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晨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走好青春每一步。
当我听到这个题目的时候,眼前浮现出一个动人的场景——新绿的草地、一片片盛开的野花,无边无际,延绵着伸向远方。微风拂面,明媚的春光下,一群放风筝的少年迈着自由奔放的脚步向我跑来,灿烂的笑容如鲜花绽放,清澈的眼睛反射着太阳的光芒。此时此刻,我的脸也如他们的脸、我的眼也如他们的眼、我的心也如他们的心,绽放着共同的生命色彩。这就是我们共同的青春。
当我把自己和你们的青春看作我们共同的青春时,我就尝试着用一个少年的心去祈求实现我青春的心愿。这时,第一步和第二步就出现了。
第一步是学业的成功。有些同学来和我说:“从小到大我都在学习,老师和家长都说,我只要学习成绩好,以后就会成功,过上很好的生活。可是,我所看到的并不是这样。很多企业家只有很低的学历,那些高学历的反而在他们手下打工。所以,我在想,我们努力学习到底有什么意义呢?”那么,我再问一问,你看到了低学历的企业家成功的一面,你有没有看到,别人在创业时期带着自卑的心日以继夜地补习呢?如果他们当初有你们现在的学习条件,以他们身上所拥有的雄心和努力,会拥有什么样的知识储备呢?所以在我看来,拒绝竞争的弱者得不到任何东西,也没有东西可以放弃。只有奋斗的人才能丰富这个世界,贡献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的经验和成功的果实。
而更多的同学对我说:“我的父母、老师都给我定下了目标,我天天努力地向上跳着,想要接近或者达到这个目标,我真的很想我能做到,可是有时候我真的很无力。我恨我自己不够聪明、基础不够好、学习方法不够好,我觉得自己真的很没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是有限的人。正因为能力有限,每个人都要面对自己的无力。你问问成绩比你好的同学,他有没有自己的无力?你再问问你的老师、校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无能为力。既然你现在只有这个能力,你能不能接纳你自己暂时只有这个能力?学会拥抱这个无力的自己,拥抱我们身边一个个无力的同伴,学会接受、学会求助。学习的脚步已经很累很沉重,为什么我们还要让这个脚步,再背上我们的自责和忧虑?重要的是,你、我,我们所有的同学和老师,我们握着彼此的手,在一起,一起接受我们的无力,并愿意一起为此作出改变。
第二步是良好的人际关系。包括我们和同伴、父母、老师的关系。一个人不能生活在孤立中,所以生命就是在关系中的经验,它是一面令你发现自己的镜子,在彼此中的关系中,我们发现别人,同时也找到自己。
在此我分享一个人际冲突的例子。有一次我和一个好朋友一起玩,开始进行得很好,后来我们为一件小事辩论起来了,谁都不让谁。过程中,我们都没有看到彼此的立场,我们坚持自己是唯一真理的维护者,最后我们都很生气,头也不回地回家去了。回到家后,我越想越气,觉得这个朋友太不理解我了,我以后再也不想理她了。就在我体会到自己是如此受伤害(觉得我是受害者)的同时,我突然觉察到一件事,惊觉到我的朋友恐怕也很生气和受伤(她也是受害者),因为她也是“我”,那个受伤害的我。那到底谁是加害者,谁是受害者呢?哦,聪明的同学们知道了,我们同时既是加害者,也是受害者。此时,我觉得很可笑又很清明,于是立刻打电话向她道歉。有意思的是,她也笑着向我道歉。我朋友的体验也和我一样,体会到了我是另一个生气、受伤的自己,而不再是对立的“她”。这就是睁开了“心眼”看到了对方的存在,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我们是一体的。
真正的爱与关怀就好比你播下一颗种子,为它浇水,认清它的需要,给它肥沃的土壤,温柔亲切地照料它。等到它开出了一朵美丽的花,这朵花也同时开在了你的心里,你们是一体的。如同你父母的快乐就是你的快乐、你同学的快乐就是你的快乐、这朵花的快乐就是你的快乐。有了爱与美,我们做什么都是对的,都会带来真正的秩序与和谐。
青春的我们,是新鲜、活泼、充满着生命力的,当我们用自己所有的努力对待自己的学业,用所有的真心与爱对待自己和身边的人时,每一刻你都像是正在喷发的火焰,散发出自己的美。这份努力、这份爱、这份美会进入你的同伴、你的父母以及整个世界,它是不会消失的,而你,也正以这种方式进入自己的青春、自己的未来!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