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近段时间,我发现了两个现象,一个现象是九年级体育训练时的两个“新队伍”:一是站在跑道边的“仪仗队”,他们尽管冻得瑟瑟发抖,也依然坚持着“宁可冻得抖三抖,不愿跑步动一动”的健身原则;二是穿插在队伍中的“游击队”,他们乐此不疲地和老师玩着躲猫猫的游戏,并奉行着“少跑一圈是一圈,躲过一时是一时”的运动风格。另一个现象是检查作业时出现的两个“欺软怕硬”,一个是欺负好脾气的老师,该学科的作业不认真做甚至不做,一个是害怕难题,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不是专注思考或向老师求助,而是选择回避。
当问这些同学这种表现的原因时,这些同学抱怨说:“就怪我的身体素质太差了”、“就怪我基础差,不会”。但我看这客观原因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些同学的思想问题,应该改成“就怪我的意志品质太弱了”。
事实上,并不是每个成功人士都拥有优越的先天条件,我国首位获奥运会长跑金牌的运动员王军霞回忆自己小时候时说,在她小的时候身体非常不好,很瘦,总生病,但爸妈要下地干活,没有时间照顾自己,只能自己步行去上学,一开始也走不动,但没办法只能坚持,久而久之不但克服了这个困难,同时也练就了强健的体魄,再加上后期科学的训练和长期的坚持,最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同学们,成功并不像你想像的那么难!很多情况下,取得成功非常容易,之所以我们没有成功,是因为我们根本就没有去做;别人成功了,是因为他们去做了,他们积极克服困难的同时,也就架通了成功的桥梁,就这么简单。如《成功并不像你想像的那么难》这本书所说,做成一件事,并不需要你具有超人的智慧,更不需要付出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只要你去做了,只要你坚持了,你就会发现,有些时候,取得成功非常简单,简单得如水到渠成那样,手到擒来。
同学们,体育训练如此,在知识的学习上更是如此,取得好的成绩不需要我们拥有超越常人的天赋,而是需要我们从每一天、每节课、每道题、每个单词入手,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并坚持下来,久而久之,你会发现,不经意间你已经踏上通往成功的道路,并取得了令人羡慕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