。
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还不富裕,发展的道路还很长,必须建设自然环境友好型、自然资源节约型社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大力提倡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绿色环保意识,发展循环经济,构建和谐社会。
我作为一名小学生,我要从日常的吃、穿、住、行、用做起,始终坚持“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思想,树立节约观念,除掉辅张浪费的生活方式,减少环境污染。同时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更好地利用和发展自然资源,让荒山变青山,让浑水变绿水,让空气变清新……
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