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能在这里代表历史组的老师发言,我感到无比荣幸。高中的学习是紧张而又充实的,尤其是高三的同学,距离高考只有一百多天了。对于人的一生,这一百多天只能是沧海一粟,转瞬即逝。但对于同学们,却意味着一次重大的人生挑战。正因为如此,同学们必须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对于历史学科的学习,经常有同学反映以下几个问题:
有的同学说:上课我能听懂,怎么做作业和考试的时侯又不会了呢?
高中历史学习中,难理解的问题并不多,较难理解的问题,例如中国古代史中的赋役制度、新中国成立以后实行的措施等,但大部分内容相对来说不是很难,所以“听懂”是绝大部分同学都能做到的。但听懂不能和掌握划等号,只做到“听懂”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通过努力把这些听懂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熟练掌握的知识才行。
还有同学反映,我花了那么多时间,历史成绩还是上不去!!!
这一部分同学要注意的是,你的努力是否有明确的针对性,你是否清楚自己哪一本书、哪一部分、哪一单元没有掌握好,如果你的努力没有明确的针对性,那你每天就是在瞎忙,效果也肯定不会好。
有更多的同学则反映:昨天我背过的知识,今天都忘了!!出现这种问题其实是对所背的内容不理解,没有融入到知识框架中。
针对同学们在历史学习中出现的这些问题,我给同学们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要重视历史基础知识的学习。近几年的高考历史试题,加强了历史思维能力的考察力度,于是使部分同学产生了一种错觉,以为掌握历史基础知识已经不太重要,重要的只是提高能力。事实上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历史学科能力的考查必须以扎实的历史知识作基础,即使是解答那些对历史思维能力要求很高的题目,如果没有全面准确地掌握有关的历史知识,其答案充其量也只是一副没有血肉的骨骼。就历史基础知识的内涵而言,绝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时间、地点、人名、数据等只需记忆的“死知识”。历史基础知识,还应包括教材涉及的事实、概念、结论、历史事件及其基本线索和发展过程等。只有准确理解、深刻挖掘其内涵,才能掌握历史基础知识,为能力的形成和提高奠定基础。
那么怎样才能掌握好历史的基础知识呢?
有的同学认为,历史不就是背背书吗?确实,记忆是历史学科要求的最基本的能力,但单纯的死记课本是远远不够的,为了掌握好基础知识,我们必须做到:课前认真预习,每天至少花3——5分钟的时间预习下一节课,在这短短的几分钟内,只要你能找出你不理解或你认为比较中要的内容,那么在上课时你的针对性就会很强,课堂效率就会更高。接下来上课时一定要认真听讲、认真思考问题。在新课改的过程中,老师讲的内容少了,就更能显示出认真听的重要性,否则就可能造成这一节课知识结构的残缺。同时同学们动手、动脑的时间多了,如果你还是在等老师和其他同学告诉你答案,那你就浪费了宝贵的课堂时间。为了巩固知识,我们还必须认真的完成作业,包括背诵和做题。在做题时一定要独立认真完成。很多同学都习惯于不会就去翻课本,结果做完练习后他自己也不清楚哪些问题没有掌握好。同学们应该做到在做完练习后再对答案,并对做错的题进行分析,从而弄清对应的问题。
听到这儿,有的同学可能会说,课前预习、上课认真、以及认真完成作业,这不是从小学开始老师就强调的内容吗?这不是很平常的事情吗?//正是这些经常强调的内容,其实是不变的真理,正是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如果你能坚持每天都认真的去做,那你就是一个能创造奇迹的人。
其次要注重从宏观上掌握知识结构。其实这本身也属于掌握基础知识的一部分。那怎样才能掌握好知识框架呢?历史课本实际上是根据系统的整体性、结构性与层次性原则编写的。从目录到子目,从正文到注释,从地图、插画到大事年表,都不能忽视。读目录可以了解全书的总纲;读正文,可以具体掌握历史基础知识;读地图、插画,可以形成空间观和历史感;读注释,可以帮助理解课文,开拓视野;读大事年表,可以树立时间观念。 而要把这些内容吸收消化,最好是自己动手设计板书、自己动手画画地图,自己列表格进行对比,只要是你自己动手动脑的成果,他就会深刻的印在你的脑子里。
第三,在注重基础的同时拔高能力。其实,只要同学们按照以上的做法认真去做,在不知不觉中,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能力已经提高了。不过对付同学们感到头疼的大题,还需要适当的训练才行。大题一般要保证每周2至3道题,每一题都要自己动脑思考,一定要注意总结答题的思路和方法,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适当的训练会让你更快的提高。
对于高三同学来说,每天的复习内容要比高一二同学多,这就要求高三同学在复习时掌握更多的技巧。在我们复习的五本书中,中国古代史偏重于对知识的记忆,记忆的周期越短,效果越好。而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史则偏重于对知识的理解。针对每一本书的特点,针对你自己对每一本书的掌握情况,在有限的复习时间内要做到,每一遍复习都要有明确的针对性,明确每一遍复习要达到的目的。才能达到最好的复习效果。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新课改中充分享受自主学习的快乐,也祝愿高三同学经过这一百多天的拼搏,走入理想的学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