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高一(6)班的张睿,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交通、消防安全牢记心中”。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我国去年的交通事故总数为327209起,死亡人数为81649人,受伤人数为380442人,造成的损失达12亿元。相当于每天有224人死于交通事件,每小时有近10人。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的20__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接处警与火灾情况统计,去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接报处置各类警情195.6万起,出动消防救援人员2040.8万人次、消防车363.6万辆次,累计从灾害现场营救被困人员19.5万人,疏散遇险人员46.7万人;共接报火灾74.8万起,死亡1987人,受伤2225人,直接财产损失67.5亿元。
同学们,听到这样的数字,你们痛心吗?
交通、消防事故,始终是危害人民生命财产的第一杀手。也许有的同学会觉得,这些离我们很远,这些事故之所以会发生,只是因为当事人没能力去处理,换做是我,肯定能避免。但是前天南京的金盛百货商场,恰恰就只是因二楼一家餐馆的疏忽导致油锅起火没有及时处理,酿就火灾悲剧。所以,这样的想法是极其危险的。为什么如今交通法规如此完善,消防设施如此完备,我们却还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去强调交通消防安全?因为这些事故都确确实实发生了。也许会有不可抗拒的因素导致悲剧的发生,但更多的,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大意疏忽。所以,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交通、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在学校里,牢记消防安全,要时刻保持强烈的安全忧患意识,谨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清楚地看到,学校是一块大的消防阵地,更是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特别是秋冬季节,天干物燥,是火灾的多发期,我们更要预防消防事故的发生。寝室里,遵从寝室管理条例,不带易燃易爆危险品,合理用电。教室里,服从学校、老师的安排,避免意外发生。
在学校外,牢记交通安全,严格遵守各项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时刻以清醒的头脑,守好道路交通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时刻注意道路交通情况,不嬉戏不打闹,避免心存侥幸而给自己和他人留下终生的痛苦和遗憾。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安全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不可以让它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而失去。同学们,生命是美好而脆弱的,要拥有一定的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珍惜生命,热爱生命,牢记交通、消防安全,从你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