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低碳节能,从我做起》。
当你从电视里看到祖国的北疆面临严重的冰冻雪灾时,当你听到我国西南部分地区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旱时,当你抬头发现天空不再那么湛蓝时,当你抱怨天气为何如此炎热时,有没有意识到:这一切都是我们人类一手造成的?多年来,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深入,大量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的排出,导致全球气温升高、气候变幻无常、生存环境日益恶化,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与生命。
20xx年12月,被称为“拯救地球最后机会”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哥本哈根召开,一场 “低碳革命”在全球悄然兴起,“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开始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为普及气候变化知识,宣传低碳发展理念,鼓励公众参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国务院决定自20xx年起,将每年6月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第三天设立为“全国低碳日”。今年的6月13日―6月1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而昨天――6月 15日是第4个全国低碳日,本次低碳日的主题是“低碳城市 宜居可持续”。
“低碳”指的是生活中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力减少,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从而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可是,在我们周围,不注意节能减排的生活方式却是比比皆是:大量使用一次性餐具或塑料袋,随处乱扔垃圾,不随手关闭电器的电源,夏天将空调的温度调得很低,即使很近的路途也要开私家车出行……这些行为看似平常,却无时无刻不影响着我们的生存环境。地球只有一个,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选择“低碳生活”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
那么,该如何贯彻“低碳生活”理念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曾对个人“低碳生活方式”提出了几项小建议,如:把在跑步机上45分钟的锻炼改为到附近公园慢跑,可以减少将近1000克的碳排放量;不用洗衣机甩干衣服,让衣服自然晾干,可以减少2300克的碳排放量;休息时关闭电脑及显示器,可以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3。有调查显示,少搭乘1次电梯,能减少 218克的碳排放量;少开冷气1小时,能减少621克的碳排放量;少看电视1小时,能减少96克的碳排放量;少开车1公里,能减少220克的碳排放量。可见,践行“低碳节能”对于我们来说是举手之劳。
“低碳生活”的核心内容是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和多节约。具体而言有十个准则,即:拒绝塑料袋、巧用废旧品 、远离一次性、提倡水循环、出行少开车、用电节约化、办公无纸化、购物需谨慎、植物常点缀、争做志愿者。希望我们每个同学都能树立健康生活、绿色生活理念,学习节能减排知识,选择低碳生活方式,努力使自己成为“低碳一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