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自然界最聪明的动物,也是最善于思考的动物。我们常会问自己生命的意义,为何要活着。前进,是为了前进吧!只有不断前进,不让自己懈怠,才会发现人生的终极意义。
冯骥才曾说过:“运动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内看你用多少时间,人生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看你跑了多少路程。”
人是脆弱而坚强的动物,不过百年的时间却能创造如此斑澜的奇迹,因为人们懂得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是当你披荆斩棘登上山顶,仰望天空的时候,心里依然想着更远的远方;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是怀着谦虚谨慎的态度,正确地对待自己的成绩与进步。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是放下过去的辉煌,用坚定的目尖,迎接下一个挑战。
鲁迅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作为学生,我们无需面对淋漓的鲜血,但我们要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面对这场残酷的战争。那么如何提高自己的成绩,如何自信地迈进理想的大学是我们面临的最为重要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保持一颗永不自满的心。
面对较好的成绩,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假如我们陶醉于过去的幸福中,失败迟早会来,在我们登上理想的彼岸之前,不轻言成功。这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项羽面对大好形势沾沾自喜,骄傲自大,最终乌江畔上演了“霸王别姬“,王安石笔下神童方仲永,有着惊人的天赋而不思进取,不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最终泯然众人矣,连王安石也为他惋惜。
也有些同学,现在成绩不够理想,以前打下的基础不够扎实,但我们千万不要放弃,一定要从现在开始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认真听讲,正确对待每一次考试。我们要相信,失利也未必是件坏事,现在学习不够好,不要紧,要相信,决战高考,只要你真心真意付出,一切都来得及。
爱迪生面对失败,始终坚持,最终发明了电灯,为千家万户送去了宝贵的光明。
这一切都告诉我们,无论何时,无论成功或者失败,都不能止步或放弃,要真正的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那么怎样才能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呢?
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需要铭记孔子的教导:“谦虚使人进步。”只有时刻保持谦虚的态度,你才能接受别人给你的良策忠言,你才有动力去开拓更大的空间,你才能避免走进自负的误区。
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需要我们有开阔的视野,视野比知识更重要,拥有开阔的视野,你才会真正的明白什么叫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才会真正明白什么是值得自己不断追寻的,只有眼界开阔了,你才不会成为现实生活的井底之蛙,坐井观天。
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需要我们有坚强的意志,可以说每个人都有理想,每个人都曾为理想奋斗过,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因为当挫折、坎坷挡住人们的时候,有人选择放弃,有人选择坚持,因为取得一小点成绩以后有人就骄傲自满了,而有些人却咬牙坚持,再接再厉。
人生是旅途,沿途风景静好淡远,人生也会是战场,充满了激烈的拼搏。有的人不想安逸地坐在车厢里欣赏地看着那些触动心灵的风景,因为这样的人生无味,像白开头,而激烈的战场上总是枪炮阵阵,挺下来的就是强者,傲视郡雄不在话下。
同学们,你给生活多少懒惰,生活就会回敬你多少苦涩。你为生活付出几分耕耘,生活就会回敬你几分收获!
最后,说得多,不如看得多,看得多,不如做得多。现在学习中,我们需要这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境界,今后我们在社会中更这种镜界。祝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