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感恩母亲"。大家都知道:昨天,就是我们伟大母亲的节日—母亲节。自 1908 年,美国人安那正式倡立每年 5 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100多年来,全世界人民用不同的形式庆祝这一节日。
同学们,假如这个世界没有阳光、水源、没有父母,没有亲情友情和爱情,那么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当然就没有我们自己;这些道理都很浅显,但是生活中,我们在理所应当的享有着这些的时候,却常常少了一颗感恩的心。
美国一位总统安德鲁·杰克逊曾说过,有一个女人,她温柔的时候就像一只白鸽,她勇敢的时候,就像一头威猛的狮子,每个人在走出自己第一步的时候,都要接受她的教育,以此来奠定自己的人生之路,这个人就是我们的妈妈。她给我们生命,伴我们成长,教我们做人。她爱我们胜过爱自己,对我们宽容胜过任何人,所以,我们应时刻记着感恩,感恩我们的母亲。
前一段时间电视上有段公益广告,是一位小男孩为自己的母亲洗脚的片断,我看了很感动。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能有几个儿女能做到呢?"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或许有时会对一个陌生的人的一点关怀而铭记于心,却对母亲的博爱熟视无睹,嫌她唠叨,或因一些小事就大发雷霆……然而,母亲却从不放在心上,永远在一旁默默地忍受;当我们做错事时,耐心地开导教育我们,当我们遇到挫折时给予我们支持和鼓励。
同学们,可能你以前也嫌母亲唠叨,对母亲发脾气,不如让我们今天开始,从孝顺母亲开始,学会感恩。以下是我生活中记忆犹新的片段:四年前我的妈妈患了脑血栓,后遗症是右侧肢体行动不便,语言受到障碍。但我能清楚的感到,每一次我说:妈妈,给您留个任务:下午把这香瓜吃了,然后溜达两圈时,她都会笑得像个孩子那么可爱。每次我给她洗头、剪头;洗脚、剪指甲后她都是多么的开心,似乎她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一样。还有就是我女儿的故事,在她四岁那年,母亲节那天她送我一张9亿元的钞票,那是她自己用彩笔画的,这张钞票至今我还保存着。在她六岁那年,母亲节那天,她用彩纸自给我做了个礼物,下面一颗大心形的纸片,上面五颗小心形的纸片,上面写着五个大字:妈妈我爱您!这个小礼物至今我还放在电脑桌上。每次想到这两个小礼物,我都会感到很温馨,很幸福。他们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段美好的记忆。老师、同学们,母亲只需要我们简单的爱,不用奢侈的银两,用不着华丽的装饰。只要我们用心去做,她们会感受到爱与温暖。我们的努力和快乐永远是她一生最大的幸福。
同学们,你们已经渐渐长大,应该理解生活和奋斗的真谛,理解父母的不易和师长的苦心,不要辜负他们热烈的期盼,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提高自身素质,加强修养,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青少年。
最后,我想引用一首诗来结尾:孩儿的成长,是母亲再生的希望;孩儿的失败,是母亲酸楚的泪水;孩儿的成功,是母亲幸福的微笑。同学们,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明天的收获,就让我们壮志而不言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