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八年级10班的秦瑞。今天很高兴能在这里发言。
我的父母都是老师,因此我在小时候就深受学习的影响。小时候常常听我老爸讲,有两位老人,一位叫老子,另一位叫孔子;还有两个字,一个叫“道”,另一个叫“德”。“道”是老子的思想,指的是万事万物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它讲究的是真实,追求包容、仁慈,就像伟大的母爱一样;“德”是老子的学生孔子的思想,指的是要想获得“道”,必须付出努力,它讲究的是真诚,追求正义、仁爱,就像伟大的父爱一样。而作为一名中华文明的传人,必须具备“道”和“德”,也就是“道德”;要想做一名优秀的中华传人,既要像老子一样真实的探究万事万物变化的规律,又要像孔子一样真诚的对待任何人和万事万物;所以,人不仅要以德报德,还要学会以德报怨,要学会敬以持身、恕以待人,要学会善待别人,感恩自己。
除了人生哲学,小时候爸爸妈妈还经常给我讲天文地理,生物和科学。这使我现在对理科很感兴趣。妈妈还让我坚持背诵古文,激励我学习奥数和英语。到了初中后,我发现小时候背的古文竟然出现在了初一到初三的语文书中,《岳阳楼记》、《马说》、《逍遥游》等等,这些古文只要我读一遍,就可以背得一字不差。小时候的奥数学习让我现在很轻松就可以取得较好的成绩,甚至学有余力,自主研究数理,并逐渐有了良好的学习状态,这些都是爸爸妈妈对我的耐心教导,当然也离不开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学校良好的学习环境。在此,谢谢我的爸爸妈妈,谢谢我的老师和学校领导!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