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最近在上海的各大媒体上,都在热点关注一个话题,这个话题就是垃圾分类。因为上海市人大刚刚通过了《上海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从今年的7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从法制的角度,对垃圾分类的要求作出规范。嘉定率先一步,从**年就启动了垃圾分类的三年行动计划。将通过三年的努力,使垃圾分类工作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我校从去年起就启动了垃圾分类工作,但和垃圾分类的终极目标和要求,存在很大的差距,所以还需要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从每一天做起,从我们的校园扩展到我们居住的小区,延伸到我们的日常生活的全部。
现在上海每天可以产生垃圾约2.4万吨,一年可以产生约900多万吨的垃圾。这么多的垃圾如不能妥善处理,就会污染环境,影响环境卫生,浪费资源,破坏生产生活安全,破坏社会和谐。为了让垃圾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垃圾分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如何进行垃圾的分类,上海将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为四大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可回收物,指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制品、废金属、废织物等适宜回收、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废硒鼓、废电池、废荧光灯、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还有同学们用的笔芯也是等。湿垃圾即易腐垃圾,指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核、花卉绿植、中药药渣等易腐的生物质生活废弃物。干垃圾,主要包括:污损后不宜回收利用的包装物、餐巾纸、厕纸、尿不湿、竹木和陶瓷碎片等。
接下来,我们将扎实地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将继续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充分地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和知识的普及,3月底我们进行一次全校性的垃圾分类的知识竞赛;二是清除班级和办公室的多余垃圾筒,将垃圾分类的要求做好分类工作,班级的垃圾分二种干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老师办公室分干垃圾和湿垃圾,其他产生的垃圾分放在各个楼层的厕所里的垃圾箱内。班级产生的干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要集中到底楼东面大的垃圾箱内,要按要求分别投放,办公室产生的干垃圾同样投放到东面底楼的大垃圾箱内,湿垃圾投放到各个楼层厕所的垃圾筒内,这些垃圾再由学校的保洁员,把垃圾运到指定的垃圾中转点,按类别摆放,便于垃圾的清运。三是我们尽量要做到垃圾的减量化,少用一次性的用品,比如一次性的餐具等。
同学们,老师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对照我们签订的垃圾分类承诺书,在学校、在居住小区认真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为把我们的家乡、我们的校园建设得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优美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