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老师:
大家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有效复习 展现自我》。
本周五,我们就将迎来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大家都在紧张的期末复习。我们应如何利用这最后几天的时间,向老师、向爸爸妈妈、更向自己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呢?我们要在这最后的几天做好充分的准备,有效复习,迎接挑战。那怎样才能有效复习,考出优异的成绩呢?建议大家要做到以下两点:
首先,每一个同学都要端正态度,重视考前的复习,更注重复习的目的性。复习不是炒冷饭,应该是寻找错误和不足,然后改正错误改进不足。孔子说:“温故而知新”,就是强调复习的重要性。当然,复习不单是机械的重复,更应包含着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平常学习先进的同学应该利用期末复习的时间夯实自己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在此基础上,由表及里,由内而外,在知识的运用、在训练能力上多下功夫,做到触类旁通、举一返三,使自己的学习再上一个新台阶。原来学习较弱的同学应该认识到成绩落后的主要原因是缺乏责任心,缺乏刻苦学习的精神;因此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几天复习的时机,查漏补缺,做到复习到位,消化到位,一个个解决,一步步提升。
其次,科学合理安排好复习计划,以勤奋踏实的态度赢取令人满意的成绩。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扎实充分的准备是获得从容自信的心态最有力的保障。因此,希望同学们根据语、数学科特点和自己的学习习惯,制定出适合于自己的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对接下来的学习作出详细、科学、合理的安排,以便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当然,光有计划还不够,还需要同学们集中精力,充分利用时间保证计划的落实。时间既可以是你的同盟者,也可以是你的敌人。这完全取决于你、你的目标、你的决心,以及你是否有效利用了每一点可利用的时间。
同学们,期末复习的战鼓已经擂响,已经到了最后冲刺的关头啦。是到了充分发挥的自己聪明才智的关键时刻了。让我们振奋精神,昂勇往直前,在最后几天全面梳理好自己的一学期所学,用勤奋铺平通向成功的道路。我们一定会展现自我,飞扬我们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