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走进二(1)班教室,你一定能看见有着一双大大的眼睛的女孩,那就是我。我叫顾旖瑭。
我能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文明礼仪、遵守纪律、尊重老师、团结同学、关心集体、和同学一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文明就是懂礼仪。”看见老师,我会露出甜甜的笑容,亲热地说声:老师,您好!上学放学,遇到邻居我都能主动打招呼。
“文明就是讲卫生。”吃完的果壳我都是先抓在手里,等到路边有垃圾筒的时候,再扔进去。
“文明就是爱劳动。”虽然我还小,但是在家里我能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并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如:整理房间、整理书包等,每逢双休日我还能帮妈妈打扫卫生。每次值日,我都能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打扫任务。
“文明就是乐于助人。” 同学有困难,我主动帮助他们,老师常常夸我是得力的小助手。
“文明就是爱学习。”上课我专心听讲,积极动脑,放学回到家先写作业再复习功课,争取每门功课都能取得好成绩。
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真正做一名合格的、文明的小学生。
公共文明是社会意识的一种体现,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个人的道德修养水平之上。试想一下,如果有人不注重自身的文明修养,他会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吗?不会!个人文明礼仪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须先从自身做起,要完善个人修养,首先要致力于读书求学,完善自身的认知水平;认知到达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了分辨是非善恶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态,不违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标准,自己的修养便得到完善。这就是古人所说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完善个人道德修养,便有了推进社会公共文明的基矗
而一个社会的文明氛围对他的民众亦有莫大的影响。为什么这么讲呢?相信有的同学去过欧洲或日本,就很有亲身体会。大的不说,只看看过马路这样的小事。只要亮起红灯,纵使马路上一辆车都没有,外国人绝不会过马路。他们认为这是必须遵守的公共文明。试问,在如此的氛围中,有谁会肆无忌惮的闯红灯呢?这就是社会氛围的力量所在。但再想一想,如果我们不是从自身做起,这社会氛围又从何而来呢?
有记者访问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教授,您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是在哪儿学到的呢?”,“在幼儿园。在那里,我学到了令我终身受益的东西,比如说,有好东西要与朋友分享,谦让,吃饭前要洗手……”我们完善自己的文明修养也一样,并非一定要有什么了不起的举措,而是要从身边吃饭洗手这些小事做起。养成文明的习惯,使文明的观念从意识层次进入无意识层次,使文明贯穿我们的一举一动。
我们从小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很多同学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可是看见校园中随处丢弃的饭盒,饮料瓶,听着某些同学口中吐出的脏话,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难道我们都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人”么?明代大学者王守仁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个本体、一个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们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自己却吝于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这跟从来没有接受社会教育有什么区别!所以我们要实践社会文明,就要从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别不文明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