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xx班的。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关爱残疾人。
同学们,本周有一个特殊且重要的节日,就是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对残疾人来说,肢体上的残缺既成事实,无法改变,可是却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挡他们拥有美丽的梦想,并为了这份梦想而努力拼搏。
当我们每天迎着朝阳,走向光明的人生的时,你可曾想到在我们周围有一群人确实需要依靠冰冷的轮椅度过人生的每一个台阶;当我们和家人齐聚电视机旁,共同欣赏每一个精彩节目,对剧中的情节津津乐道时,你可曾想起周围还有一群人却连聆听鸟语、观看蓝天也是一种奢望。这些残疾人的生活,较之我们,是那样的艰苦!面对命运的不公平,他们,更需要家人的亲情和世人的温情。由于生理、法律和社会方面的障碍,残疾人往往不能和正常人一样平等地享受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权利。这种现象长期以来一直未能受到社会的足够重视。1976年,为唤起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注,联合国大会宣布1981年为“国际残疾人年”,并确定了“全面参与和平等”的主题。1982年12月,第37届联大通过了《关于残疾人的世界行动纲领》,宣布1983年至1992年为“联合国残疾人十年”,同时呼吁世界各国及国际组织积极开展活动,增进人们对残疾人的理解和尊重,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使他们享有参与社会的平等机会。
当然,他们毕竟不如我们行动自如,所以我们也应该给予他们一些关爱:给残疾人一个搀扶只需你付出一只手的力量,给他们让一个车上的座位只需你付出站一会儿的辛苦爱护他们的专用设施只需你付出绕一点弯路的时间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理解残疾人,平等对待他们,给他们更多关爱和帮助,让他们与我们共享美好生活!
同学们,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残疾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第18个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让我们再次关注残疾人的生活。从挪开盲道上的障碍物,到学习一句表达问候的手语,再到耐心听完智障人的艰难表述让我们用温暖的手握起残疾朋友的手,将真诚的心贴近残疾朋友的心,让和谐之音回响得更深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