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同学们,你喜欢自己吗你对自己满意吗?你很羡慕某些人,甚至愿意自己也成为他吗?如果你对自己有疑惑,那么我来告诉你:就像每一片叶子都有它独特的形状,每一朵花儿都有它独特的香味,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世上独一无二的个体,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两个人是完全一样的。我们每一个人的存在,都有自己的价值与意义,别人可以比我好,也可以比我差,但没有人可以取代我。美国少年天使肯尼,一出生就因为身体畸形截掉双腿,后来又发现切口的根部被癌细胞侵入,只好把腰部以下的身体全部切除。但是,肯尼并没有向病魔低头,他在家人的帮助下向自己的生命挑战,拼命练习生存技能,使得自己日渐独立,能跟常人一样上学,甚至还学会了溜滑板、溜冰。肯尼的生命是美丽的、动人的。
有时候我们以为遭遇到的危机使我们走投无路了,却在事后发现这是生命的转机。美丽的生命在于勇于更新,且愿意努力学习。化蛹为蝶,才能使生命焕然一新。人的一生也需要蜕变才能成长。每一次蜕变都回带你走进人生的新领域、新境界,使你获得新的感受、新的惊喜。
健康的我们,更要学会容忍自己的不足和缺点。俗话说人无完人。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如何在正视不足和缺点的前提下,采取积极的行动来弥补不足、克服缺点呢?一方面要正确和别人做比较,认识到自己在群体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寻找以后努力的方向;另一方面要正确认识自己。不要只从不同的方面平价自己,却看不到自己的优点,老觉得“某某的学习比我好,某某的书法比我好,某某的琴比我弹得好”,而实际上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学习好的可能体育不如你,书法好的可能学习不如你,不要一味给自己挑毛病。既能够看到闪光点,也能够看到不足之处,对自己的认识才会全面,才能更好的取长补短。
中国台湾著名作家琼瑶,小时候除了语文外,其他学科成绩并不好。有一次,数学考试她只考了20分,学校发给她一张“通知单”,要她拿回去给父母盖章。捱到深夜,她鼓足勇气拿着通知书交给母亲。母亲整个脸色都阴暗下去,将他好好责骂了一顿。她绝望的给母亲写了一封长信,服毒自杀,幸亏抢救及时,才没有造成终身的遗憾。从死神手中逃回来的她,分析了自己的长处与短处,下决心取长补短,专心写作。父母默认了她的追求,她开始发挥自己写作方面的长处,真正追求自己的事业,最终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就。
所以我们要多鼓励自己:“成绩单不漂亮没关系,只要我努力,就是一名好学生!”“基础不好没关系,只要我每天都有进步,就是一种成功!”“我的生活是充满阳光的,努力的我最美丽!”这样自信的度过每一天,你会越来越体验到:我的人生是非常有价值的,我是最棒的!
,我们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有没有勇气面对自己?在光天化日之下,我们敢不敢正视别人?是什么最让良心感到无愧?又是什么最让良心感到不安?我们还能拥有发自内心的微笑吗?我们还会感动得落泪吗?
这些年来,我们都是怎么走过来的?我们的每一步都留下什么脚印?我们有没有努力过?我们有没有成功过?我们做过哪几件事情最让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小时候那些美好的梦想现在还剩下多少?我们对自己还有多少信心?我们对将来还抱多大的希望?每一天都在充实都在进步中度过吗?在做人、读书和做事上,我们都尽力了吗?我们的父母还能为我们感到骄傲吗?我们是否能扪心自问理直气壮地说:爸爸妈妈,你的孩子很用功!不会给你们丢脸的!你的孩子不会让你们失望的!你的孩子一定会让你们幸福的!
每天,天刚朦朦亮,我们很不耐烦地睁开双眼,一脚踏进这个的世界,又以一脸的茫然无奈,走进学校跨进教室,然后木然地坐在座位上,呆呆地望着黑板,对我们来说一切都是那样的枯燥乏味,一切都是那么无可奈何没有法子。我们常常听不进一句话,看不进一个字,心里不知道都想些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要怎么做,日子一天天过去,没有什么收获也没有什么感受,心里依然是空空的,可是又不知道拿什么来充实。我们就常常在这样空虚迷惘无所事事中耗费时日荒度年华,任由环境左右,命运摆布,让生命的小船漫无目的地漂流摇晃。这就是青春年少风华正茂的我们吗?这就是小时候充满幻想充满希望的我们吗?这就是满怀亲人希望肩负父母重托的我们吗?这就是拿家人省吃俭用,靠花费父母的血汗钱来学校读书的我们吗?
建设家乡报效祖国,话说得很响亮很堂皇,但是绝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机会和资格的。因为他们或许没有这个能力,没有什么技能。。。。。。如果有心要为家乡为国家出力,就必须全心全意先为自己出力,全力以赴为自己奋斗,如果连自己都不爱不理,那么家乡和祖国就会懒得爱你懒得理你,我们就将永远被社会所遗忘和抛弃!
我们订的计划和目标总是坚持不了几天;我们总是跟在别人后面,白白消磨大好时光;困一点,累一点,就把今天该做的事推到了明天——所有这些,能说努力了吗?全力以赴了吗?虽然付出未必就有回报,努力和成功不能划等号,但是,不付出就绝不会有回报!不努力就绝不会成功!同学们,不要担心努力后的结果如何,得不得到回报,请记住一句话:尽心就是优秀,尽力就是成功!
何必为自己的欠缺、自己的失败而沮丧呢,何必为别人的嘲笑、别人的讽剌而痛苦呢,这些是上天赐给你我的福分,把人生一切不幸的遭遇照单全收!我们感谢上苍所做的一切不合理的安排!感谢社会的残酷!感谢世态的炎凉!感谢人生的痛苦!因为,越磨砺,越光芒!
人生在世,什么都可以没有,但就是不能没有勇气。英雄和伟人最富有的就是勇气,一般人内心有时也会充满激—情,但是骨子里却常常缺乏勇气,常常在最关键的时候,在最需要勇气的时候,犹犹豫豫畏畏缩缩,以致错过了有利时机耽误了大好前程。其实,勇气这个东西,不需要花钱买,很多时候,你想它就有。
“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成功者之所以成功,别无他样,他们所不同的是:百般磨难心不死,屡经穷困志不穷!”
同学们,俗话说得好:“哀莫大于心死,穷莫大于志穷。”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历来是人们顽强生存,建功立业,战胜一切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一时的感动容易做到,把激—情留住几天也不难,但是,我们要把感动和激—情植入心田烙进骨头,化成我们一生向上的信念,才会让它变成永远追求成功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