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国北方省份,例如北京、山东、山西、陕西等过冬至一般都是吃饺子,饺子形状像元宝,所以有团圆,招财之意,而且冬至天气较冷,饺子还可以驱寒,但每个人必须吃双数水饺,意味团圆。直到现在我国北方很多地方还流传“吃了冬节的饺子,不冻耳朵”的谚语。
南方大部分地区,冬至节一般吃汤圆,从宋朝开始,中国人就在元宵节吃汤圆。明清以后,江南人也在冬至用汤圆祭祖、祭灶。汤圆和饺子一样,也表示团圆,而且汤圆一般味甜,也符合大部分南方人的口味。
广东人和香港人则视“冬至大过年”,所以广东人包括香港人过冬至节就像过农历新年一样,一家聚在家里或酒楼,吃鸡、鸭、鹅、海鲜、烧肉等食品,过一个丰盛的冬至。《清嘉录》则直言:“冬至大如年”,汉人自古冬至需拜天祭祖,而今国内只有潮汕地区延续此习。
当然也有些地方冬至吃馄饨,有的地方吃红豆粥,有的地方吃羊汤等等。你们当地冬至节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