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逸夫中学的李颂,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多年悠久的历史,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礼仪之邦。中华民族的文明美德口口相传。古有“不学礼,无以立”;“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文明礼仪同样是现代社会交往的准则与道德规范,是一个人道德修养与内在素质的体现。知礼仪,识大体,倡导精神文明,不仅可以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且是创建和谐社会的有力保障。
然而,生活中的不文明现象不得不让我们深思。我们期待生活在一个洁净美丽的城市或乡村,清洁工人每天都会按时清扫垃圾,街道两旁也设有垃圾筒。可是有的人宁愿把垃圾随意丢弃,也不舍得把它投进垃圾筒,让它散发阵阵“香”味;我们期待生活在一个秩序井然的城市或乡村,可是我们看见,有些行人不乐意走斑马线,置自己的生命危险于不顾,肆意地横穿马路;我们期待生活在一个整洁优雅的环境里,可是我们看见,有些街道是“血迹斑斑”——那是人们吐的槟榔汁;还有建筑物上粘贴着横七竖八的小广告……这些现象是屡禁不止。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您觉得舒服吗?生活是美好的吗?由此可见,文明城乡的建设不仅仅需要国家制度的制约,更重要的是在每个人心中都能够播下文明的种子。
在美丽的意大利水城威尼斯,有很多历史悠久的水上建筑,其中有一些是私人住宅,奇怪的是很多居民的门铃旁用中文赫然写着:“请不要按门铃!”这让许多中国游客感到既好笑又无奈。可谁让咱们的中国同胞老爱随意按别人的门铃呢?难道我们不应该感到羞愧吗?无独有偶,在花园国家新加坡,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往往是用中文书写的,如“禁止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等,而众所周知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那为什么又用中文书写呢?人家说了,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多数是中国的游客。因此,一位到过新加坡考察的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当前,我国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综合国力的增强,经济的腾飞,使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物质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在不断地缩小,而在精神文明方面我们同样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一个民族的振兴,不仅仅体现在物质生活上,更应体现在国民素质上。
作为中学生,我们是祖国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未来的文明世界等着我们去构建去创造。那么怎样才能做一个知书达礼,温文尔雅、有礼有节的青少年呢?
提到具体的文明礼仪,其实它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它存在于细微的小事当中。只要我们用心去发现,去体会,去践行,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讲文明知礼仪。我们共同生活在学校的大家庭里,要懂得尊师重道,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与辛勤付出,见到老师要主动问好;同学之间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见面微笑、简单地打一声招呼“嗨!”会让彼此如沐春风;同时学校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与氛围,我们也要懂得珍惜和爱护,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节约学校的每一滴水;在家里要懂得孝敬父母,理解父母的辛劳,照顾好自己的同时主动分担一些家务活,为父母减轻负担;我们也同样要恪守公共道德,能够扶助弱者,尊老爱幼。文明乘车,为别人让座。爱护公共设施,敢于纠正不文明行为,用文明美德呵护美丽的三亚。用做到了这一切,您会发现生活原来如此美好!
老师、同学们,文明是炎炎夏日里一杯冰镇的百事可乐,是寒冷冬日里一缕温暖的阳光。它可以消除你我之间的隔阂,可以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可以令我们的生活充满温馨。这里碧海蓝天,椰风海韵,瓜果飘香。让文明美德之花处处盛开,与美丽迷人的三亚相映成辉!让旅客惊叹:“三亚,山美水美人更美!”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努力地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生活中彼此以诚相待,以礼相待,“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小手拉大手,文明我先行”,必将换来明天和谐文明、安定繁荣的三亚,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