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苏格拉底说,没经过反思的生活不值得过。可见,反思对我们生活的意义非同小可。
同学们,反思是一面明镜,能照见自身的不足;反思是一条鞭子,可以使你在抽打中清醒;反思是一味良药,使自己纠正错误,不断进步。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要勇于面对真正的自己,学会“静坐常思己过”才能使自己的品德更加高尚。柳公权从小就显示出在书法方面的天赋,他写的字远近闻名,他也因此有些骄傲。不过,有一天他遇到了一个没有手的老人,他发现老人用脚写的字比他用手写的还好。自满之心顿失,羞愧之感涌来。从此,他时时把“戒骄”记在心中,勤奋练字,虚心学习,终于成为一代书法家。
反思能找出问题的根源,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自己的素质与修养。齐国的贤臣邹忌善于反省,在众人的一片赞扬声中认识到自己不如徐公美,悟出了不同人的不同用心,由此推之,认识到了政治上的弊端,积极劝说君主纳谏,改良政治,最终使齐国“战胜于朝廷”。
反思能激励自己奋发图强。每次考试结束后,面对成绩,几家欢喜几家愁。无论是欢喜还是忧愁,大家都要反思自己。或寻找成功的经验,让自己理智;或总结失败的教训,让自己清醒。大家有没有认真的反思自己的不足,有没有制定相应的措施去弥补?是不是因为没有合理安排时间,导致手忙脚乱,没有方向?还是因为课上又走神了而课下没有及时巩固呢?还是因为没有掌握好学习方法,制定好学习计划呢?我们每天应该给自己留一点时间来反思,把这一天学过的内容像过电影一样过一遍,查缺补漏,完善自己。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从此一蹶不振和盲目自满。
同学们,反思,是一种能力。让反思成为一种习惯,在失败中吸取经验化为动力,全面地审视自己,排除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我们要在反思中收获,在反思中成长。反思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大多数人想要改造这个世界,但却很少有人想改造自己,其实不如静下心来,反省自己,提高自己。