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当人类第一次离开地球,在太空遥望自己的家乡时,人们这才惊讶地发现,在目前已知的宇宙星体中,唯有我们人类的家园——地球,才是一颗蔚蓝色的星球。生命意味着蔚蓝,而蔚蓝意味着生命。地球更是一颗充满生命的星球、一颗绚丽多彩的星球!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她是人类生命的摇篮,她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从神话传说中的盘古开天辟地到现在,我们的地球已经有四十多亿年的历史了。这期间,地球历经无数风霜血雨的洗礼,黄土成绿洲,高峡出平湖。我们的祖先就是在这里繁衍、栖息,绿洲就成了我们的家园。
地球是美丽的,我们曾经拥有蓝色的天、洁白的云、碧绿的水曾几何时,一双无形的手伸向我们的地球,伸向我们的家园。一把把锋利的斧头朝森林砍去,它们还来不及呻吟一声,便倒下了,消失在那世世代代扎根的土地上。
水是生命之源。人类,万物的生存都离不开水。地球上蕴含着丰富的水资源,宇航员在太空中看到我们的地球时,叹为观止!那是被蓝色的海洋覆盖着的水球,但是现在,干净、天然的水都变成了奢侈品。被誉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在1984年的春夏之际再次干涸,波光粼粼的水面从此不见,白洋淀底黄沙朝天。这种人为造成的后果,怎不叫人痛惜?在对大自然的索取与探索中,作为“征服者”的人类,还未来得及欢庆自己的胜利,大自然就已经作出无情的报复。科学家预言,如果再不保护水资源,地球上最后一滴干净的水,将是我们人类的眼泪。不仅仅是植物、水面临严重的问题,动物也逃不了噩运。每天都有不同的物种从地球上消失,而一些由于严重污染导致变异的奇怪物种又出现,它们怎么不是地球向人类的报复呢?
不仅如此,我国的许多城镇,特别是工业集中区,长期烟雾弥漫,真是“黑龙天上舞,黑雨头顶下”,迫使人们发出内心的呐喊:“还我蓝天,还我红日!”看着天空一天天变暗,河水一天天变黑,朋友们,难道我们还不能觉醒吗?难道我们一定要等到灾难降临我们自己身上才肯罢休吗?难道我们仍然只是一路哼着小曲儿,一路随手乱扔垃圾吗?朋友们,不知道你们在倡议环保那条横幅上潇洒地签上你们大名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我们已经是一名环境的保护者,应该为环保事业贡献出一份力呢?又有多少人知道,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呢!
我们哀叹:人类生于愚昧,死于文明。现在,我们人类受到自然界的惩罚,因为我们的许多成果都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获得的。各种矿产资源的挖掘,地球已经千疮百孔,已经不堪重负啊!朋友们,难道我们不为之震撼吗?我们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沉默,随着环境危机死亡;要么行动起来,走出困境,捍卫我们的家园。
值得欣慰的是,惨痛的代价教育了人们,人类恍然大悟: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对于现阶段的人类和万物生灵来说,地球是茫茫宇宙中唯一的家园。大自然哺育了一切生命,为人类的生存、进化和发展提供了最基本的保证。如果环境被污染,生态被破坏,就等于人类在亲手毁灭自己的家园。因此,全人类必须行动起来,保护环境,拯救地球,维护生态平衡。为人类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再不要让大量的森林被砍伐,植被遭破坏,水土遭流失。地球,美好的家园,谁不想那蔚蓝色的海风化为雨水,重新滋润那片干涸的湖泊和干裂的土地,谁不想那清新的空气迎面吹拂,叠翠的山峦、明净的河水、蔚蓝的天空永远向人类展示勃勃生机。
朋友们,我们踊跃加入“环保”的行列之中,积极行动起来吧!为让那一片蓝天永远保持蔚蓝,让大自然的森林永远郁郁葱葱,让碧波荡漾的河水永远明净……努力吧!
朋友们,让我们永远记住: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下!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朋友们,让我们携手并肩,保护环境吧!请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让我们从现在做起,用爱心去保护地球,用行动去拯救地球!让我们的家园永远温馨美丽!让我们的星球永远生机盎然!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