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高一(2)班的骆一奇。今天我主要讲消防日以及有关消防的小知识。每年的11月9日是全国“119”消防日。通俗地说,就是我国的“消防节”。今年11月9日是我国第xx个“消防安全教育日”。在我国,11月9日的月日数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而且这一天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之际,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为增强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119”更加深入人心,部在一些省市进行“119”消防活动的基础上,于1992年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日”。
每年的消防日都有不同的主题。今年消防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虽然消防日一年只有一天,但消防的意识应该贯穿在全年的每一天。时下,正值秋冬季节交替之际,干冷天气占主导,空气中的水分渐渐减少。在这样的季节里,如果防范不当就容易发生火灾事故。两年前,因天气原因ǎ俄罗斯发生森林大火,造成数十人死亡,数千栋居民房被烧毁,直接经济损失达150亿美元。今年,在我国东莞建晖纸厂和罗湖口岸联建大楼都发生了重大火灾,造成了巨大损失。消防安全知识的匮乏、消防安全意识的淡薄总是能让我们看到一幕幕血淋淋的画面。
那么,发生这么多火灾的罪魁祸首是谁呢?归根结底是我们人类本身。究其原因,一是思想麻痹,二是疏忽大意,三是缺乏消防知识。同学们,你们都是父母、长辈的至爱,每个同学都是祖国的未来,因此我们学习、生活的校园都应成为安全的港湾。我们应当在脑海中长期鸣响“119”的警钟,提高防火的技能。无论何时何地,我们对火都要保持高度警惕,树立起消防安全的意识。
那么,预防火灾应该注意什么呢?首先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
1、不***,不随意焚烧废纸等。
2、了解和熟悉消防设施,自觉爱护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
3、电器使用完或人离开时,及时关闭电源,以防电器过热而发生危险。住校的同学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发现火灾我们该如何应对,如何自救呢?首先,发现火灾可以打电话119直接报警。其次,水是最常用的灭火剂,火势不大时可直接用水扑灭。用土、沙子、浸湿的棉被等迅速覆盖在起火处,也可以有效的灭火。如身上衣物着火,应迅速脱掉衣物,或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切忌身穿着火的衣服跑动。再者,楼房发生火灾时,一是要镇静,不要盲目乱跑,跳楼,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平时我们每天课间操有序的下楼则是一种演练。二是要选好逃生办法,如从烟火中冲出楼房,要用湿毛巾、衣服等包住头脸,尤其是口鼻。低姿行进,向着火层以下疏散。如果各种逃生路均被大火切断,应退室内、关闭门窗,有条件的可向门窗上浇水,以延缓火势蔓延。我们还要紧记,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乘坐电梯。关于火场求救方法,发生火灾时,可在窗口、阳台、屋顶或避难层处,向外大声呼叫,敲打金属物件、投掷细软物品,夜间可使用手电筒,以声响、光亮等发出求救信号,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赢得逃生的机会和时间。
同学们,再远大的理想,再光明的前程,都需要我们的生命安全作保证。“远离火灾”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谢谢大家,我的讲话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